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方存好同志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和新华网同步直播的在线访谈栏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工业是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主战场。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家把转方式调结构摆上更加重要位置的背景下,我省经济和信息化领域如何适应新形势、打造升级版产业,是各界十分关注的问题。为了让网友了解我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方存好同志就“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升级发展新引擎”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处长陈文涛同志,规划发展处副处长巫绍玲同志,技术创新处副处长姚若冰同志,生产性服务业处副处长黄海燕同志。欢迎各位。同时,我们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们对本期访谈的关注,网友们可通过访谈页面下方的提问窗口,提交您所关心和关注的相关问题。同时也可以通过“四川发布”新浪、腾讯微博,通过微博积极参与到本期节目中互动。稍后,方主任会为大家进行解答。首先还是请方主任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2015-04-28 10:05:52)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的方存好。大家知道省经信委按照职责分工,主要负责全省工业经济的综合运行,工业和信息产业的行业管理,以及全省信息化的推进工作,很高兴待会儿就上述领域的方向和各位网友做交流。 (2015-04-28 10:06:03)

  [主持人]:方主任,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更是“十三五”谋划之年,请您介绍下下一步推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路(2015-04-28 10:06:53)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好的。“十二五”以来,我们省经信委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始终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定不移地把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作为工业发展的中心任务,坚持调存量与扩增量并举,在发展中调结构,在调结构中促发展,工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迈上新台阶。 (2015-04-28 10:07:01)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十三五”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也是推动我省由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跨越的决战时期。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形成历史性交汇,重塑国际国内产业分工格局,这给下一步我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新的更大挑战和更高要求。 (2015-04-28 10:07:12)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下一步我们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总体思路是:充分发挥创新驱动的核心动力作用,以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主要任务,坚持把传统优势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支柱化、高端产业规模化作为战略导向,坚持把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作为主要突破口,坚持把“互联网+”发展作为重要支撑,做到在提质增效中“调优存量”、在高端引进中“做大增量”,努力构建产业结构高级化、产业布局合理化、产业发展集聚化、产业竞争力高端化的现代产业体系。 (2015-04-28 10:07:34)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继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首先是,加快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推动传统产业特色发展、品牌发展、高端发展,促进传统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企业组织结构的优化升级。其次是,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为重点,加快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能源电力、油气化工、钒钛钢铁、食品饮料、汽车制造等七大优势产业的发展,形成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这里也可以向大家通报一个数据,去年全省的七大优势产业占全省工业的总额已经达到了80%左右。第三是,紧紧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装备等战略性新产业发展,组织实施一批重点项目,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发展一批重点产品,培育一批技术先进、创新能力强的中小企业,促进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第四是,集中力量推进页岩气、信息安全、航空与燃气、新能源汽车等高端成长型产业发展加快发展、率先突破,形成新的增长点。 (2015-04-28 10:09:09)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二是积极构建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新增长模式。加快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构建协同高效的产业创新体系,促进企业成为真正的创新主体;充分用好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这两个有效路径,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2015-04-28 10:09:42)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三是加快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快研究制订《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纲要》,深入推进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积极推进信息化技术在研发、设计、制造、销售等环节的广泛应用;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大力推进企业生产装备智能化和生产过程自动化。(2015-04-28 10:10:09)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四是加快以“互联网+”布局产业发展。深刻把握全球互联网经济加速发展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把发展互联网经济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和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支撑。