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存好介绍省经信委推动工业经济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具体举措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在最后的时间,方主任,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下促进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必须推动工业经济走绿色发展道路,对此省经信委有什么具体举措?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十二五”以来,全省工业战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节能减排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立足点和重要途径,坚持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道路,按照“严控增量、调整存量、淘汰落后”思路进一步深化工业节能减排工作,把生态文明融入工业文明的全过程,促进了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应该讲我们四川工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在全国还是做得非常好的,体现在:一是我们节能减排的目标圆满的完成。2014年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上年下降8.03%,“十二五”前四年累计下降30.64%;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8%以上,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二是全面超额完成淘汰落后硬任务。纳入年度淘汰计划的505户工业企业全部按时完成淘汰任务。各行业均全面、超额完成国家和省政府下达的“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淘汰落后为先进生产发展腾出了宝贵的土地、能源、市场空间和环境容量,有效化解了产能过剩矛盾。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三是产业结构明显优化。通过培育和发展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持续推进节能减排特别是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我省高耗能行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明显降低,单位产品能耗大幅降低,产业结构优化、竞争力明显提升。全部工业产值单耗按现值计算下降近3倍,六大高耗能行业产值比重由2005年的38.56%下降到2014年的28.96%、下降了10个百分点以上,产值单耗下降近2倍。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四是工业节能减排监督管理水平大幅提高。强化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千户企业节能行动”、“百户企业节水行动”推进方案,对1700余户重点用能企业和500余户重点用水企业实行目标管理,切实推进技术进步,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施行严格的准入制度、从源头避免新增落后产能,强化生产许可证管理和核查,遏制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五是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迅速。近年来,我省节能环保装备产业保持持续快速发展势头,目前已初步形成以自贡、成都等为重点的节能环保装备产业集群,培育发展了东方锅炉、华西能源、东方凯特瑞、成发科能、中自尾气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在高效节能锅炉、烟气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理等方面形成了一批特色优势产品。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下一步,我省工业战线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力争实现2015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水耗分别下降3%、5%,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提高3个百分点,完成涉及300余户企业的落后和过剩产能淘汰。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一)持续推进工业绿色低碳发展重点工程和专项行动。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组织实施工业能效提升、数字能效推进、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等计划和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这是第一个方面做的工作。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二)深入推进工业节能节水。以“千户企业节能行动”和“百户企业节水行动”为重点,完成能源审计、试点开展节水审计,推动重点行业能效水耗对标达标活动,实施能效水耗“领跑者”制度,组织实施重点工程,开展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节水管理体系创建活动。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三)加快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加强对自贡等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基地和产业园区指导和服务。重点培育电机等产品再制造、发展大气污染防治等产业,规范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四)稳妥推进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突出抓好产能严重过剩行业、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用能设备淘汰落后。健全利用标准体系淘汰落后和压缩过剩产能的机制,严格落实阶梯电价、差别电价政策,配合省级价格部门明确有关电解铝、水泥企业执行电价标准,倒逼落后产能退出市场。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五)大力发展工业循环经济。重点推进推进尾矿、废石、粉煤灰、电子电器废弃物等协同利用。完善资源综合利用申请和认定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和示范园区建设工作。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六)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实施清洁生产水平提升计划,规范清洁生产审核与效果评估,开展生态设计示范试点。结合大气污染防治,组织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路线图,推动工业领域灰霾治理工程,制定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推进计划,加快成都平原工业集中区粉尘污染连片整治和建材、化工、电力等行业锅炉窑炉改造提升工作。

  [省经信委副主任方存好]:按照上述六个方向我们要积极谋划布局好“十三五”的工业节能减排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业的节能减排为全社会的繁荣治理作出工业经济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