杨杉介绍当前我省劳动关系中的主要特点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杨书记,当前我省劳动关系中有哪些主要特点。请您给我们介绍下。

  [人社厅机关党委书记杨杉]:现阶段,我省劳动关系呈现出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劳动关系逐步占主体地位。国有单位就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员的比重从1990年的约60%,下降到2013年的约20%,而私营、外商投资、个体及其他非公有经济单位就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员的比重从1990年的约18%上升到2013年的约70%。二是企业所有制形式和组织形式多样化带来劳动关系多样化,就业形式的多样化也使劳动关系的复杂性和不稳定性增加。三是劳动关系的区域性特征明显,市场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劳动关系方面的矛盾和问题比较突出,而国有企业较多的地区,计划经济体制下劳动关系特征依然存在。四是以农民工为代表的流动性就业群体比重增大,就业不稳定、劳动合同不规范、社会保险参保率低、工资被拖欠、劳动条件差等问题较为突出。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