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同志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和新华网同步直播的在线访谈栏目。(2014-09-17 10:03:56)

  [主持人]: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全方位拓展市场需求,引导企业生产;实现“消费促进、产品竞争力提升”的发展目标。省政府决定2014年在全省组织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和“万企出国门”活动。市场拓展“三大活动”是首次由政府主导,川企主动出击,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抱团开拓国内外市场的有益尝试,旨在进一步强化企业拓展市场的意识,省内、国内和国际“三个市场”一起抓,从而更好地在全省形成千军万马开拓市场的生动局面,提高四川商品在国内外市场的占有率,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引导生产,促进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2014-09-17 10:04:49)

  [主持人]:为了让网友了解我省开展市场拓展“三大活动”的进展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同志就“积极推进市场拓展‘三大活动’”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2014-09-17 10:05:06)

  [主持人]: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商务厅市场运行调节处处长刘长虹同志、办公室副主任蒋志虎同志、对外贸易处副处长张展智同志,欢迎各位的到来。(2014-09-17 10:05:21)

  [主持人]:同时,我们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们对本期访谈的关注,网友们可通过访谈页面下方的提问窗口,提交您所关心和关注的相关问题。同时也可以通过“四川发布”新浪、腾讯微博,通过微博积极参与到本期节目中互动。稍后,李厅长会为大家进行解答。首先还是请李厅长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2014-09-17 10:05:47)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很高兴来到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2014-09-17 10:06:01)

  [主持人]:李厅长,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下我省开展市场拓展“三大活动”的背景和意义。(2014-09-17 10:06:08)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近年来,随着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的力度不断加大,全省消费规模不断扩大,对外贸易持续增长,消费和进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但仍然存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产能过剩、结构性矛盾突出,内需不足、产品对外竞争力不强,特别是一些品牌商品市场占有率较低,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潜力尚未完全发挥,直接从事对外贸易企业不多。对此,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定组织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市场拓展三大活动。 (2014-09-17 10:07:08)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组织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就是要引导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省内、国内、境外三大市场一起抓,形成千军万马开拓市场的生动局面,从而提高四川产品和服务国内外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化解部分过剩产能,助推全省经济发展。 (2014-09-17 10:07:44)

  [主持人]:李厅长,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下我省开展市场拓展“三大活动”的主要内容。(2014-09-17 10:08:15)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从2014年起,我们将用3-5年时间,在全省组织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市场拓展三大活动,由此引导企业强化市场竞争意识,内外联动拓展市场。 (2014-09-17 10:08:30)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惠民购物全川行动”重在惠民。即在全省组织开展以活跃经济、搞活流通、促进消费为宗旨的一系列展会和节庆促销活动,提升消费的便利化程度,掀起惠民购物热潮。 (2014-09-17 10:08:56)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川货全国行”重在打响川货品牌。即组织我省特色品牌商品企业参加省外综合性和全国知名品牌展会,提升川货品牌影响力,扩大川货在全国市场的份额。 (2014-09-17 10:09:46)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万企出国门”重在调动更多的市场主体开拓国际市场。组织我省企业参加境外综合性、专业性展会和境内重大国际经贸促进活动,推动企业赴境外考察贸易、投资目标市场,力争3-5年内,全省有“走出去”的企业超过1万家。 (2014-09-17 10:09:58)

  [主持人]:李厅长,请您介绍下我省开展市场拓展“三大活动”的运行模式。(2014-09-17 10:10:28)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市场拓展“三大活动”从一开始就确定了“政府引导、商协会参与、企业主体”的运行模式。政府引导主要是体现在搭建平台上,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好具体开展的活动。做好活动策划、政策引导、服务协调、经验推广,通过购买专业化服务的方式,推动企业以最低综合成本走上市场竞争前台。 (2014-09-17 10:10:58)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商协会就是要积极参与活动的组织和承办,在活动组织中唱主角、挑大梁,利用行业号召力,组织对口的专业活动,监督行业自律,帮助和引导企业积极参与。(2014-09-17 10:11:09)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企业就是要增强开拓意识和竞争意识,充分利用政府支持拓展市场,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品牌影响力和企业收益率。(2014-09-17 10:12:10)

  [主持人]:谢谢李厅长。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网友朋友们可通过我们的在线访谈系统,提交您所有关心和关注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就部分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2014-09-17 10:12:26)

