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维民介绍我省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具体活动的确定方式及主要特点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李厅长,我省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具体活动的确定方式及主要特点是怎样的呢?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为科学确定具体活动,年初,省商务厅在省政府统一领导下,由商务厅牵头,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开展了调查问卷,首先了解企业参展意愿和目标活动,他们的一些想法,各个企业他们在市场拓展“三大活动”方面具体的一些促销方向,方式上有什么需求,首先是了解企业的需求。在此基础上,我们确定了在省内组织开展500场左右惠民购物活动,在全国组织企业参加8个区域中心城市举办的品牌展会,在国内外组织企业参加39场国际性展会。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上半年结束后,我厅分别召开了市(州)商务主管部门、商(协)会和企业座谈会,了解上半年促销的情况,以及企业的一些需求,再次听取各方对深入开展市场拓展“三大活动”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突出重点地区、重点市(州)和专业性展会,在征求省直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对活动作了调整完善,预计下半年还将组织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大型促销活动247场(次),“万企出国门”活动79项,“川货全国行”还有4站,调整后的活动主要有以下特点: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惠民购物全川行动方面:一是更加突出全省性重大活动。四季度是全省的消费旺季,我们将组织开展第十届中国食品博览会、2014中国科技城科技博览会、第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交易会、第五届中国•彭州蔬菜博览会等活动。第一个层次就是全国性的一些展会放在四川,组织企业积极参与。二是积极培育区域性展会。支持开展好2014成都购物节、第三届“绵阳造”名优特新产品展销会、第二届中国(泸州)西南商品博览会、第五届秦巴地区(四川•达州)商品交易会,这两个博览会都将在本月下旬拉开帷幕,另外还有2014“乐山造”品牌商品展、第十一届中国(成都)国际美食旅游节,在今年国庆期间也将铺开,还有2014首届攀西商品博览会暨“大凉山”特产购物节等活动。第二个层次就是我们省内一些区域性的重点展会。三是大力发展特色专业展会。指导开展好2014第十五届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第十七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2014年四川城市汽车巡展、2014中秋食博会及月饼节、第二届四川老龄产业博览会、2014秋季四川茶业博览会等6场活动。第三个层次就是一些专业性的展会,在我们“惠民购物全川行动”下半年活动中会逐步推开。同时,我们还将继续抓好全省面上的促销活动,引导商(协)会,还有一些大型龙头的流通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打折促销活动,推出一些时令商品、特色商品、重点商品和一些热点商品提供给广大消费者,进一步在省内营造起消费热潮,持续保持我们全省消费的势头,使之不断持续发展下去。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川货全国行方面:一是“川货全国行•长春站”活动。将于9月21日-27日,在东北最大的商贸购物中心长春欧亚卖场设置展区,举办“2014四川省特色商品(吉林)展洽会”,组织我省名优特新产品直接面对消费者开展集中展示展销,提高四川产品在东北市场的知名度和占有率。二是“川货全国行•杭州站”活动。以10月在杭州市举办的“2014年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丝绸博览会”为平台,重点组织我省南充等丝绸主产地丝绸企业参展,展示四川丝绸产业形象,扩大四川丝绸影响,将我省丝绸产业链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三是“川货全国行•上海站”活动。突出我省调味品产业优势,依托11月在上海市举办的“2014中国国际调味品及食品配料博览会”,组织四川名优调味品及食品配料企业集中参展,拓展四川调味品的营销渠道。四是“川货全国行•武汉站”活动。以12月在武汉举办的“第22届中国食品博览会暨交易会”为平台,组织四川名优特新食品企业参展,进一步提高我省名优特新食品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

  [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万企出国门方面:一是重在国际专业型展会。国内重要国际性展会2项,国内区域性展会8项,重点国际市场国际促进活动9大类12项,国际专业型展会58项。二是以市(州)牵头或组团为主。市(州)商务主管部门牵头或成团37项,其中,成都4项、德阳3项、绵阳10项、自贡7项、雅安5项、遂宁3项、资阳2项、泸州1项、宜宾1项、乐山1项。三是充分发挥商(协)会的作用、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商(协)会主办32项;龙头企业带动参展36项,占45%,合计两类主办单位活动项目68项,这是以协会和龙头企业牵头组织的企业。四是覆盖国际市场范围广。遍布五大洲中的4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涉及我省传统重点经贸地区,欧盟国家22项;北美地区项目12项;东盟地区项目4项;俄罗斯4项;港澳地区3项;非洲4项。五是符合国家战略导向的活动较多。涉及“一带一路”周边重点区域20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东盟经贸促进活动、2014南方丝绸之路新都之旅•印度商洽会、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活动等25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