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健介绍下一步我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将如何贯彻落实《实施方案》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沈局长,最后请您再介绍下下一步我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将如何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四川如何加快建设信用监管体系?

  [省工商局副局长沈健]:下一步全省工商系统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力推进“先照后证”的改革试点。试点地区将大幅度减少工商登记前置行政许可项目,除涉及市场主体机构设立审批事项予以保留外,其余涉及市场主体经营项目、经营资格的前置许可事项,不再实行先主管部门审批、再工商登记的制度。同时,务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规范中介服务行为。

  [省工商局副局长沈健]:二是打造具有四川特色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以企业法人国家信息资源库为基础,构建全省集中统一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支撑四川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省工商局副局长沈健]:三是加快建立与改革相配套的后续市场监管体系。制定全省加强行政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确定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和转变管理方式的分类监管办法,确保取消下放的项目能够落得实、管得住。出台市场主体监督管理办法,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进一步厘清部门监管职责。

  [省工商局副局长沈健]:四是加快推进四川工商“257”战略规划中的“智慧工商”建设,适应“登记制度改革实施宽进严管”的迫切需要。7月31日,四川省工商局正式启动全省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智慧工商”建设,建立完善四川企业法人库和四川经济户籍数据库、四川工商云计算机中心和工商大数据信息资源中心,推进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和综合利用;建立完善全省统一的综合业务监管、内部管理和公共服务三大平台,实现业务规范、流程优化、管理精细、智能服务;建设全省统一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现信息公示、信用约束和协同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