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厅地质灾害防治专家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14年05月12日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和新华网同步直播的在线访谈栏目。(2014-05-12 10:00:08)

  [主持人]:今天是汶川特大地震6周年。受“5•12”汶川特大地震、“4•20”芦山强烈地震以及近年来区域性极端天气的多重叠加影响,我省地质灾害呈高发、易发、频发态势,形势十分严峻。面对地质灾害巨大的破坏性,如何提高综合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成为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点。(2014-05-12 10:00:32)

  [主持人]:为了让网友了解今年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形势以及进展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国土资源厅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曾凡伟同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胥良同志就“做好地质灾害防治 减少地质灾害损失”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2014-05-12 10:01:08)

  [主持人]:同时,我们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们对本期访谈的关注,网友们可通过访谈页面下方的提问窗口,提交您所关心和关注的相关问题。同时也可以通过“四川发布”新浪、腾讯微博,通过微博积极参与到本期节目中互动。稍后,来自国土资源厅的专家们会为大家进行解答。首先还是请胥站长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2014-05-12 10:01:26)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我是四川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胥良,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对四川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今天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六周年,也是我国第六个防灾减灾日,感谢四川省政府网在这个特殊的日子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与各位网民朋友一起在线交流和分享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心得的体会,谢谢! (2014-05-12 10:02:49)

  [主持人]:也请曾主任给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2014-05-12 10:02:36)

  [地质灾害应急办副主任曾凡伟]:各位网友上午好,我是来自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灾害应急办的曾凡伟,非常高兴今天上午能和各位网友一起交流,谢谢!(2014-05-12 10:03:18)

