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存好介绍我省的“互联网+”如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互联网+”的行动计划,那么我省的“互联网+”如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主任,请您给我们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制定中国的“互联网+”行动计划,并将之上升为国家战略,将使其成为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新引擎。省经信委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号召,通过结合我省产业发展实际状况,开展对“互联网+”相关理论和实践的深入研究,明确了“运用互联网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水平提升”和“催生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兴业态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两大核心推进方向,利用“互联网+”战略,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一)我省具有大力实施互联网+战略的基础设施条件。

  截至2014年底,四川省长途光缆线路长度56905公里,本地网光缆线路长度1238376公里,本地固定电话用户1294.2万户,移动电话用户6608.5万户,固定电话普及率16.0%,移动电话普及率81.5%。互联网宽带用户883.1万户,移动互联网用户5030万户。全省21个市州累计建设数据中心项目95个,预计总投资253.9亿元,为我省实施互联网+战略发展与转型提供强大的承载能力。

  (二)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为实施互联网+战略提供技术与服务支撑。

  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306.7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电子制造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808亿元,同比增长10.1%,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498.7亿元,同比增长18.5%,初步形成了由移动智能终端关键芯片、核心部件、整机研发制造,以及应用软件研发、服务与运营等环节构成的全产业链,为我省实施互联网+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丰富的人才资源和公共服务体系的打造为实施“互联网+”战略提供持续优化的环境

  成都是中国最大的移动通信产品及软件研发基地之一,绵阳市全国唯一的“科技城”,聚集了一大批互联网研发人才;本省高校与研究机构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人力资源保障;快速发展的信息化建设与互联网+产业为吸引、培养和提升人才实战能力提供了舞台和发展空间。

  我省不断加快园区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对全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及创新的支持能力,为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数字内容及娱乐等新业态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目前,四川互联网+产业生态环境在我国中西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四)省经信委正在开展的工作。

  省经信委高度重视“互联网+”对地区经济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创新新型经济业态的重要作用,将“互联网+”战略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工作通盘考虑。

  1.积极制定规划和产业路线图,引领产业发展。

  在新兴产业领域牵头编制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产业发展路线图,涵盖数字家庭、智慧城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等“互联网+”重点应用领域;在《四川省装备制造业十二五规划》中将智能制造产业链列为“3+9”工程的重点产品链予以重点发展,并重点推进了若干方向试点项目(流程制造和离散制造、智能装备/产品、智能制造新业态新模式、智能化管理、智能服务等);在《四川省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十二五规划》中将信息安全、信息技术服务、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列入优势产品及新型服务类产品加以扶持。

  2.项目资金支持。

  近年来先后在战略性新兴产业资金、技改资金、技术创新资金、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资金、生产性服务业信息化资金中支持“互联网+”相关项目249项、安排专项资金14.05亿元,项目总投资341.22亿元。目前已集中梳理了一批正在实施的“互联网+”重点项目,2015年工作中通过评审的“互联网+”项目19项,总投资4.2亿元,还有一批项目正在申报过程中。

  3.积极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积极建设以“互联网+”为主要建设内容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网络平台体系,先后安排财政资金6000万元,支持“互联网+”公共服务项目32个,为促进我省中小企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生产性服务业领域,通过积极谋划构建“互联网+四川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全川工业企业触网”行动,为“互联网+”战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供支撑。

  4.积极引进“互联网+”领域的龙头平台企业。

  以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合作为切入点,充分整合我省产业、民生、政府资源与腾讯公司的互联网技术及资源,在营造互联网产业发展环境、打造互联网产业集群、推进“互联网+”战略,促进四川产业优化升级及经济转型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加快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合作,充分利用航天科工在云计算、大数据、云制造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创新成果,探索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模式。

  5、筹备在2015年5月召开“互联网+”产业发展大会。

  通过组织一批“互联网+”合作项目签约、举行著名互联网领军人物讲座和成立“互联网+”促进联盟等方式内容,借助大会向全社会宣贯“互联网+”思维,开展“互联网+”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应用示范表彰和推广,在全省营造借助“互联网+”开展创新创业和转型升级的浓厚氛围。

  (五)下一步推进思路。

  一是进一步壮大“互联网+”产业基础。二是“互联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拓展市场空间。三是通过“互联网+”打造新兴业态、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四是依托“互联网+”推进“四川工业制造2025”。

  (六)工作实施计划。

  一是建设“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体系。二是开展全川工业企业“触网计划”。二是打造一批“互联网+”示范应用和典型应用。四是制定并推动“四川工业制造2025计划”。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