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小平介绍我省当前汛情情况以及今年汛情的特点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谭主任,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下我省当前汛情情况怎么样,今年汛情有什么样的特点?

  [省防汛办主任谭小平]:各位网友上午好!今年我们四川入汛以来,降雨总量比多年均值偏少1成,阿坝、甘孜偏多1成,川南的自贡和泸州,以及川东北的广元、达州、巴中接近常年,其余14个市州降雨量都偏少,其中攀枝花偏少5成以上,其余偏少1~4成。全省经历了8次较为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其中5月2次,6月3次,7月3次,以“6.25”过程为最大。“6.25”过程是今年我省入汛以来第一场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6月22至26日期间,盆地东北部和西部、南部部分地方降暴雨,巴中、达州降大暴雨,过程内最大降雨点为通江县长胜站355.7毫米。强降雨过程中,省内渠江干流及其支流、大渡河干流上游及嘉陵江上游部分支流发生了超警戒超保证水位洪水。

  [省防汛办主任谭小平]:总体说来,入汛以来呈现如下4个汛情特点: 一是总降水量高原北部偏多、其余地方偏少。其中,阿坝、甘孜等地偏多,盆地西部和攀西地区等普遍偏少。

  [省防汛办主任谭小平]:二是全省多数地区6月雨日偏多。6月,除攀西地区和甘孜州西南部外,全省多数地区雨日在15天以上,其中阿坝州普遍在20天以上。

  [省防汛办主任谭小平]:三是高位次洪水发生较往年早。受强降雨影响,我省部分江河出现大洪水,其中渠江二级支流中河黄金口站6月25日发生历史第2位的近50年一遇大洪水;巴河的上游,南江巴中站6月28日发生历史第2位的30年一遇的洪水;嘉陵江支流雍河三川站28日发生历史第1位的30年一遇洪水。此外,嘉陵江支流闻溪河、东河等都相继发生20年一遇洪水。在6月下旬即发生这样高位次的洪水在以往并不多见。

  [省防汛办主任谭小平]:四是直接经济损失重,但人员伤亡大幅减少。截至目前,全省因洪灾直接经济损失84亿元,为多年同期均值的2倍左右,但死亡失踪人员仅占多年同期均值的一半。这主要得益于我们这几年加大了“以人为本”的防汛减灾工程和非工程措施的落实,大大地减少了人员伤亡。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