  [主持人]:胥站长,首先请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下2013年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整体情况。(2014-05-12 10:03:05)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在这里借这个机会简单跟大家就去年我们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做一个介绍。2013年,对四川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省先后经历了“4•20”芦山强烈地震以及汛期多场区域性极端强降雨天气过程的严重袭击,诱发了大量次生地质灾害,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形势更加严峻,防灾任务极为艰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将地质灾害防治作为“生命工程”,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积极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及恢复重建,取得了显著的防灾减灾成效。 (2014-05-12 10:04:16)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省国土资源厅党委团结和带领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地质灾害防治,全力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了因灾伤亡和财产损失,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了重大胜利,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总起来说,国土资源系统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2014-05-12 10:04:23)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一是全力开展芦山地震灾区次生地质灾害防范。震后我厅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省国土资源厅第一时间启动了全省地质灾害一应急级响应,并作为省“4•20”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组成员,牵头负责地震次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紧急组织编制了芦山地震灾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芦山地震灾区地质灾害调查评价方案等一系列工作方案,并以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名义印发实施,全面指导地震灾区次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2014-05-12 10:05:16)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二是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在国土资源部的大力支持下,于震后我们厅第一时间紧急调集5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全面开展了地震灾区及其周边51个县(市、区)次生地质灾害隐患应急排查,共排查地质灾害隐患14300余处,涉及近16万户、70余万人安全,其中新发现地质灾害隐患2234处。我们针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层层落实了监测预防措施,迅速编制地质灾害防治应急预案,并逐点落实监测人员,开展监测预警。同时,我们每日还动态更新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信息,全力指导灾区各级政府高效开展防灾减灾工作。 (2014-05-12 10:06:52)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三是我们抓重点地段、重点区段的地质灾害风险评估。在震后我们紧急组织专业单位开展了2268处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和灾区514所中小学校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及时落实监测、预警、排险、避让、演练等措施,全力保障受灾群众过渡安置和灾区学校复课安全。同时,针对宝兴县城以及S210线芦山至宝兴段抢险通道沿线地质灾害隐患突出的问题,我们集中开展了这些地区的地质灾害隐患动态排查及应急排危除险工作,保障了生命线的安全畅通及救灾救援人员的安全,这是在重点地段我们做的这些工作。 (2014-05-12 10:07:57)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四是我们对排查出来的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坚持信息公开,保障受威胁群众知情权,共分6批在省级主流媒体对灾区排查发现的1439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基本信息面向社会予以公告公示,并安排24小时在电视上滚动播出。通过邀请权威专家在省内新闻媒体上讲、专业技术人员在田间地头讲等方式,积极提高了灾区广大群众识灾防灾避灾能力,这是第四个方面我们及时地把这个信息向社会公告公示。 (2014-05-12 10:08:42)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五是及时启动灾后重建规划编制。在启动地质灾害排查评估的同时,同步启动地震灾区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充分吸取“5•12”汶川特大地震的经验,并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和汇报,得到了国土资源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将中央灾后重建地质灾害防治规划范围拓展到灾区21个县(市、区),为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高效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就是在震后做的芦山地震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2014-05-12 10:09:45)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通过上述各项应对措施,我省芦山地震灾区在经历了强烈地震和极端天气双重考验的情况下,没有出现1起因灾重大人员伤亡,实现了大灾之年无大难的目标,取得了积极的防灾成效,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灾区群众的高度肯定。 (2014-05-12 10:10:15)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第二项就是积极抓好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去年,四川的汛期强降雨过程还是很频繁的,从6月中旬到7月中旬经历了多场极端强降雨过程。汛前,对全省已排查发现的4万余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逐点落实群测群防专职监测员,并及时向全社会公布,省财政逐点落实专项补助经费,实现了监测工作点对点、全覆盖。同时,省国土资源厅积极出台了地质灾害专职监测队伍建设指南和应急避险场所建设指南2个技术规范文件,为全省科学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针对近年来,尤其是前几年我们省在建工程因灾伤亡大幅抬头的势头,根据省领导的指示,我们厅会同省级相关部门在汛前积极组织了在建工程领域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培训,这个工作也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响应,组织了70多场的宣传培训活动,参训人员达万余人,这个工作为去年我们省在建工程领域实现无1例因灾重大人员伤亡打下了坚实基础,应该说这个工作成效还是很显著的。 (2014-05-12 10:13:26)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进入汛期以后,继续组织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工作。这个工作我们组织了10多年,今年已经是第12个年头了,应该说成效很显著。仅仅去年一年我们就向预警区域发布了各类预警信息100多万条,主要是发布到那些基层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相关政府的分管领导,以及防灾责任人、专职监测员等等,应该说这个信息量还是比较大的。同时,我们强化汛期全省防灾统筹调度,面向各市(州)和重点地区开展“一日一调度”,就是在汛期我们每天定期给21个市州开展防灾工作的“一日一调度”及视频会商,去年我们搞这个“一日一调度”达150次。同时,加强督导检查,一是派出片区督导组,同时指导市(州)、县(市、区)在汛期开展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同时,我们省厅也创新性地开展了片区督导工作,厅领导包括处室的负责同志组织了 5个工作组,把全省划为5个片区,统筹开展整个汛期地质灾害防治专项检查、指导等工作。通过这些手段我们实现了督导工作全覆盖;二是对雅安、甘孜、阿坝、凉山以及攀枝花等在建水利水电工程比较多的5个重点市(州),由厅执法总队牵头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了这5个地区的在建工程地质灾害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这个工作历时一个月,对这些地区的146处在建水电工程防灾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告知,并要求及时整改,同时向相关市州政府发去了专函,请他们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认真落实防灾措施和完善制度。积极开展主动预防避让工作,明确当发布暴雨蓝色或地质灾害Ⅲ级及以上风险预警信息时,各地必须果断组织受威胁群众按照预案主动避让,确保群众安全。 (2014-05-12 10:18:12)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特别是进入主汛期后,我省连续遭遇多场区域性极端天气的严重侵袭,诱发了大量次生地质灾害。在“7•9”特大暴雨洪灾后,在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大力支持下,及时开展了汶川等24个地质灾害重灾县(市、区)地质灾害排查和专项评估工作,共排查地质灾害隐患2.5万处,协助当地政府逐点落实防灾措施,指导开展汛期防范工作。对已经建好的地质灾害防治工程逐个开展安全评价和评估,指导政府及时加强受损工程的维修工作,应该说及时保障上述这些重灾县的安全问题,这是第二个方面。(2014-05-12 10:19:04)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三是全力推动民生工程项目的实施。这部分工作省委、省政府很重视。去年,省国土资源厅对全省各地申报的785处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组织专家进行了现场踏勘核实及防灾指导,并对其中符合要求的269个重大地质灾害隐患进行了治理立项。同时,去年全省完成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240处,成功实现19855户受地质灾害威胁分散农户防灾避险搬迁安置,这也是我省历年来避险搬迁安置工程实施力度最大的一年,接近2万户。 (2014-05-12 10:20:51)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通过狠抓上述工作措施的落实,2013年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现了“一少、三无、三之最”的目标:一少就是地质灾害因灾死亡大幅降低,在地震和强降雨双重影响下实现了因灾伤亡的大幅下降。二是多地实现零死亡,特别是最受关注的芦山地震灾区没有出现1起重大因灾伤亡事件,历年灾害损失最重的在建工程工地没有出现1起群死群伤事件,甘孜、德阳、巴中、广安、南充、自贡、攀枝花、遂宁、内江、眉山等10个市(州)没有发生1起因灾死亡或失踪事件,实现了地质灾害“零死亡”。三是主动避让成效创近年之最。去年全省先后组织了50.5万人次的主动避让撤离,同时实现地质灾害成功避险213起,避免了近2万人因灾伤亡,这些数据在全国都是排第一的。主动避让撤离人数、成功避险起数、成功避险人数均为近年之最。应该说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上面就是我们去年整个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简要汇报,谢谢! (2014-05-12 10:22:49)