  [斯蒂夫]:我省对开展市场拓展“三大活动”的资金支持主要体现在哪些地方(2014-09-17 10:12:55)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政府为了使市场拓展“三大活动”有序开展,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在政策支持方面,我们财政资金也有一定支持。对于惠民购物全川行动,我们对省内一些规模较大、有一定影响力和较好效果的重大区域性展会给予一些定额补助;对“川货全国行”,凡是参加省外一些重大的综合性和专业性的展会,我们主要对公共费用(包括公共布展费、场租费等)、展位费给予一定的支持;“万企出国门”还对出国商品的运输,以及出国境外人员的差旅费等等给予一些必要的支持,主要是从这些方面来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来促进市场拓展“三大活动”的开展。 (2014-09-17 10:15:11)

  [飞虎]:李厅长,我是一家眉山小型泡菜企业,想报名参加“三大活动”,报名流程是如何呢?(2014-09-17 10:15:31)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市场拓展“三大活动”目的是要充分展示四川商品的品牌形象,参加市场拓展“三大活动”的企业和商品,应当是四川名优特新商品,要取得中国驰名商标、四川省的著名商标、中国名牌、四川品牌,还有取得我们四川一些地方性的地理标志。总之,企业要有一定的规模,销售要上档次。另外,主要就是商品的质量还有切实的保证。 (2014-09-17 10:15:59)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流程其实很简单,我们都会在网站上进行公示,假如你希望参加“川货全国行”有关的活动,可以通过当地县、区、市商务主管部门报名,然后把有关的材料通过县、区、市商务主管部门递交,最后会到我们省上,我们经过资格审查就可以了。(2014-09-17 10:16:41)

  [杨公]:商务厅针对民营企业参与市场拓展“三大活动”方面有什么优惠政策吗?(2014-09-17 10:16:09)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刚才我已经讲到了市场拓展“三大活动”,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对所有的企业我们都是一视同仁。特别是我们商贸流通企业,目前来讲90%以上都是多种经济成分,所以民营企业应该也是我们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参与的主体,我们会和其他所有企业一样,制定一个统一的政策支持标准。 (2014-09-17 10:16:57)

  [主持人]:李厅长,请您介绍下目前市场拓展“三大活动”进展情况及取得的主要成效。(2014-09-17 10:17:12)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据统计,1—8月,全省共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大型促销活动673场(次),实现销售金额2976.6亿元,参与企业数量9万余个。已分别在泸州、北京、广州、哈尔滨、呼和浩特开展5站“川货全国行”活动,参展企业达806家,成交金额18.57亿元。全省已组织开展省级“万企出国门”活动39项,有1465家企业参加,达成意向交易额12亿美元。开展上述活动不仅扩大了销售,还取得了以下成果。(2014-09-17 10:18:13)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第一,推动了企业积极“走出去”。通过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培训,了解国际国内市场情况和成功企业的具体做法,让四川企业“走出去”的意识更浓了,步伐更快了。初步统计,参加省外、境外活动的企业已超过2000家,企业非常踊跃。 (2014-09-17 10:18:48)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第二,完善了产品营销渠道。在促进现场销售的同时,通过举行对接活动签订订单,推动长期合作。1—8月,有9家企业分别在香港、美国、日本、印度、新加坡、加拿大等地设立了9个营销网点。 (2014-09-17 10:19:37)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第三,营造了良好氛围。通过在省内开展持续不断并不断创新的促销活动,刺激了居民消费欲望,营造出了良好的消费氛围。通过组织企业到省外、国外参加展会活动,让企业开阔了眼界、拓宽了视野、取得了订单,目前,已有一批企业多次参加已经开展的展会活动,并表示要继续参展。“川货全国行”走到哪里,我企业的营销活动就跟到哪里,所以企业也是尝到了甜头。 (2014-09-17 10:20:14)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第四,推动了商(协)会积极参与。探索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商(协)会和中介参与”的工作机制,政府部门在发动企业参加的同时,将组织工作逐步交与商(协)会,已举办的川货全国行活动均由商(协)会组织开展,已进行的万企出国门活动中,有8个商(协)会参与了8项活动。 (2014-09-17 10:20:42)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第五,促进了经济发展。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充分运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着力拓展省内、国内、国外三个市场,有力地推动四川消费和进出口稳定增长。(2014-09-17 10:21:28)