(2015-04-28 10:10:57)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五是加快推进产业园区的转型升级和发展。去年产业园区的集聚在70%以上,大力实施“51025”重点园区培育计划,着力推进产业向城镇集中、企业向园区集中,提高产业集聚化水平。 (2015-04-28 10:11:33)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六是着力推进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倍增计划和中小企业“小巨人”培育计划等,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群体。 (2015-04-28 10:11:58)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七是全面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建立健全节能减排倒逼工业转型升级机制;加快钢铁、水泥、铝等传统产业的兼并重组和优化调整;积极化解产能过剩和淘汰落后产能;大力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我想主要是在这七个方面来进一步推进我省的产业升级。 (2015-04-28 10:12:22)

  [主持人]: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互联网+”的行动计划,那么我省的“互联网+”如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主任,请您给我们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2015-04-28 10:12:24)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正如刚才主持人所说。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制定中国的“互联网+”行动计划,并将之上升为国家战略,将使其成为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新引擎。省经信委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号召,通过结合我省产业发展实际状况,开展对“互联网+”相关理论和实践的深入研究,明确了“运用互联网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水平提升”和“催生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兴业态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两大核心推进方向,利用“互联网+”战略,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带动新兴产业的加快发展。 (2015-04-28 10:13:47)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一)我省具有大力实施互联网+战略的基础设施条件。 (二)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为实施互联网+战略提供技术与服务支撑。(三)丰富的人才资源和公共服务体系的打造为实施“互联网+”战略提供持续优化的环境 (四)省经信委正在开展的工作。 (2015-04-28 10:17:49)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省经信委高度重视“互联网+”对地区经济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创新新型经济业态的重要作用,将“互联网+”战略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工作通盘考虑。 1.积极制定规划和产业路线图,引领产业发展。 在新兴产业领域牵头编制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产业发展路线图,涵盖数字家庭、智慧城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等“互联网+”重点应用领域;在《四川省装备制造业十二五规划》中将智能制造产业链列为“3+9”工程的重点产品链予以重点发展,并重点推进了若干方向试点项目(智能装备/产品、智能制造新业态新模式、智能化管理、智能服务等);在《四川省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十二五规划》中将信息安全、信息技术服务、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列入优势产品及新型服务类产品加以扶持。 (2015-04-28 10:17:58)

  [主持人]:方主任,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下加快发展工业设计,对于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品牌国际化,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全面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2015-04-28 10:18:04)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2.项目资金支持。 近年来先后在战略性新兴产业资金、技改资金、技术创新资金、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资金、生产性服务业信息化资金中支持“互联网+”相关项目249项、安排专项资金14.05亿元,项目总投资341.22亿元。目前已集中梳理了一批正在实施的“互联网+”重点项目,2015年工作中通过评审的“互联网+”项目19项,总投资4.2亿元,还有一批项目正在申报过程中。 3.积极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积极建设以“互联网+”为主要建设内容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网络平台体系,先后安排财政资金6000万元,支持“互联网+”公共服务项目32个,为促进我省中小企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生产性服务业领域,通过积极谋划构建“互联网+四川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全川工业企业触网”行动,为“互联网+”战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供支撑。 (2015-04-28 10:18:11)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3.积极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积极建设以“互联网+”为主要建设内容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网络平台体系,先后安排财政资金6000万元,支持“互联网+”公共服务项目32个,为促进我省中小企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生产性服务业领域,通过积极谋划构建“互联网+四川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全川工业企业触网”行动,为“互联网+”战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供支撑。 (2015-04-28 10:18:23)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4.积极引进“互联网+”领域的龙头平台企业。 