  [主持人]:谢谢胥站长,您刚才给我们介绍下了去年的我省地质灾害防治的一些情况,那么接下来,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下今年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形势。(2014-05-12 10:23:17)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应该说我们四川地质环境条件复杂,确实是山多,地质构造比较复杂,总体来说四川地质灾害还是呈现点多面广的态势。目前全省已查明的各类地质灾害隐患达4万余处,占全国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总数的近1/6,我们省是排第一的,是全国地质灾害第一大省。特别是“5•12”汶川和“4•20”芦山地震以后,加上近年来区域性极端强降雨天气过程频发对地质环境造成的持续影响,使得我省地质灾害隐蔽性、突发性、长期性等特点更加突出,地质灾害仍将呈现易发多发高发态势。 (2014-05-12 10:24:25)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省部分地区降雨量偏多、洪涝偏重,阶段性强降水过程频发,加之去冬今春持续干旱,汛期极端异常降雨天气出现的概率仍然很大,根据以往的防治工作经验,今年汛期地质灾害的发生仍将十分活跃,防范形势仍然十分严峻,防灾任务极为艰巨。 (2014-05-12 10:25:23)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总的来说,四川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呈现以下几点特征:一是地质灾害仍呈高发态势。“5•12”汶川特大地震及芦山“4•20”强震使广大地震灾区地质环境条件受到严重扰动,加之近年来全省区域性极端强降雨天气过程频发,致使全省地质环境条件进一步恶化,不仅在我省广大灾区诱发了大量次生地质灾害,而且其持续的、深层次的影响导致全省地质灾害仍呈现频发高发易发态势。仅去年一年,全省就发生地质灾害达5000余处,应该说这个数量还是很庞大的,占了全国的三分之一,这也为有历史记录以来我省发生地质灾害最多的一年。仅去年7月份的4场强降雨,我们统计了一下,全省就发生了地质灾害2109处,也打破了全省单月地质灾害的历史极值。同时,地质灾害本身具有复杂性、隐蔽性,随着调查的深入以及降雨、工程建设等因素的影响,地质灾害隐患点及其灾情险情仍可能出现增长,特别是地震灾区地质灾害高发易发频发的局面仍不可避免。 (2014-05-12 10:26:37)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二是防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全省山区面积广,仍有大量群众居住在沟口、崖下,特别是广大地震灾区、暴雨洪灾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多、分布广,加之上述地区工程建设活动频繁,施工人员相对集中,防范工作稍有麻痹懈怠,发生重特大群死群伤事件的风险仍会增加。近年来,我省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面的投入逐年加大,但面对复杂严峻的防灾形势,广大基层尤其是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在专业监测、实时预警、应急响应能力建设及人才引进与技术保障等方面依然还十分薄弱,还不足以适应防灾减灾工作的客观需求。特别是近年来,社会及媒体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一举一动”都十分关注、关心,这对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来说既有动力也有压力。 (2014-05-12 10:28:07)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三是防治任务仍然相当艰巨。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今年纳入芦山地震灾区规划的地质灾害应急排危除险项目须在4月底完成,所有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在主汛期前要完成80%的工作量,且在年底前须全部完工;汶川“7•9”暴雨洪灾区重大地质灾害应急治理工程须在主汛期前完成主体工程并发挥防灾减灾功效,总的来说,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同时,全省亟需开展工程治理的隐患点及搬迁安置的群众还比较多,为确保安全度汛,应该说这个任务还是比较艰巨的。 (2014-05-12 10:29:38)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四是防治基础还较为薄弱。近年来,全省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这还不足以满足防治工作的需求。在调查方面,受多种因素和条件制约,还不能做到调查全覆盖。在监测预警方面,专业监测工作仍处在探索中,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精度还有待大幅提高。在工程防治和主动避让方面,仍有大量隐患点急需开展工程治理,众多受威胁农户需要避让搬迁安置。同时,相对于强烈地震及极端强降雨,对策还需要进一步加强。(2014-05-12 10:30:20)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总之,今年尤其是汛期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容不得半点马虎、丝毫懈怠。 (2014-05-12 10:30:29)

