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存好介绍将如何打通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的通道,促进二者的良性互动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方主任,我们知道工业经济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要领域,那在工业转型升级中如何打通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的通道,促进二者的良性互动呢?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根本,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和创新环境建设,努力让市场真正成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力量,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着力打通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的通道。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引导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探索构建企业主导产业创新的运行机制,确立企业在开放性合作机制上的主导地位,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创新政策向企业叠加、创新要素向企业流动,使企业真正成为创新的决策主体、投资主体、研发主体、科研成果转化主体和创新利益分配主体。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二)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活力。我委设立四川省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专项,运用财政资金推动作用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一是推动重大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核心技术攻关;二是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三是引导和扶持企业技术中心、行业技术中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等。去年通过专项资金,我们拨了2.8亿元的技术创新专项扶持资金,支持项目360项,这些项目总投资51.4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可新增销售收入346.6亿元,利润53.8亿元,税金23.8亿元,总的思路就是用财政资金来鼓励更多的企业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用技术创新的成果反馈到企业的生产力,促进企业的产业升级和效率的提升。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三)加强企业研发服务平台建设。引导企业自建、联建以及收购研发设计机构,鼓励条件成熟的企业技术中心改制,实现技术优势向资本优势的转化。目前,全省共有13家企业被工信部认定为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58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总数达到584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已突破1200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共计3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总数达到21家。这里面有一些是以企业自建为主的形式来运营的,但是它服务的范围和服务半径是面向全省工业企业的,实际上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它也是一个公共的平台,我们就希望通过这些国家级的、省级的以及市级的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来为全省的全面的技术创新提供一个公共的支撑环境,促进全省的工业企业都能够享受到技术创新的一些辐射、带动作用。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四)降低企业技术创新成本。简化优化有关创新的审批认定流程,最大幅度减少企业获取创新政策扶持的成本。加强创新政策培训, 指导企业获取创新政策扶持,进一步落实鼓励企业创新的各项优惠政策等等各个方面。大家都知道创新是有成本的,而且除了成本之外,创新也是有风险的,企业推进的一些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有相当一部分工作会得到市场的认可和反馈,但是有一些创新的活动未必会带来很好的现金的回报,那就要降低企业创新的成本,通过降低企业的创新成本来提高企业进行创新活动的积极性。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五)加快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应用。2014年修订发布了《四川省新产品新技术鉴定管理办法》,继续组织实施省级新产品、新技术鉴定服务工作,年度完成9个省级鉴定项目,今年截止目前已完成12个新产品新技术项目的鉴定。同时,探索建立企业创新科学顾问制,建立并完善新产品新技术数据库和专家库,以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服务于企业技术创新,加速了产品定型、推广应用、交易转让的进程。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六)推动产业领域产学研用深度合作。重点围绕我省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七大优势产业发展,抓好优势产业链、产品链、技术链的建链、延链、补链,特别以产业化为核心,促进技术、资本的交流和合作,开展创新成果资本化的探索和试点。2014年,我委会同教育厅、中科院成都分院联合举办了“全省创新型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成果对接会”,中科院系统18个研究所、省内30所高等院校、省属7个科研单位以及120余家创新型企业参与了成果对接活动。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会上,企业发布了300余条技术需求信息,高校和科研单位推介了800多项最新科技成果,现场签约产学研合作协议64项,预计总投资38.66亿元,项目产业化后预计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68.98亿元,一系列的数据都表明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的对接还是卓有成效的,政府就应该牵头引导各个创新资源能够有效地会聚,能够形成优势互补,来共同推进创新性活动。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所以今年,我委谋划打造“互联网+”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新模式,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互联网构建“四川省产业技术创新信息数据中心”,整合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中介服务机构以及金融组织的资源,充分解决创新资源、信息封闭问题,实现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之间高效的流通通道。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七)实施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培育工程。鼓励企业实施专利战略,建立健全专利管理制度和专利保护体系,形成合理的专利竞争策略。组织实施了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重大专利技术产业化项目。在重点产业建立和完善产业专利联盟,开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依托成员单位组建专利池,开展专利交叉许可,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还从重点企业、重点园区、重点产业着手,遴选出省级工业企业知识产权示范企业65户,培育了一批知识产权密集,具有较强自主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代表,加快推进企业专利实施与产业化。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八)探索创新团队、高端人才共同培育机制。产业发展的基础在人才,创新的关键也是人才。近年来,我委立足于建立和完善企业人才需求与院所高校人才供给对接常态化工作机制,着力推进企业高校院所共育创新人才。引导重点优势企业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创新实践基地、研究生工作站,吸纳院所高校科技人员以及在校研究生到企业从事研究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我委还探索建立灵活多样的创新型人才流动与聘用方式,完善竞争择优、开放流动的用人制度,健全分配激励机制。通过这些方式打通院校、企业创新人才培育通道,促进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企业研发机构流动,实现科技人才的优化配置,打牢产业发展和人才发展的基础。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这块我们主要是围绕这几个方面展开相应的工作。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