以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合作为切入点,充分整合我省产业、民生、政府资源与腾讯公司的互联网技术及资源,在营造互联网产业发展环境、打造互联网产业集群、推进“互联网+”战略,促进四川产业优化升级及经济转型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加快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合作,充分利用航天科工在云计算、大数据、云制造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创新成果,探索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模式。 (2015-04-28 10:18:31)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5、筹备在2015年5月召开“互联网+”产业发展大会。 通过组织一批“互联网+”合作项目签约、举行著名互联网领军人物讲座和成立“互联网+”促进联盟等方式内容,借助大会向全社会宣贯“互联网+”思维,开展“互联网+”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应用示范表彰和推广,在全省营造借助“互联网+”开展创新创业和转型升级的浓厚氛围。 (2015-04-28 10:18:43)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五)下一步推进思路。 一是进一步壮大“互联网+”产业基础。二是“互联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拓展市场空间。三是通过“互联网+”打造新兴业态、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四是依托“互联网+”推进“四川工业制造2025”。 (2015-04-28 10:18:50)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六)工作实施计划。 一是建设“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体系。二是开展全川工业企业“触网计划”。二是打造一批“互联网+”示范应用和典型应用。四是制定并推动“四川工业制造2025计划”。 (2015-04-28 10:18:59)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工业设计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非常明显。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科技被视作是第一次竞争,而产品的工业设计则是第二次竞争。企业在设计师的帮助下,使自己的商品以非常有吸引力的形象面世,提高了商品的竞争力。而在竞争中败下阵来的企业,会从失败中汲取教训,寻求更好的设计,由此周而复始,循环往复。最后是整个市场的商品都在设计水平上得到了提高。消费者成了最终的受益者。所以,是竞争导入了现代工业设计,设计反过来又促进了竞争。而在商品“同质化”的市场上,工业设计使那些在技术、质量和价格上相差无几的商品拉开档次的差距,扩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无论从规模还是从企业发展的层次,我们工业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是很多的深度分析还是靠我们工业外延式的扩张,靠规模自身的发展来取得的,必须要实现工业转型升级。在设计化生存的时代里面,工业转型之路离不开设计的创新,这就要突出工业设计的重要作用。应该说工业设计创新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它一方面是创造了经济价值和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另外一方面它也注重工业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建设创新性国家的重要内容。 (2015-04-28 10:21:30)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从工业设计自身角度发展来讲,它也经历了几个阶段,从最初的是外观设计为主,到外观设计加功能设计,到真正的采取创新设计这三个阶段,目前一些发达国家的工业设计主要是第三个阶段,就是工业产品的集成创新。比如说我们都熟知的苹果的手机,它实际上就是一个集大成者,从各个方面都进行了一系列的设计创新,形成了一系列的规划,从而塑造了企业的品牌形象,增强了市场的竞争力。我们现在的工业设计还处在第一阶段为主,外观设计为主的阶段,这是和我们整体的工业发展水平也是相一致的,说明我们国家的工业设计,一方面有明显的差距;另外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工业设计就应该是工业转型的牛鼻子,只要牵住了这样一个核心的环节,就能够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从而真正实现工业转型升级。 (2015-04-28 10:22:45)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省经信委近年来也一直高度重视工业设计产业自身的发展以及对工业的改造和提升。从宏观方面,我们确定了工业设计在工业强省当中的战略地位,应该讲产品离不开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工业设计。我们要从激励工业设计的创新主体,主动创新以及优惠政策来激励工业设计产业和工业设计对传统产业的带动提升,从这方面来做更多的工作。另外一方面从中观层面上,我们要大力制定各种政策来推动工业产业的发展。从微观层面我们主要是对全省的工业企业购买工业设计的服务进行一定的财政补贴。(2015-04-28 10:26:04)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另外,我们这近四年来都会举办工业设计大赛,我们今年全省的工业设计大赛将于5月6日正式开幕,今年我们重在突出与产业化的结合这一方面,就工业设计大赛做了一系列的改革,分了三个系列:创新系列、创意系列、创业系列,创业系列是我们今年着重打造的,也是响应国家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样一个新的号召,主要与工业设计相关的企业,或者以工业产品为主的企业都可以参加我们的创业系列,也鼓励全省的中小微企业来参与我们的大赛,通过赛事的选拔能够发现一大批专精特优的中小企业,在这里也向各位网友做一个重点推介,请大家着重关注我们5月6日即将开幕的全省的工业设计大赛。(2015-04-28 10:26:10)

  [主持人]:方主任,我们知道工业经济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要领域,那在工业转型升级中如何打通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的通道,促进二者的良性互动呢?(2015-04-28 10:27:09)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根本,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和创新环境建设,努力让市场真正成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力量,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着力打通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的通道。(2015-04-28 10:27:13)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引导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探索构建企业主导产业创新的运行机制,确立企业在开放性合作机制上的主导地位,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创新政策向企业叠加、创新要素向企业流动,使企业真正成为创新的决策主体、投资主体、研发主体、科研成果转化主体和创新利益分配主体。 (2015-04-28 10:27:23)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二)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活力。