  [主持人]:胥站长,请您再谈谈今年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点有哪些呢?(2014-05-12 10:30:38)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最近,王东明书记、魏宏省长对做好今年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书记的批示是:“我省即将进入汛期,各地、各有关部门都要强化底线思维,未雨绸缪。要认真总结以往经验教训,认真查找和分析存在的薄弱环节,不断改进和完善。要对可能出现的汛情作充分的研判,加强对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预警,做好人力、物资方面的充足准备。要切实抓好大江大河、大中型水库、水利水电工程、城镇等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的防洪度汛工作。特别是两次地震灾区,降雨容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尤其要高度重视和切实防范。要强化责任落实、工作到位,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2014-05-12 10:31:36)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省长的批示是:“请国土厅、水利厅提前对汛期防灾工作作出安排。提前进行防灾动员部署;加快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进度;进一步完善防灾工作机制,切实做好各方面准备。” (2014-05-12 10:31:56)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为我们做好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明确方向,确定了防灾工作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抓手。结合防灾形势和工作要求,为切实做好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应着重把握好以下几方面重点: (2014-05-12 10:32:17)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一是要把握重点防范期。降雨对我们省来说是诱发地质灾害的重要因素。我省地形地貌悬殊,降雨分配不均,特别是每年的5至9月份汛期,降雨集中、强度大、频次高。因此,汛期仍是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点防范期,但这决不是说其它时段就不重要、不防范。特别是地震灾区地质环境受扰动强,引发灾害发生的临界雨量值相对较低,局地强降雨或持续小雨就可能引发较大的灾害,这一点要特别提请灾区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及广大群众进一步提高警惕。同时,还是要高度关注强降雨过程的防灾,积极加大防灾力量的投入、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及抢险装备、安全避险场所建设等保障力度,确保安全度汛。 (2014-05-12 10:33:35)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二是要把握重点防范区。基于前述对防灾形势的分析,今年,汶川、芦山地震灾区、“7•9”暴雨洪灾区以及川西高原地区、盆周山区等地区仍是我省地质灾害高易发区,也是防范工作的重点区域;特别是要把有工程活动及群众居住的沟口、泥石流堆积扇、陡坡陡崖等区段作为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4-05-12 10:34:08)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三是要把握防灾重点。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县城、集镇、医院、学校、农村聚居点、安置点、营地工棚、山区农家乐、农贸集市、旅游景点等人口聚集区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仍是防灾工作的重点,这些地方一旦成灾,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社会影响也较大。但同时也要通过宣传培训及应急演练等积极加强山区受威胁分散农户防灾避险的意识,提升自救互救能力,双管齐下,既要抓集中聚集区,也要抓分散区。 (2014-05-12 10:35:07)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四是要把握重点灾种。滑坡、崩塌、泥石流是我省地质灾害隐患的主要灾种,也是我们监测防范的主要对象,一方面,这些隐患突发性、隐蔽性强,防范难度高,另一方面,这些灾害成灾快、危害大,要引起高度重视。 (2014-05-12 10:35:27)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五是重点要抓监测体系建设。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专职监测制度是我省多年防灾工作实践的重要创举。其关键一点就是要推进以乡镇防灾责任人及基层骨干群众全方位参与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专职监测体系建设,逐点落实预防措施和监测责任,这既是实现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工作全覆盖的重要保障,也是深化地质灾害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三避让”原则的关键保证。今年我们要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我想这几个方面是重点。 (2014-05-12 10:36:13)

