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义贤介绍新组建的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是如何开局破题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党和人民群众对新体制下解决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寄予了厚望,姚局长,那新组建的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是如何开局破题的呢?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姚义贤]:围绕"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以深化改革为统领,以强化监管为重点,以转变作风为保障,统筹推进监管和改革,全省没有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安全形势总体趋稳向好,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主要抓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第一,集中力量加强制度规范建设,从根本上夯实监管基础。牢固树立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的理念,把制度建设作为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来抓,用法治来提升治理水平。一是全面梳理各项制度规范。认真清理近5年食品药品监管制度规范,分轻重缓急出台60余项监管制度,完成食品"两小"监管立法调研。二是瞄准空白和盲区出台监管办法。先后制定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管理规范、市场销售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学校食堂和旅游景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等制度。三是加强政策法规宣传解读。与省级主流媒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辟食品药品周刊,升级政务微博等,深度宣传解读食品药品政策法规。第二、多管齐下建立梯级风险防线,保持打假治劣高压态势。围绕事前防范、事中监管、事后补救三个环节,构建梯级风险防线。一是关口前移、防范风险。把风险防控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抓食品企业大普查,精准掌握监管对象。建立食品"123"风险研判例会制度(县级局每1个月、市级局每两个月、省局每3个月召开一次例会),药品方面省市两级局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县局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及时发现问题。抓抽检检测,完成食品药品国抽和省抽6万余批次。二是重拳出击、遏制风险。深入开展农村食品市场"四打击四规范"专项整治和医疗器械"五整治"等,查处各类食品药品违法案件1.7万件,罚没金额1.4亿元,配合司法机关抓获嫌疑犯203人。开展案件评查活动,确保案件经得起法律的检验。三是主动应对、化解风险。建立应急管理省、市、县、乡四级联动机制,建立舆情信息员队伍,拍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教程》下发至基层所,强化应急演练工作,成功应对上海福喜过期劣质肉、成都天银制药未按标准投料生产护肝片等突发事件。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姚义贤]:第三、积极构建科学有效的责任体系,推动社会共治局面的初步形成。进一步理顺监管体制机制,努力实现食品药品监管责任的全覆盖和工作的无缝衔接。一是构建"四位一体"的责任体系。探索建立食品药品安全地方政府负总体责任、企业负主体责任、监管部门负监管责任和其他部门负协管责任 "四位一体"责任体系。与省公安厅、省农业厅等省级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细化落实监管责任和边界。二是科学划分省市县三级监管事权。制定《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事权划分意见》,厘清省市县三级食品药品监管局事权,细化量化在行政审批、抽样检验等12个方面的权限。三是完善内部运行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明晰职责分工,下放审批事项,提高工作效能。第四、寓优质服务于高效监管,全力助推食品药品产业发展。定期听取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在审评审批、技术转让、品种转移等方面为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助推食品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去年全省获新药生产批件37件,位居全国第二。近年来,康弘药业研发的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成都利尼科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研发的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九九天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口腔X射线数字化体层摄影设备等获准上市,在全省乃至全国医药发展史上实现了多个零突破。第五、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完成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找出的27个问题整改,全面整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突出问题在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表现。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是重大决策、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和干部任免都集体讨论决定。有权不可任性、公权决不能谋私。我们围绕坚决斩断监管人员被企业"绑架"的绳索,坚决斩断监管人员与企业非法利益链条的绳索,出台《干部"十不准"》等20多项规章制度,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在省政府部门排名中较2013年上升7位。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