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小平介绍省防总针对今年汛情的特点所做的部署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谢谢谭主任。省防总针对今年汛情的特点做了哪些方面的部署?

  [省防汛办主任谭小平]:今年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减灾工作,入汛以来,省委书记王东明、省长魏宏先后作出10余条重要指示、批示,专题强调部署防汛工作。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曲木史哈多次带队对防汛重点部位,渠江流域、紫坪铺水库,和全国目前已经建成的第二大水电站,溪洛渡水电站进行了防汛检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针对今年的汛情特点,我们坚持立足于防,主要从以下方面进行部署。

  [省防汛办主任谭小平]:一是提前做好安排。我们从今年3月已开始着手安排汛前准备各项工作。我们3月初就召开了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并于汛前组织专题会商,分析研判全省汛期天气趋势、防御重点。4月以来,省政府已召开两次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防汛减灾,特别是主汛期防汛抗洪工作。同时,省防指于5月制定了《四川省2015年防汛工作方案》,全面分析了2015年全省防汛工作形势,进一步明确了防汛工作总体目标和要求,从抓好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等三个方面对今年防汛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并就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和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进行了明确,以进一步落实工作职责,形成抗灾合力。

  [省防汛办主任谭小平]:二是全面落实责任。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规定,防汛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在此基础上,我省全面落实了以此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包括部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确保防汛工作事事有人抓、件件能落实。今年汛前,我省明确了江河、水库、城镇、山洪危险区、在建工程等各类防汛安全责任人,并分级向社会进行了公布。其中,省防指在《四川日报》上公示了大江大河、大型水库水电站、防洪重点中型水库、重要城市防洪责任人以及受威胁人口在2000人以上的山洪灾害危险区防汛安全责任人名单,并要求各项防汛责任落到实处、落到人头,各级各类责任人及时上岗到位,切实履职尽责。入汛以来,南充、巴中、眉山、雅安、绵阳、遂宁等地均由市委书记或市长、其余各地由政府分管领导带队检查督促防汛工作。

  [省防汛办主任谭小平]:三是强化检查督导。今年3月初,各地开展了防汛全面排查。3月中旬至4月中旬,省防指全体成员单位组成10个工作组分赴21市(州)开展了防汛大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限期整改要求。各地均落实了相关整改措施。在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同志来川检查防汛工作时,就对我省汛前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汛中,省防指各成员单位均不定期进行督查,确保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省防汛办主任谭小平]:四是落实好各项保障措施。第一,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各级指挥部领导和成员,针对渠江流域防汛实际,成立了四川省渠江流域防汛指挥部。第二,强化监测预警。气象、防汛、水文部门24小时严密监测天气、水情变化,多渠道、广覆盖、高密度地向社会公众和有关防汛责任人发布预警信息。针对地震灾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重点地区,我们还加密了测次和预报,确保及时高效掌握这些地区的雨、汛情动态。第三,完善各类预案。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了江河城镇防洪、水库防汛、山洪灾害防御、群众转移避险等预案。省、市、县按预案分级开展防汛演练。第四,提升工作能力。省防办先后举办了灾情统计和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等工作培训会,进一步强调相关工作规定、制度和要求,提升防办自身工作能力。第五,备齐队伍物资。目前,全省已有防汛抢险队伍10700支、近42万人,储备了各类防汛物资总值4.1亿元,可随时投入应急抢险。省防指于4月中旬进行了全省防汛抢险冲锋舟操作手培训及水上救援和城镇排涝演练。同时,已与部队、武警对接,确保紧急时刻有效实现军民联防。

  [省防汛办主任谭小平]:五是做好应急值守。这个应急值守除了防汛部门的24小时的带班和值班之外,我们特别强调各级防汛指挥部的指挥长、副指挥长在主汛期24小时轮流值守,对全省以及我们市县进行统一指挥和调度,这么一个工作机制。另外,省水利厅作为防汛抗旱的主要职能厅局,省水利厅厅级领导主汛期24小时带班,并成立了9个由厅级领导带队、全厅业务骨干为成员的抗洪救灾工作组汛期无缝值守。

  [省防汛办主任谭小平]:六是有力有序开展抢险救灾。今年出现的第一次灾情是在5月8日,5月8日上午,省防指在得知雷波县山洪泥石流灾害情况后,立即派出水利抗洪救灾工作组赶赴灾区一线指导救灾工作。当地防汛指挥部门抓紧修复了损坏的饮用水管道和受损电力、通讯等,确保了受灾群众“五有”。6月22日以来,针对达州、广安、阿坝等地出现的险情灾情,省防指于6月25日启动入汛以来首次防汛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重灾一线,指导抢险救灾。

  [省防汛办主任谭小平]:七是科学有序调度。我们现在对洪水防御的手段,一方面是依靠堤防、护岸进行拦挡,另一方面就是依靠已成的大型水库水电站,通过对其调度以实现拦洪错峰或者说削峰滞洪的目的。在今年“6.25”强降雨过程中,省防指和渠江防指科学调度江口、罗江、金盘子、双滩等水利工程,拦洪错峰,其中对江口电站的调度削减洪峰流量2500立方米每秒,降低达州主城区洪峰水位2.5米,按原来预测,渠江干流的渠县以及广安都有不同程度的受淹,特别是广安要超警戒水位1.6米,通过这次科学的调度,使广安没有受淹,所以减淹效果非常明显。在“6.28”过程当中,嘉陵江干流也发生了较大洪水,在苍溪段,当时入库流量也达到了12000立方米每秒,通过调度削峰效果也非常明显,使下游的阆中等地免受大洪水冲淹。以上是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