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存好介绍省经信委将如何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打造产业升级发展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谢谢方主任。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中,省经信委将如何具体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打造产业升级发展的新优势呢?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规模化的运营是工业企业的主要发展趋势,在这里我也可以通报几组数据:2014年,全省营业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有432户,实现营业收入1.77万亿元,同比增速达到9.85%,对全省12974户,占规上工业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量贡献率达到54%;实现应缴增值税583.66亿元,同比增加1.91%;吸纳从事工业生产活动人员114万余人,同比增长1.37%。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龙头企业即大企业大集团对我省区域经济和产业链的带动和支撑作用非常日益凸显。众多中小微企业均围绕这些处于产业链核心地位的大型企业在生存和发展,所以大企业具备更雄厚的技术能力和资金实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更坚实的抗风险能力,因此大企业大集团是转型升级的生力军和主力军。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对此,推动大企业大集团率先实施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其在产业链中的带动作用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一是要进一步发展壮大产业龙头企业。积极培育和引进关联性大、带动性强的大企业大集团,提高大企业大集团的关键核心技术及平台建设、研发设计及集成工程化、资本经营及产业升级、跨国经营及调配整合全球要素、文化品牌及规范标准软实力等五大能力。重点培育发展一批在我省重点产业中的大企业大集团,夯实产业链延伸的基础,形成大企业大集团带动大产业发展的格局。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二是要进一步调整大企业的产业分工。积极鼓励和支持大企业大集团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精干主体、分离辅助”,按照降低生产成本、实现利益共赢的发展思路,不断分离配套环节及特定的生产工艺,形成一批专业化配套中小企业。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三是要进一步提高大企业集聚整合能力。充分发挥大企业大集团的集聚带动效应,以产业链为纽带分工协作,逐步衍生或吸引更多相关中小企业积聚。通过有效集聚整合,提高大企业产生的中小企业集聚效应,降低综合成本,增强区域产业产品的竞争优势。同时,鼓励大企业大集团采用多种方式,对其上下游配套企业进行重组、改造。利用大企业的技术、资金、人才、市场和要素配置的优势,支持和带动中小企业实现结构调整、产业(产品)升级。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