  [主持人]:李厅长,我省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具体活动的确定方式及主要特点是怎样的呢?(2014-09-17 10:21:57)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为科学确定具体活动,年初,省商务厅在省政府统一领导下,由商务厅牵头,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开展了调查问卷,首先了解企业参展意愿和目标活动,他们的一些想法,各个企业他们在市场拓展“三大活动”方面具体的一些促销方向,方式上有什么需求,首先是了解企业的需求。在此基础上,我们确定了在省内组织开展500场左右惠民购物活动,在全国组织企业参加8个区域中心城市举办的品牌展会,在国内外组织企业参加39场国际性展会。 (2014-09-17 10:22:57)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上半年结束后,我厅分别召开了市(州)商务主管部门、商(协)会和企业座谈会,了解上半年促销的情况,以及企业的一些需求,再次听取各方对深入开展市场拓展“三大活动”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突出重点地区、重点市(州)和专业性展会,在征求省直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对活动作了调整完善,预计下半年还将组织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大型促销活动247场(次),“万企出国门”活动79项,“川货全国行”还有4站,调整后的活动主要有以下特点: (2014-09-17 10:23:51)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惠民购物全川行动方面:一是更加突出全省性重大活动。四季度是全省的消费旺季,我们将组织开展第十届中国食品博览会、2014中国科技城科技博览会、第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交易会、第五届中国•彭州蔬菜博览会等活动。第一个层次就是全国性的一些展会放在四川,组织企业积极参与。二是积极培育区域性展会。支持开展好2014成都购物节、第三届“绵阳造”名优特新产品展销会、第二届中国(泸州)西南商品博览会、第五届秦巴地区(四川•达州)商品交易会,这两个博览会都将在本月下旬拉开帷幕,另外还有2014“乐山造”品牌商品展、第十一届中国(成都)国际美食旅游节,在今年国庆期间也将铺开,还有2014首届攀西商品博览会暨“大凉山”特产购物节等活动。第二个层次就是我们省内一些区域性的重点展会。三是大力发展特色专业展会。指导开展好2014第十五届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第十七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2014年四川城市汽车巡展、2014中秋食博会及月饼节、第二届四川老龄产业博览会、2014秋季四川茶业博览会等6场活动。第三个层次就是一些专业性的展会,在我们“惠民购物全川行动”下半年活动中会逐步推开。同时,我们还将继续抓好全省面上的促销活动,引导商(协)会,还有一些大型龙头的流通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打折促销活动,推出一些时令商品、特色商品、重点商品和一些热点商品提供给广大消费者,进一步在省内营造起消费热潮,持续保持我们全省消费的势头,使之不断持续发展下去。 (2014-09-17 10:27:08)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川货全国行方面:一是“川货全国行•长春站”活动。将于9月21日-27日,在东北最大的商贸购物中心长春欧亚卖场设置展区,举办“2014四川省特色商品(吉林)展洽会”,组织我省名优特新产品直接面对消费者开展集中展示展销,提高四川产品在东北市场的知名度和占有率。二是“川货全国行•杭州站”活动。以10月在杭州市举办的“2014年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丝绸博览会”为平台,重点组织我省南充等丝绸主产地丝绸企业参展,展示四川丝绸产业形象,扩大四川丝绸影响,将我省丝绸产业链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三是“川货全国行•上海站”活动。突出我省调味品产业优势,依托11月在上海市举办的“2014中国国际调味品及食品配料博览会”,组织四川名优调味品及食品配料企业集中参展,拓展四川调味品的营销渠道。四是“川货全国行•武汉站”活动。以12月在武汉举办的“第22届中国食品博览会暨交易会”为平台,组织四川名优特新食品企业参展,进一步提高我省名优特新食品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 (2014-09-17 10:29:14)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万企出国门方面:一是重在国际专业型展会。国内重要国际性展会2项,国内区域性展会8项,重点国际市场国际促进活动9大类12项,国际专业型展会58项。二是以市(州)牵头或组团为主。市(州)商务主管部门牵头或成团37项,其中,成都4项、德阳3项、绵阳10项、自贡7项、雅安5项、遂宁3项、资阳2项、泸州1项、宜宾1项、乐山1项。三是充分发挥商(协)会的作用、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商(协)会主办32项;龙头企业带动参展36项,占45%,合计两类主办单位活动项目68项,这是以协会和龙头企业牵头组织的企业。四是覆盖国际市场范围广。遍布五大洲中的4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涉及我省传统重点经贸地区,欧盟国家22项;北美地区项目12项;东盟地区项目4项;俄罗斯4项;港澳地区3项;非洲4项。五是符合国家战略导向的活动较多。涉及“一带一路”周边重点区域20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东盟经贸促进活动、2014南方丝绸之路新都之旅•印度商洽会、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活动等25项活动。 (2014-09-17 10:31:55)

