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继郁介绍我省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的主要工作以及面临的问题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刚才听了李主任的介绍,我们明白了《规定》出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接下来请您给我们介绍下《规定》出台前,我省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的主要工作以及面临的问题。

  [省国资委副主任李继郁]:四川省国资委从2004年成立以来,始终把落实企业国有产权进场交易制度作为重要工作来抓。2005年,省政府出台《四川省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川办发〔2005〕25号);2006年,省国资委制定了《四川省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川国资产权〔2006〕66号);2009年省政府批准成立西南联交所,打造了统一、集中、规模化的区域性产权交易市场。近年来,省国资委按照国有产权转让“应进必进,能进则进、进则规范、操作透明”的进场交易制度和工作目标,积极探索,扎实工作,建立和完善以产权转让为基础,依法延伸到相关资产转让和权益让渡的资产处置管理办法,推动西南联交所规范发展,全面落实进场交易制度。

  [省国资委副主任李继郁]:目前,形成了以国有产权转让为基础,实物资产转让、报废固定资产转让、无形资产转让、增资扩股征集合作方、招商引资征集合作方、资产出租征集承租方、国有股权投资企业所持股权转让等进场交易制度体系,基本实现了国有资产处置进场交易全覆盖,促进了国有资产处置的阳光交易。

  [省国资委副主任李继郁]:据统计,2010-2014年11月,我省完成产权转让进场交易宗数1113宗,实现成交金额402.67亿元,其中股权类挂牌交易项目224宗,成交金额124.23亿元;实物资产转让项目415宗,成交金额33.89亿元;涉讼资产303宗,成交金额9.64亿元;增资扩股3宗,成交金额11.21亿元;资产招租45宗,成交金额1.63亿元;招商引资(含征集合作方)8宗,成交金额25.92亿元;债权、专利权和矿权等4宗,成交金额0.42亿元;进场鉴证(直接协议转让项目)111宗,成交金额195.73亿元。进场转让项目实现增值率10.83%,竞价项目实现增值率44.06%。

  [省国资委副主任李继郁]:有一些项目在我们省里面也是比较有影响的,通过进场交易,实现了国有资产大幅增值。

  [省国资委副主任李继郁]:比如说一个项目,2011年,四川大路煤矿国有产权转让项目,4家竞买人经过60多轮的竞拍,最终以4.45亿元成交,较6000万元的转让挂牌价增值3.85亿元,实现增值率642%。所以进场交易还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