我委设立四川省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专项,运用财政资金推动作用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一是推动重大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核心技术攻关;二是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三是引导和扶持企业技术中心、行业技术中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等。去年通过专项资金,我们拨了2.8亿元的技术创新专项扶持资金,支持项目360项,这些项目总投资51.4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可新增销售收入346.6亿元,利润53.8亿元,税金23.8亿元,总的思路就是用财政资金来鼓励更多的企业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用技术创新的成果反馈到企业的生产力,促进企业的产业升级和效率的提升。 (2015-04-28 10:28:48)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三)加强企业研发服务平台建设。引导企业自建、联建以及收购研发设计机构,鼓励条件成熟的企业技术中心改制,实现技术优势向资本优势的转化。目前,全省共有13家企业被工信部认定为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58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总数达到584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已突破1200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共计3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总数达到21家。这里面有一些是以企业自建为主的形式来运营的,但是它服务的范围和服务半径是面向全省工业企业的,实际上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它也是一个公共的平台,我们就希望通过这些国家级的、省级的以及市级的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来为全省的全面的技术创新提供一个公共的支撑环境,促进全省的工业企业都能够享受到技术创新的一些辐射、带动作用。 (2015-04-28 10:30:25)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四)降低企业技术创新成本。简化优化有关创新的审批认定流程,最大幅度减少企业获取创新政策扶持的成本。加强创新政策培训, 指导企业获取创新政策扶持,进一步落实鼓励企业创新的各项优惠政策等等各个方面。大家都知道创新是有成本的,而且除了成本之外,创新也是有风险的,企业推进的一些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有相当一部分工作会得到市场的认可和反馈,但是有一些创新的活动未必会带来很好的现金的回报,那就要降低企业创新的成本,通过降低企业的创新成本来提高企业进行创新活动的积极性。(2015-04-28 10:31:37)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五)加快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应用。2014年修订发布了《四川省新产品新技术鉴定管理办法》,继续组织实施省级新产品、新技术鉴定服务工作,年度完成9个省级鉴定项目,今年截止目前已完成12个新产品新技术项目的鉴定。同时,探索建立企业创新科学顾问制,建立并完善新产品新技术数据库和专家库,以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服务于企业技术创新,加速了产品定型、推广应用、交易转让的进程。 (2015-04-28 10:32:11)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六)推动产业领域产学研用深度合作。重点围绕我省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七大优势产业发展,抓好优势产业链、产品链、技术链的建链、延链、补链,特别以产业化为核心,促进技术、资本的交流和合作,开展创新成果资本化的探索和试点。2014年,我委会同教育厅、中科院成都分院联合举办了“全省创新型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成果对接会”,中科院系统18个研究所、省内30所高等院校、省属7个科研单位以及120余家创新型企业参与了成果对接活动。(2015-04-28 10:32:42)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会上,企业发布了300余条技术需求信息,高校和科研单位推介了800多项最新科技成果,现场签约产学研合作协议64项,预计总投资38.66亿元,项目产业化后预计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68.98亿元,一系列的数据都表明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的对接还是卓有成效的,政府就应该牵头引导各个创新资源能够有效地会聚,能够形成优势互补,来共同推进创新性活动。(2015-04-28 10:33:33)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所以今年,我委谋划打造“互联网+”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新模式,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互联网构建“四川省产业技术创新信息数据中心”,整合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中介服务机构以及金融组织的资源,充分解决创新资源、信息封闭问题,实现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之间高效的流通通道。 (2015-04-28 10:33:58)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七)实施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培育工程。鼓励企业实施专利战略,建立健全专利管理制度和专利保护体系,形成合理的专利竞争策略。组织实施了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重大专利技术产业化项目。在重点产业建立和完善产业专利联盟,开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依托成员单位组建专利池,开展专利交叉许可,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还从重点企业、重点园区、重点产业着手,遴选出省级工业企业知识产权示范企业65户,培育了一批知识产权密集,具有较强自主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代表,加快推进企业专利实施与产业化。 (2015-04-28 10:34:58)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八)探索创新团队、高端人才共同培育机制。产业发展的基础在人才,创新的关键也是人才。近年来,我委立足于建立和完善企业人才需求与院所高校人才供给对接常态化工作机制,着力推进企业高校院所共育创新人才。引导重点优势企业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创新实践基地、研究生工作站,吸纳院所高校科技人员以及在校研究生到企业从事研究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我委还探索建立灵活多样的创新型人才流动与聘用方式,完善竞争择优、开放流动的用人制度,健全分配激励机制。通过这些方式打通院校、企业创新人才培育通道,促进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企业研发机构流动,实现科技人才的优化配置,打牢产业发展和人才发展的基础。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这块我们主要是围绕这几个方面展开相应的工作。 (2015-04-28 10:36:29)

