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义贤介绍群众应当如何正确看待食品药品安全的形势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姚局长,近年来,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抽查的合格率一直都很高,但是现实中,为什么消费者却感到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没有那么乐观?我们应当如何正确看待食品药品安全的形势?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姚义贤]:去年,我省食品、药械总体合格率分别达到97.11%和99.30%,安全事故总数比2013年减少14%,继续保持了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有序可控的好势头。消费者感到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没有那么乐观,主要缘于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对食品药品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民群众有着更高的期待,甚至有的消费者对食品安全要求"零"风险。二是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有的涉嫌严重违法犯罪,性质严重、手段恶劣,社会影响极坏。加之,在现代传媒高度发达、公众对健康安全高度关心的时代背景下,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具有显著的放大效应,一旦出现事件,哪怕是个别的、局部的事件,也会在国内外迅速传播扩散,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媒体聚光的焦点。前几年的"三鹿乳粉"事件重创了奶牛养殖业和乳制品加工业,其负面影响至今还未完全消除,教训极为惨痛。三是食品药品安全的信息交流不充分、不对称。如何科学有效正确看待食品药品安全种种问题的信息,没能及时有效传递给消费者。食品药品安全可以说是天大的事。客观上讲,这些年来,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省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稳步提高,总体形势稳定向好。尤其是作为我们这样一个西部发展中的人口大省、消费大省,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的特殊历史时期,在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多、小、散"治理不易、产业整体水平不高的特殊发展阶段,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极其复杂、工作任务极为艰巨,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需要我们做好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我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省上下的不懈努力,我省食品药品安全水平一定能实现较大的提升。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