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杉介绍下一步我省在推进和谐劳动关系方面的计划和安排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杨书记,最后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下下一步我省在推进和谐劳动关系方面的计划和安排。

  [人社厅机关党委书记杨杉]: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一是抓紧制定出台我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提交省委、省政府批准后实施,并以两办名义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我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二是建立完善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指导各地认真开展创建活动,扩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业园区创建活动覆盖面,进一步完善创建标准,提高创建质量。三是加快推进成都市新都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进一步完善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积极探索具有代表西部和县(区)域特点推广价值的劳动关系工作模式,为全省乃至全国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我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引向深入。

  [人社厅机关党委书记杨杉]:(二)全面推进实施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一是加大规范劳务派遣用工的力度,重点加强劳务派遣用工比例偏大企业的监督检查,指导企业通过转正、外包等"四个一批"的办法,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在过渡期内将比例降下来。二是不断加强企业劳动合同用工管理,重点解决小微企业和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偏低,尤其是建筑行业农民工劳动合同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企业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履行质量。三是继续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积极推进集体合同攻坚计划,年底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组织开展一次监督检查,进一步提升全省集体合同的覆盖面和实际效果。

  [人社厅机关党委书记杨杉]:(三)进一步加强企业工资分配指导调控。一是加强最低工资标准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确保我省新的标准得到贯彻实施。二是充分发挥企业工资指导线作用,以非公有制企业和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协商为重点,加大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力度,努力实现企业效益和职工收入同步增长。三是按国家要求按时完成企业薪酬调查任务,搞好企业薪酬调查数据分析与应用,及时发布行业人工成本和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信息,指导企业搞好内部分配。

  [人社厅机关党委书记杨杉]:(四)加强基本劳动标准管理工作。一是重点指导督促非公企业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二是认真做好行政审批下放后的特殊工时制度审批指导服务。三是积极做好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劳动保护工作,加强高温津贴支付监督管理。四是开展探亲假等制度工作调研,积极向国家反映情况,提出政策建议。

  [人社厅机关党委书记杨杉]:(五)加强劳动关系形势分析研判。一是加强经济新常态下我省劳动关系基础状况和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对劳动关系情况特别是可能影响劳动关系的重要事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提高劳动关系监控分析和形势研判能力。二是妥善处理企业改革改制、兼并重组过程中劳动关系问题,建立劳动关系群体事件防控机制,及时预防和处理涉及劳动关系方面的突发事件。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