  [主持人]:谢谢方主任。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当我们访谈预告公开后,有众多的网友发来了他们所关心的问题,下面我们就回答两位网友的提问:(2015-04-28 10:36:39)

  [韩毅]:我是一家食品生产企业,具备了一定的规模,请问要达到什么条件才能进入规模以上企业行列,具体如何办理?(2015-04-28 10:36:50)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针对工业企业申规的基本门槛是企业年销售收入达到2000万以上,只要这家企业能够在这个门槛之上就符合申报规模以上企业基本条件,企业可向当地统计部门提出申请,并填报材料和提供相关资料,经统计部门核实后,可将该企业申报入库。具体申报流程和注意事项,请咨询当地统计部门,也可以咨询当地的经信部门,我们将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2015-04-28 10:37:33)

  [李建成]:我是一名小化工企业主,考虑到国家产业政策,想从化工行业退出,但是目前还没收回投资,想问一下,如果自己要退出,国家有什么补偿性的支持吗?(2015-04-28 10:37:45)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好的。应该讲推进产业过剩,或者说目前市场接纳不了的一些产能正常的退出,是国家和省市一贯以来的产业政策,国家和省上重点支持通过整体关闭、兼并重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等量或减量置换、扩需消化等方式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企业可通过当地经信主管部门申报淘汰落后产能资金项目。淘汰落后产能资金项目主要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按规定纳入当年全省淘汰落后产能目标计划任务且符合淘汰落后产能资金奖励条件的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奖励资金主要用于职工安置、化解债务以及其他与淘汰落后产能相关的支出等等。 (2015-04-28 10:39:54)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刚才我也提到了从国家层面和省上层面,都对这块有一定的资金支持,去年我们省经信委,省本级的财政在化解淘汰落后产能以及促进节能减排这块的资金就达到了3亿元,应该说我们在这块的力度还是很大的。所以我们就想通过这样的举措来积极为工业企业减负,在淘汰落后产能这块能够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来促使企业能够有自觉的行动来化解淘汰落后产能。 (2015-04-28 10:40:02)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另外针对企业所处的行业领域,在化工领域列入国家、省重点支持的化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主要包括电石、黄磷以及《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2013年修正)“淘汰类”中列指的石化化工的“落后生产工艺装置”、“落后产品”。如10万吨/年以下的硫铁矿制酸、3万吨/年以下饲料磷酸氢钙、0.53万吨/年以下三氯化磷生产装置等。企业可以上网查询一下我们《产业结构调整的指导目录》,2011本和2013年两本,只要在这个指导目录当中的我们都会给予一定的支持。 (2015-04-28 10:40:39)

  [主持人]:谢谢方主任。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中,省经信委将如何具体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打造产业升级发展的新优势呢?(2015-04-28 10:41:21)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规模化的运营是工业企业的主要发展趋势,在这里我也可以通报几组数据:2014年,全省营业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有432户,实现营业收入1.77万亿元,同比增速达到9.85%,对全省12974户,占规上工业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量贡献率达到54%;实现应缴增值税583.66亿元,同比增加1.91%;吸纳从事工业生产活动人员114万余人,同比增长1.37%。(2015-04-28 10:41:53)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龙头企业即大企业大集团对我省区域经济和产业链的带动和支撑作用非常日益凸显。众多中小微企业均围绕这些处于产业链核心地位的大型企业在生存和发展,所以大企业具备更雄厚的技术能力和资金实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更坚实的抗风险能力,因此大企业大集团是转型升级的生力军和主力军。(2015-04-28 10:42:12)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对此,推动大企业大集团率先实施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其在产业链中的带动作用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一是要进一步发展壮大产业龙头企业。积极培育和引进关联性大、带动性强的大企业大集团,提高大企业大集团的关键核心技术及平台建设、研发设计及集成工程化、资本经营及产业升级、跨国经营及调配整合全球要素、文化品牌及规范标准软实力等五大能力。重点培育发展一批在我省重点产业中的大企业大集团,夯实产业链延伸的基础,形成大企业大集团带动大产业发展的格局。 (2015-04-28 10:43:18)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二是要进一步调整大企业的产业分工。积极鼓励和支持大企业大集团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精干主体、分离辅助”,按照降低生产成本、实现利益共赢的发展思路,不断分离配套环节及特定的生产工艺,形成一批专业化配套中小企业。 (2015-04-28 10:43:58)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三是要进一步提高大企业集聚整合能力。充分发挥大企业大集团的集聚带动效应,以产业链为纽带分工协作,逐步衍生或吸引更多相关中小企业积聚。通过有效集聚整合,提高大企业产生的中小企业集聚效应,降低综合成本,增强区域产业产品的竞争优势。同时,鼓励大企业大集团采用多种方式,对其上下游配套企业进行重组、改造。利用大企业的技术、资金、人才、市场和要素配置的优势,支持和带动中小企业实现结构调整、产业(产品)升级。(2015-04-28 10:44:41)

