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杉介绍当前我省需有效防范和妥善处置劳动关系中的哪些突出矛盾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杨书记,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介绍下在当前,我省要有效防范和妥善处置的劳动关系的突出矛盾有哪些?

  [人社厅机关党委书记杨杉]: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一个不断解决劳动关系矛盾、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和增加和谐因素的动态过程。当前,要有效防范和妥善处理三个方面的突出矛盾。一是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这是当前劳动关系领域最为突出的矛盾。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加快建立健全从源头上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开展全面治理专项行动,着力解决部分企业工资支付行为不规范、工资支付监控手段不完备、工资支付保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努力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目标。二是妥善解决部分企业不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问题。随着广大劳动者的社会保险权利意识日益增强,因部分企业历史欠缴社会保险费等问题引发的劳动关系矛盾逐步增多,成为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重大隐患。要在加强摸底排查、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既坚持依法依规处理,又注意从实际出发,兼顾考虑各种因素,推动企业和职工双方充分协商,分类妥善解决。三是加强对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劳动关系处理的指导规范。要依法规范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转型升级和兼并重组中的劳动关系处理工作,加强事前指导、事中监督和事后检查,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