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存好介绍省经信委将如何进一步推动工业经济内涵式发展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方主任,请您再介绍一下省经信委将如何把技术改造打造成为工作亮点,进一步推动工业经济内涵式发展?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应该说技术改造是经信委工业行业系统推动工业产业升级的最主要抓手之一,而且作为一个政策工具也已经从上世纪80年代一直延用至今。技术改造实际上就是使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淘汰落后产能,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投资活动,是工业经济扩大再生产的主要手段,也是企业实现技术进步、提高生产效率、推进节能减排、促进安全生产的重要途径,具有投资省、周期短、见效快等优势和特点,这个是相对于新上的项目。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从经济发展内驱动力看,促进技术改造,对培育消费需求、推动自主创新、加快结构调整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对工业经济发展起着调存量、扩增量的双重作用,所以下一步还是要围绕工业经济的内涵是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一是明确任务,完善技术改造保障措施。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国发[2012]44号)和省政府相关文件的精神,进一步突出全省技术改造在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提高装备水平、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优化产品结构、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深化军民融合、促进安全生产、促进集群集聚发展、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九大领域的工作重点,积极落实《实施意见》提出的“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技术改造投资管理、加快技术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实施、加大财政支持、落实完善税收优惠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强化要素保障、加强监督考核”等九条保障措施,指导督促各市(州)和县(区、市)高度重视,认真抓好技术改造工作。主动适应和把握经济“新常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认真对接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和鼓励投资重点领域,以提升产业竞争力为主攻方向,进一步激发企业投资活力、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继续发挥“投资拉动、项目支撑”对全省工业经济的关键作用,增强技改投资带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全力以赴抓实抓细技术改造工作,为全省工业经济稳增长、增后劲提供有力保障。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二是加强引导,力促技改投资平稳增长。围绕实施“工业强省”战略,省委省政府“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增后劲”的决策部署,突出技术改造在工业经济调存量、扩增量双重作用,着力把技术改造作为实现工业经济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引导各类要素向工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聚。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2011-2014年全省技术改造完成投资17167 亿元,制造业技改投资比重从2010年的74.2%,提高到2014年的77.5%。下一步,将继续保持转型发展的定力,综合采取“定期分析、定向督导、项目支撑、目标考核”等强力措施,全力以赴实现全年技改投资“总量不少、力度不减”,圆满完成五年技改投资总量突破20000亿元,实现“十二五”技改投资“倍增计划”(比“十一五”增长一倍)的规划目标。为“十三五”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三是突出重点,分类推进一批重大项目。积极强化技改及工业项目库建设,以高端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壮大、优势产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为重点,推动实施“四个一批”重点项目。突出重点项目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加快推动实施一批投资大、带动力强,具有引领示范和布局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进一步完善省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制度,强化对重大项目建设的“综合协调、动态跟踪、情况汇总和进度考核”,全力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实施。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四是强化基础,夯实提升工业制造能力。以提升工业制造能力为导向,充分发挥“需求牵引、创新驱动”作用,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关键材料等重点领域,突出“应用牵引、平台支撑、重点突破”等关键环节,组织实施工业强基工程,推动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发展,不断夯实和提升工业基础制造能力。在这一块工信部也做了一系列的部署,颁布了《2015年工业强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下一步,将密切跟踪国家即将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认真对接“规划”提出的重大任务、重点领域和重大工程,推动传统的工业生产模式向新型工业生产模式改造升级,传统产品业态向现代服务方式转型演进,着力以“互联网+”打造四川工业“两化”深度融合升级版。
责任编辑:刘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