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杉介绍当前我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杨书记,请您再介绍下当前我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人社厅机关党委书记杨杉]:当前,我省劳动关系总体保持和谐稳定,但劳动关系领域的矛盾、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一是一些企业不依法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不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现象时有发生;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部分行业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出口加工型中小企业面临着较大的市场冲击,生产经营困难,盈利能力下降,涉及劳动关系处理、拖欠克扣工资、欠薪逃匿等现象时有发生,劳动争议案件将会在一些地区一直处于高位。二是随着80后、90后新生代劳动者逐步成为劳动队伍主体,他们更加关注工资收入水平、劳动条件的整体改善,以及自身的职业发展,如果引导或处理不当就有可能引起矛盾激化,甚至发生集体停工等群体性事件。三是部分企业落实基本劳动标准还有较大差距,劳动环境和条件恶劣、劳动定额偏高、超时加班等现象仍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劳动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四是基层劳动关系工作体系建设比较滞后,事先防范、柔性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的工作手段和制度措施还较为短缺。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