  [主持人]:方主任,请您再介绍一下省经信委将如何把技术改造打造成为工作亮点,进一步推动工业经济内涵式发展?(2015-04-28 10:45:09)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应该说技术改造是经信委工业行业系统推动工业产业升级的最主要抓手之一,而且作为一个政策工具也已经从上世纪80年代一直延用至今。技术改造实际上就是使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淘汰落后产能,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投资活动,是工业经济扩大再生产的主要手段,也是企业实现技术进步、提高生产效率、推进节能减排、促进安全生产的重要途径,具有投资省、周期短、见效快等优势和特点,这个是相对于新上的项目。(2015-04-28 10:46:05)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从经济发展内驱动力看,促进技术改造,对培育消费需求、推动自主创新、加快结构调整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对工业经济发展起着调存量、扩增量的双重作用,所以下一步还是要围绕工业经济的内涵是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2015-04-28 10:46:48)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一是明确任务,完善技术改造保障措施。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国发[2012]44号)和省政府相关文件的精神,进一步突出全省技术改造在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提高装备水平、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优化产品结构、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深化军民融合、促进安全生产、促进集群集聚发展、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九大领域的工作重点,积极落实《实施意见》提出的“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技术改造投资管理、加快技术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实施、加大财政支持、落实完善税收优惠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强化要素保障、加强监督考核”等九条保障措施,指导督促各市(州)和县(区、市)高度重视,认真抓好技术改造工作。主动适应和把握经济“新常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认真对接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和鼓励投资重点领域,以提升产业竞争力为主攻方向,进一步激发企业投资活力、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继续发挥“投资拉动、项目支撑”对全省工业经济的关键作用,增强技改投资带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全力以赴抓实抓细技术改造工作,为全省工业经济稳增长、增后劲提供有力保障。 (2015-04-28 10:47:54)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二是加强引导,力促技改投资平稳增长。围绕实施“工业强省”战略,省委省政府“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增后劲”的决策部署,突出技术改造在工业经济调存量、扩增量双重作用,着力把技术改造作为实现工业经济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引导各类要素向工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聚。(2015-04-28 10:48:06)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2011-2014年全省技术改造完成投资17167 亿元,制造业技改投资比重从2010年的74.2%,提高到2014年的77.5%。下一步,将继续保持转型发展的定力,综合采取“定期分析、定向督导、项目支撑、目标考核”等强力措施,全力以赴实现全年技改投资“总量不少、力度不减”,圆满完成五年技改投资总量突破20000亿元,实现“十二五”技改投资“倍增计划”(比“十一五”增长一倍)的规划目标。为“十三五”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2015-04-28 10:49:03)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三是突出重点,分类推进一批重大项目。积极强化技改及工业项目库建设,以高端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壮大、优势产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为重点,推动实施“四个一批”重点项目。突出重点项目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加快推动实施一批投资大、带动力强,具有引领示范和布局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2015-04-28 10:49:24)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进一步完善省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制度,强化对重大项目建设的“综合协调、动态跟踪、情况汇总和进度考核”,全力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实施。(2015-04-28 10:49:42)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四是强化基础,夯实提升工业制造能力。以提升工业制造能力为导向,充分发挥“需求牵引、创新驱动”作用,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关键材料等重点领域,突出“应用牵引、平台支撑、重点突破”等关键环节,组织实施工业强基工程,推动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发展,不断夯实和提升工业基础制造能力。在这一块工信部也做了一系列的部署,颁布了《2015年工业强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2015-04-28 10:50:59)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下一步,将密切跟踪国家即将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认真对接“规划”提出的重大任务、重点领域和重大工程,推动传统的工业生产模式向新型工业生产模式改造升级,传统产品业态向现代服务方式转型演进,着力以“互联网+”打造四川工业“两化”深度融合升级版。(2015-04-28 10:51:10)

  [主持人]:在最后的时间,方主任,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下促进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必须推动工业经济走绿色发展道路,对此省经信委有什么具体举措?(2015-04-28 10:51:50)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十二五”以来,全省工业战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节能减排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立足点和重要途径,坚持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道路,按照“严控增量、调整存量、淘汰落后”思路进一步深化工业节能减排工作,把生态文明融入工业文明的全过程,促进了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 (2015-04-28 10:52:03)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应该讲我们四川工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在全国还是做得非常好的,体现在:一是我们节能减排的目标圆满的完成。