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健介绍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年检改成年报的具体规定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沈局长,改革后年检改成年报,在这方面又有哪些具体规定呢?

  [省工商局副局长沈健]:这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 第一,这次工商登记改革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废除了企业年检制度,建立了新的企业年度报告制度。因此准确地讲,不是年检改年报,而是废除企业年检制度,建立了新的年报制度。

  [省工商局副局长沈健]:第二,这二者的区别:一是年度报告制度是企业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工商部门报送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的监督。而企业年检制度是企业向工商部门报送年检材料,接受工商部门的监督。本质区别是变企业对行政机关负责为向社会负责。二是工商部门只监督企业是否履行年报公示义务,并抽查年报内容的真实性,而不对年报做一般性审查。而企业年检制度要求工商部门对报送的年检材料进行审查,并决定是否通过年检。三是年报制度对企业未按规定期限履行年度报告公示义务的要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而企业年检制度对不参加年检的企业要吊销营业执照。四是与年检制度相比,年度报告内容更加简化,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

  [省工商局副局长沈健]:第三,介绍一下企业年度报告的时间和主要内容:国务院在《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中规定了企业应当于每年1月1日到6月30日通过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向工商部门报送上一年度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当年设立登记的企业,自下一年起报送并公示年度报告。

  [省工商局副局长沈健]:年度报告的内容主要有7大项:①企业通讯地址、邮政编码、联系电话、电子邮件等信息;②企业开业、歇业、清算等存续状态信息;③企业投资设立企业、购买股权信息;④企业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的,其股东或者发起人认缴的出资额、出资时间、出资方式等信息;⑤有限责任公司股东股权转让等股权变更信息;⑥企业网站以及从事网络经营的网店的名称、网址等信息;⑦企业从业人数、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对外提供保证担保、所有者权益合计、营业总收入、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纳税总额等信息。这其中第7大项规定的信息分别由企业自主选择是否对外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