  [主持人]:李厅长,请您介绍下下一步商务厅在开展市场拓展“三大活动”中将采取的主要措施。(2014-09-17 10:32:45)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企业的积极参与下,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州大力配合,商协会积极筹办,应该说上半年活动开局良好,效果非常明显,已经得到了广大企业的肯定。下阶段,我们将认真总结,加大力度,再添新措施,再推“组合拳”,力争使市场拓展“三大活动”抓得更紧更实更有成效。 (2014-09-17 10:32:49)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第一,进一步扎实有效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切实组织开展好既定的各项活动,特别是要精心谋划对重点市场、重点国家、重点区域的经贸合作活动和专业展会,确保取得好的效果。同时,鼓励和支持市(州)发挥自身优势,有针对性地自行组织企业“走出去”开展经贸活动。第二,进一步强化企业“走出去”意识和能力。在组织开展外经贸企业家大培训、强化企业家“走出去”意识的基础上,继续分层次、分市(州)、分行业开展业务培训,从提高认识入手,增强企业的紧迫感和自觉性,真诚帮助、热心引导广大企业积极“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 (2014-09-17 10:34:18)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第三,进一步跟踪落实已签合同和协议。上半年通过国内外各种活动,很多企业已经对外签订了一批商品销售、经贸促进等等合同,下半年我们也要进一步跟进、落实。对已开展的活动和签订的合同协议,确定专人跟踪问效,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在落实合同协议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如期履约,进一步推动我省消费和进出口稳定增长。第四,进一步优化对企业的服务。培育一批第三方综合服务机构,代理企业进出口业务,解决企业人才不足等问题。研究制订加快县域商务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完善农村市场流通体系,组织开展更多惠民促销活动。 (2014-09-17 10:35:18)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第五,进一步推动建立境内外营销网点。用好现有的合作机制,深入分析合作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鼓励和引导企业在省外建立展示展销网点和连锁销售点,在境外建立营销网点和分支机构,进一步构建四川商品走向全国、走出国门的稳定渠道。第六,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走出去”企业在摊位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市(州)对本地企业参与市场拓展“三大活动”给予配套政策支持。支持企业购买出口信用保险,降低收汇风险。加大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推动开展保单融资业务。支持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 (2014-09-17 10:37:00)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网友朋友们可继续通过我们的在线访谈系统、“四川发布”新浪、腾讯微博,提交您所有关心和关注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就部分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2014-09-17 10:37:18)

  [荣华富贵]:目前我省开展的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基本上都是综合性展会,有没有针对区域性的展会和专业性展会呢?(2014-09-17 10:38:00)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刚才我已经讲到了,除了综合性的展会以外,我们还要特别注重一些区域性的展会和专业性的展会。比如我们今年在广州就组织企业参加了广州全国的茶叶博览会,茶叶在四川也是我们农产品的一个优势产业,我们组织上百家茶叶企业参加茶博会,效果非常好。今年11月份,我们也要组织企业参加广州秋季的茶博会。另外下半年,我们将在成都市举办全国秋季茶叶博览会。刚才我已经讲到,10月份我们在杭州,我们要去参加全国的丝绸博览会,这也是一个专业展会,组织我们四川丝绸的生产、销售企业参加这种展会。另外11月份在上海的调味品展会,也是一个专业性展会,四川泡菜也好,四川的调味品也好,我们川菜的原辅料也好,是我们四川的一大优势,所以我们也准备组织这些企业参加上海的调味品展会。所有这些展会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突出了专业性的展会,突出了四川产业的特色,来推动市场商品的销售。在今后工作当中我们将很好地吸收网友的建议,在专业展会的选择上,我们会把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有针对性,来体现四川经济发展的好趋势。 (2014-09-17 10:39:37)