  [主持人]:胥站长,汛期即将来临,汛期总是伴随着地质灾害的发生,那请您给我们介绍下今年汛期在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面我省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2014-05-12 10:36:41)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刚才我已经介绍了我们今年全省地质灾害防治的形势应该说还是十分严峻的,任务还是很艰巨的,我想要抓好地质灾害防治,最关键的还是要紧紧围绕建立健全和完善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做好相关防灾工作的部署。 (2014-05-12 10:37:01)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一是深入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及动态巡查。这是我们掌握防灾工作主动权的关键。目前最紧迫的就是要在主汛期前组织开展一次全省地质灾害隐患“拉网式”排查工作。在排查过程中,关键要坚持“群专结合”,就是群众和专业技术人员结合;还有就是“部门联动”,要落实各地驻点的专业督导单位,积极加强对县城、集镇、学校、医院、农村聚居点、安置点、营区工棚、山区农家乐、农贸集市、旅游景点以及交通、水利等重要基础设施周边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核实。同时,积极发动广大驻村干部、村社骨干群众及专职监测员加入到排查工作中去,坚持走村串户,逐山逐坡、挨家挨户检查是否存在地质灾害隐患,发现问题及时向上报,对拿不定、摸不准、判不清的,及时组织专家开展现场核实研判。这项工作应该说我们已经部署落实,为确保不走过场、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我们已提出了相关要求和建议,目前,各地正在按要求积极组织推进,接下来我们将全力加强指导和督查。 (2014-05-12 10:38:33)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另一项工作就是认真落实专项规划任务,启动实施芦山地震灾区21个县(市、区)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工作,进一步查清隐患,有针对性地部署防灾工作。 (2014-05-12 10:38:40)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再就是积极探索建立技术支撑保障的长效机制。通过由市、县与省内专业地勘单位开展技术合作等方式,加强智力引进、技术支持和专业培训,联合开展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升市、县各级政府地质灾害应急保障能力。 (2014-05-12 10:38:55)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还有一点,就是要坚持做好动态巡查。地质灾害隐患动态巡查排查是掌握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主动权的重要保障,通过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巡回检查,特别是进入主汛期后,每一轮强降雨前后,都要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分层次巡查,及时准确掌握隐患点的变化情况,逐点落实人,要设立警示标识、明确撤离路线及预警方式,并向受威胁群众和社会公布公示。 (2014-05-12 10:39:53)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二是全力推进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这一直是我们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举措,加快排危除险和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实施进度,确保安全度汛。加强已建治理工程的现场复核评估及后期管护。各地要认真组织开展辖区已建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复查复核和维修加固,该清淤的及时清淤,该修复的要抓紧修复,确保防灾工程正常运行,满足防灾要求。同时抓好避让搬迁工作。 (2014-05-12 10:41:26)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三是切实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主动预防避让。继续强化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及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反应迅速、信息通畅、保障有力。加强专职监测体系建设。今年全省纳入专职监测体系的地质灾害隐患点37602处,并逐点落实了专职监测员,除芦山地震灾区的480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由当地政府在灾后恢复重建资金中自行安排外,省级财政已对其他区域3279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补助专职监测费用。继续开展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工作,及时将预警信息发送到各级防灾责任人、监测人,指导各地防灾减灾。继续强化落实主动预防避让机制,通过强化基层乡镇政府防灾职责和监测人员责任,提升群众防灾避险意识,把避让机制和措施落实到操作层面。 (2014-05-12 10:41:41)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四是抓好宣传培训与应急演练。继续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受威胁群众及在建工程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以及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提高广大群众、施工人员识灾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及有关各方协调联动和应急处置能力。 (2014-05-12 10:41:46)

