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健介绍我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推进情况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好的沈局长,说到工商登记改革,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力争全国领先”的目标和要求,省工商局行动迅速、措施有力,请介绍下我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推进情况和省工商局优化服务、推进注册便利化的具体举措有哪些呢?

  [省工商局副局长沈健]:今年2月份,国务院印发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明确从3月1日起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统筹谋划改革,明确目标任务,提出了“力争全国领先”的要求。

  [省工商局副局长沈健]:从改革的准备和实施以来,我们省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吸纳多方经验,出台《实施方案》。省政府成立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人员赴广东、浙江、重庆等先行先试的地点学习考察,借鉴先进经验,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制定了《四川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着力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以市场化为取向,还权于市场,还权于企业,还权于社会,实现工商注册便利化,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省工商局副局长沈健]:二是充分准备,实现改革前后工作的无缝衔接。简化并修改了企业申请登记注册材料的文书和表格格式;启用了新版营业执照;在各级注册大厅窗口优化配置,增设服务窗口,简化办事程序,安排专人咨询引导。同时从今年起,在全省统一停止了内资和外资企业的年检和个体工商户的验照工作;着手梳理行政审批事项和政府部门的市场监管职能,以适应“先照后证”的需要。

  [省工商局副局长沈健]:三是开展了广泛宣传。全省工商系统利用各种媒体、网站广泛宣传改革的意义和重点,解读工商登记便利化的措施,使全社会了解改革、关注改革、支持改革,激发创业和投资热情。3月份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各级工商窗口接待市场主体咨询量大幅攀升,同比增长近3倍。

  [省工商局副局长沈健]:为了推进工商登记便利化,四川省工商局已制定并实施优化服务的系列举措,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优化工作流程、优化软件建设、优化服务机制等方面多做文章,实现网上预约与咨询、网上登记、登记流程全程公示,帮助创业者节省时间;实现窗口单位与各级政务中心的数据对接和移动办照,偏远地区的创业者通过基层工商干部的手持终端现场办照,这些都是针对四川地域辽阔、一些地区山高路远等具体情况而实施的具有四川特色的便利注册和便利监管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