  [非非]:李厅长,我想问下,我省开展的“三大活动”的时间有多久呢?是个长期的工作吗?(2014-09-17 10:40:01)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省委省政府已经明确至少要用3-5年的时间甚至更长,我想只要企业有需求,效果也非常好,我们会长期、务实地推进下去,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保持活动的畅销性,这样把活动开展下去,带动企业的销售增长。 (2014-09-17 10:40:29)

  [后脚跟前脚]:电子商务作为促增长的有力手段,那我省开展的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在互联网上是否有“网交会”呢?(2014-09-17 10:40:48)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电子商务我们省起步晚一点,但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这几年在四川市场也是后来居上,我们在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当中,从一开始就坚持线上线下一起。我们已经连续开展了几届天府网交会,另外我们专业性展会也办在了网上,比如四川名酒网上展销会,茶叶网上展销会,蔬菜网上展销会。刚才我上面讲的市场拓展“三大活动,特别是“惠民购物全川活动”,“川货全国行”我们都实现了线上线下,充分发挥电子商务这个平台,在下半年的促销活动当中我们会更加注重这一块,我们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而且已经开始起步,我觉得效果也非常好,网上成交额在不断增加。 (2014-09-17 10:42:21)

  [迷人]:商务厅在宣传推广市场拓展“三大活动”方面有什么举措呢?(2014-09-17 10:42:51)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当中我们很注重活动的宣传,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广泛宣传我们市场拓展“三大活动”的一些做法、措施、扶持政策和取得的效果。我们通过一些访谈,用重点龙头企业的专访等方式来及时报道我们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取得的成效。今年我们连续举行了几场新闻通气会,向媒体进行宣传。通过我们的一些主流媒体、平面媒体及时发布市场拓展“三大活动”的信息,使企业广泛了解市场拓展“三大活动”的情况。我们每一个活动从开始到完成,事前、事中、事后我们都及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配合,通过网络、报纸、电视各个方面,释放我们市场拓展“三大活动”中的一些信息,引导企业积极参与。 (2014-09-17 10:43:57)

  [开心]:近期我省出台了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发展八条措施,那商务厅在支持外商投资方面有什么计划呢?(2014-09-17 10:44:17)

  [对外贸易处副处长张展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外贸处的副处长张展智,很高兴“开心”这位网友提这个问题。商务部门将继续鼓励外商投资企业来川发展,并推动发展。在市场拓展方面,商务部门将鼓励和引导外商投资企业参加“万企出国门”、“川货全国行”、“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对参加国(境)外展会的外商投资企业给予展位费支持。对参加国内外知名专业展会、构建境外营销网络的企业给予支持。对参加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的生产企业和首次获得品牌展位的外商投资企业以及在海外建立国际营销网点的外商投资企业给予支持。定期组织外商投资企业赴市(州)开展投资及产销对接,帮扶外商投资企业延伸投资产业链,促进本地采购降低产销成本。同时,我们也将在通关便利化、推动落实国民待遇方面下功夫。谢谢大家! (2014-09-17 10:47:02)

  [主持人]:谢谢。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对促进我省消费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那1-8月我省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如何,李厅长,请您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2014-09-17 10:47:26)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今年以来,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扩大消费政策作用下,全省消费品市场总体基本平稳。虽增幅较去年有所下调,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GDP,好于全国,消费结构进一步升级,消费环境不断改善,新型业态、大众化消费、服务消费快速增长,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稳定器”的作用凸显。具体情况,请市场调节处处长刘长虹来回答一下。 (2014-09-17 10:48:47)

  [市场调节处处长刘长虹]:各位好,今年以来消费品市场的主要特点有以下这么几个方面:第一,增速小幅回落。受全国、全省宏观经济增幅回调、传统消费淡季和行业结构转型调整等因素影响,8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1%,增速是继今年2月增长10.6%后的次低点,较7月回落1.3个百分点。1-8月,全省实现社消零7372.1亿元,同比增长12.9%,较去年同期放缓0.7个百分点,增速较一季度(12.7%)高0.2个百分点、较二季度(13.0%)回落0.1个百分点,高全国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这是第一个方面,消费增速的速度有所放缓。 (2014-09-17 10:50:22)