  [主持人]:谢谢胥站长。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网友朋友们可通过我们的在线访谈系统,提交您所有关心和关注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就部分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2014-05-12 10:41:33)

  [卿晨]:我们省是如何提高地质灾害区域性预报准确性的?(2014-05-12 10:42:26)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应该说这个工作是2003年我们在全国首创。这个工作我们和省气象局一起来搞的,这个工作主要就是通过对全省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结合全省地质环境条件,我们把全省地质灾害发育情况进行了分区,就是对成灾环境有一个面上的掌握。同时结合到汛期,就是气象部门每天定时给我们发送全省的气象预报信息,我们就结合这个预报信息和对全省地质灾害成生环境的掌握,建立了一套预警模型,并算出来每个区域地质灾害易发风险度,然后对风险进行分级。我们通过这个手段及时向相关区域和防灾责任人、监测员等,把这个预警信息发布出去,提醒他们结合当地降雨的情况再细化预警信息。因为降雨的地域性很强,所以我们就要要求结合当地的降雨情况修正预报风险的等级,来指导他们做好地质灾害预警工作,这个工作还是很有成效。 (2014-05-12 10:43:58)

  [小草]:我想了解下我省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的情况,这种演练是一年一次还是频繁举行呢?(2014-05-12 10:44:24)

  [厅地质灾害应急办副主任曾凡伟]:首先我们这个演练它是分不同级别的,既有省级层面的,也有市级层面的,包括县级层面的,甚至各个乡镇都在搞。这个演练,省级层面的演练既有单个部门的,比如我们国土资源部门的搞地质灾害应急演练,也有综合应急演练,比如2012年搞的防灾大演练。从省级层面角度说,一般一年可能就一次左右,但是到市、县那就不一样了,他们的次数相对就比较多一些,就不是一年一次了,一年可能有很多次,每个部门可能自己会搞,也可能会有综合的。那么到县、乡的话,比如说我们地质灾害这一块到点上的话,我们要求的是每个灾害点基本上就是以村或者组为单位的,每年都要搞一些应急演练。据统计,每年搞地质灾害的应急演练次数都是3万次,全省不是一年只有一两次,规模还是很大的,谢谢!(2014-05-12 10:46:34)

  [蜂王]:针对泥石流、崩塌、滑坡地质灾害防治方面,我省都有哪些具体的措施?(2014-05-12 10:46:44)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应该说加强这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省委、省政府包括基层各相关职能部门一直都十分重视。具体到有针对性的抓这些地质灾害隐患防治工作,我们总的来说有这些方面:一是走群测群防这条路。特别是“5•12”汶川特大地震以后,结合全省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开展的经验,要抓好这个工作还是要提升群众的意识,所以就要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群测群防,这是地质灾害防治的关键。针对这些隐患,首先就是搞排查,一般由相关的国土资源部门在具体负责,一般是以县(市、区)为单位,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工作,排查之后逐点落实防范措施,把监测人要逐点落实。同时我们把这些措施,包括监测方案、避险路线等告诉这些监测人员,让他们做好平时监测预警,这就是群测群防。第二点,因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还是坚持防治结合、以防为主。在治这个方面,我们也探索了一些防治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治,通过这些地质灾害的险情、发展趋势,针对滑坡的整治措施,包括有截水沟、排水渠、支档墙、抗滑桩等;针对崩塌灾害,采取喷锚支护、清危、挂网等措施;针对泥石流,我们就用疏排的方式,修建排导槽、拦挡坝、停淤场等等。这些方面应该说还是做了几千处隐患的治理工作。还有一个方面就是躲,所谓躲就是受地质灾害影响的受灾农户,危险也比较大,但是受威胁的农户比较少,如果要投入一大部分资金去治理,成本上就有些划不来,那么我们就组织这些群众避险搬迁,选择一些安全的场地把他们搬走。还有就是监测预警,这几年应该说全国都在做专业监测试点,特别是滑坡和泥石流,我们省上也做了一些专业监测示范,通过采取专业监测设备和手段来实施监测预警,通过上述手段,实现对地质灾害隐患的实时预警。总的来说我们就是按这个思路来做的。 (2014-05-12 10:50:45)