2014年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上年下降8.03%,“十二五”前四年累计下降30.64%;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8%以上,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 (2015-04-28 10:52:48)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二是全面超额完成淘汰落后硬任务。纳入年度淘汰计划的505户工业企业全部按时完成淘汰任务。各行业均全面、超额完成国家和省政府下达的“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淘汰落后为先进生产发展腾出了宝贵的土地、能源、市场空间和环境容量,有效化解了产能过剩矛盾。 (2015-04-28 10:53:32)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三是产业结构明显优化。通过培育和发展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持续推进节能减排特别是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我省高耗能行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明显降低,单位产品能耗大幅降低,产业结构优化、竞争力明显提升。全部工业产值单耗按现值计算下降近3倍,六大高耗能行业产值比重由2005年的38.56%下降到2014年的28.96%、下降了10个百分点以上,产值单耗下降近2倍。 (2015-04-28 10:54:06)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四是工业节能减排监督管理水平大幅提高。强化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千户企业节能行动”、“百户企业节水行动”推进方案,对1700余户重点用能企业和500余户重点用水企业实行目标管理,切实推进技术进步,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施行严格的准入制度、从源头避免新增落后产能,强化生产许可证管理和核查,遏制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 (2015-04-28 10:54:49)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五是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迅速。近年来,我省节能环保装备产业保持持续快速发展势头,目前已初步形成以自贡、成都等为重点的节能环保装备产业集群,培育发展了东方锅炉、华西能源、东方凯特瑞、成发科能、中自尾气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在高效节能锅炉、烟气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理等方面形成了一批特色优势产品。 (2015-04-28 10:55:21)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下一步,我省工业战线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力争实现2015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水耗分别下降3%、5%,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提高3个百分点,完成涉及300余户企业的落后和过剩产能淘汰。(2015-04-28 10:55:53)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一)持续推进工业绿色低碳发展重点工程和专项行动。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组织实施工业能效提升、数字能效推进、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等计划和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 (2015-04-28 10:56:05)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这是第一个方面做的工作。(2015-04-28 10:56:31)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二)深入推进工业节能节水。以“千户企业节能行动”和“百户企业节水行动”为重点,完成能源审计、试点开展节水审计,推动重点行业能效水耗对标达标活动,实施能效水耗“领跑者”制度,组织实施重点工程,开展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节水管理体系创建活动。(2015-04-28 10:56:41)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三)加快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加强对自贡等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基地和产业园区指导和服务。重点培育电机等产品再制造、发展大气污染防治等产业,规范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2015-04-28 10:57:07)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四)稳妥推进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突出抓好产能严重过剩行业、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用能设备淘汰落后。健全利用标准体系淘汰落后和压缩过剩产能的机制,严格落实阶梯电价、差别电价政策,配合省级价格部门明确有关电解铝、水泥企业执行电价标准,倒逼落后产能退出市场。(2015-04-28 10:57:26)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五)大力发展工业循环经济。重点推进推进尾矿、废石、粉煤灰、电子电器废弃物等协同利用。完善资源综合利用申请和认定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和示范园区建设工作。 (2015-04-28 10:57:50)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六)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实施清洁生产水平提升计划,规范清洁生产审核与效果评估,开展生态设计示范试点。结合大气污染防治,组织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路线图,推动工业领域灰霾治理工程,制定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推进计划,加快成都平原工业集中区粉尘污染连片整治和建材、化工、电力等行业锅炉窑炉改造提升工作。 (2015-04-28 10:58:52)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按照上述六个方向我们要积极谋划布局好“十三五”的工业节能减排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业的节能减排为全社会的繁荣治理作出工业经济应有的贡献。(2015-04-28 10:58:59)

  [主持人]:[主持人]:谢谢您,方主任。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方主任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对于因为时间关系未能在访谈中回答的网友问题,我们将进一步进行整理,在本期访谈专栏中进行一一答复,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2015-04-28 10:59:06)
责任编辑:刘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