  [市场调节处处长刘长虹]:第二,促销活动拉动消费增长。1-8月,全省大型促销活动销售金额2977亿元,是1-8月我省商品零售总额的47%。第三,农村消费稳定增长。受农村市场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农村居民消费结构从食品向工业品消费、服务消费升级,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回流,刚性消费需求支撑等因素带动,农村消费稳定增长。1-8月,农村消费增速继续超过城镇,同比增长14.1%,高城镇(12.6%)1.5个百分点,高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 (2014-09-17 10:50:37)

  [市场调节处处长刘长虹]:第四,服务消费转型升级。一是餐饮消费稳步回升。今年以来,餐饮企业积极转型升级,大众餐饮消费兴旺,餐饮消费保持稳步回升态势。1-8月,全省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0.1%,较去年同期回升0.2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同比增长6.8%,增速较去年同期(2.7%)回升4.1个百分点。二是信息消费快速增长。第四代移动通讯技术(4G)快速发展带动相关产品消费,8月当月限额以上企业通讯器材销售额同比增长32.3%,增速比7月加快8.5个百分点;据我厅电商办统计,1-8月,实现网络零售交易额830.1亿元,同比增长54.8%。三是节日消费理性增长。今年中秋节,月饼过度包装明显减少,简朴经济的盒装和散装月饼成为市场主流。第十四届中国(四川)月饼节暨中秋食品博览会现场总成交2.58亿元,同比下降14%。 (2014-09-17 10:52:12)

  [市场调节处处长刘长虹]:第五,汽车消费快速增长。今年以来,车市在经历限购恐慌,楼市、股市低迷,公车改革信号等背景下,汽车消费增速在2月冲高至22.3%后,逐渐趋稳放缓。1-8月,全省汽车类实现零售额1006.58亿元,同比增长19.1 %,较1-7月回落0.9个百分点,高去年同期1.8个百分点。其中,8月当月汽车销售增长12.6%,高全国7.3个百分点。作为西部最大、中国第四大A级车展--第十七届成都国际车展,这个销售也是比较好的,众多市民前往逛展过节,10天共计售出3.2万辆车。 (2014-09-17 10:53:32)

  [市场调节处处长刘长虹]:第六,消费价格基本稳定。据省统计局统计,1-8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9%,涨幅与1-7月持平,低于全国(2.2%)0.3个百分点;粮油、蔬菜、禽蛋奶制品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基本稳定;据我厅监测,猪肉价格自去年12月底持续下跌数月后,5月份开始触底回升,截至上周,猪肉价格已从7月中下旬连续八周小幅攀升;9月8日-9月14日,全省猪肉批发均价和零售均价分别为20.65元/公斤、25.1元/公斤,环比皆较上周上涨0.4%。自8月4日起,我省鸡蛋价格连续6周小幅上涨,鸡蛋零售均价9月14日为12.75元/公斤,比8月4日上涨4.4%。主要是体现这么六个方面的特点。 (2014-09-17 10:54:40)

  [主持人]:感谢刘处长的解答。最后再问一个问题1-8月全省商务运行情况是怎样的呢?(2014-09-17 10:55:22)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刚才,刘长虹同志对消费情况作了介绍,我这里主要介绍下外经贸工作运行情况。(2014-09-17 10:58:12)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在对外贸易方面,1—8月全省实现进出口467.4亿美元,增长15.5%,其中出口增长15%。进出口和出口增速分别高于全国13.2个和11.2个百分点,居8个经济大省首位。外贸转型发展明显加快,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近20%,在全省出口总额的比重继续提升;民营企业出口增长24.3%,占比由去年同期的44%提高到47.6%。 (2014-09-17 10:58:20)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在利用外资方面,1—8月全省新批外商投资企业183家,与上年同期持平,外商投资实际到位63.5亿美元,同比下降5.1%,与全国和西部态势基本一致。在“走出去”方面,1—8月对外工程承包营业额同比增长3.8%,总额居全国第4位,8月当月新签5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4个;境外投资强劲增长,新增对外投资项目87个,超过去年全年总量。 总的情况是这样的情况。(2014-09-17 10:58:30)

  [主持人]:谢谢您,李厅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李厅长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对于因为时间关系未能在访谈中回答的网友问题,我们将进一步进行整理,在本期访谈专栏中进行一一答复,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2014-09-17 10: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