  [主持人]:胥站长,我们近年来遭受了汶川地震和芦山地震,地质环境变得异常的复杂,请您给我们再介绍下我省针对芦山地震灾区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如何安排的。(2014-05-12 10:51:33)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应该说芦山地震灾区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党委、政府是非常重视,恢复重建一直是我们整个灾区的中心工作,特别是根据“5•12”汶川特大地震的经验,因为“4•20”地震灾区,大部分是“5•12”和“4•20”的叠加区,是二次受灾,相对于造成房屋垮塌、基础设施毁损等地震的直接影响而言,地震诱发次生地质灾害的影响更深、作用更强、范围更广。这一点,通过震后地质灾害隐患应急排查工作得到了充分印证,这也使得灾区地质灾害防治形势更加严峻,大力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对保障灾区地质环境安全、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顺利实施就显得尤为紧迫,因此,抓好地质灾害防治是灾后恢复重建关键中的关键。 (2014-05-12 10:52:33)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关于规划实施范围。震后,我省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范围拓展至雅安及其周边的成都、乐山、眉山、甘孜及凉山等6个市(州)所属的宝兴、芦山等21个县(市、区),并获得了国家的大力支持。(2014-05-12 10:52:53)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关于规划实施内容。芦山地震灾区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规划共包括项目185项,其中:省级实施项目6项,主要涉及应急能力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应急排查、详细调查与评价等;市级实施项目6项,主要是增强6个市(州)的地质灾害应急防治能力;县级实施项目173项,涉及防灾能力建设、专业监测、排危除险、地质灾害勘查、工程治理、监测预警、避险搬迁、损毁工程修复、治理工程管理维护及小流域与重点场镇地灾综合治理等十方面内容。 (2014-05-12 10:53:47)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关于规划实施主体。规划明确灾区各市(州)、县(市、区)政府是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负责本区域内灾后恢复重建实施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省级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积极指导、协调、督促检查灾区各地灾后重建项目的实施工作,并组织实施好省直管及跨区域重大项目的恢复重建。(2014-05-12 10:54:19)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关于工作部署安排。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对纳入规划的地质灾害应急排危除险项目须在4月底完成,所有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在今年主汛期前要完成80%的工作量,且在年底前须全部完工。 (2014-05-12 10:54:44)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关于规划实施进度,这个工作省重建委抓得比较紧。专项规划获批后,专项防治资金在第一时间下拨至地震灾区各地,目前为止,灾区已开工项目167个,开工率达93.3%。以雅安市为例,全市规划项目共76个,估算总投资218748.5万元,目前均已全部开工,已完工32个,完工率达42.1%,完成总投资108000.8万元,这接近一半了;重大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共计235处,目前已全部开工,完工101处,完工率达到43.0%;排危除险项目共计387处,已全部完工;避险搬迁项目共计3330户,已完成2837户,完成率85.2%。总体来说,灾区的项目还是在按照这个计划有序地推进。 (2014-05-12 10:56:08)

  [主持人]:胥站长,最后请您给我们介绍下我省在防灾减灾培训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效。(2014-05-12 10:56:41)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我省大规模、系统地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及应急演练等工作已有近10年的时间了,这项活动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并取得了显著的防灾减灾成效。近年来,特别是“5•12”以后,我省通过“万村培训”、“在建工程宣讲培训”、防灾避险大演练等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及应急避险演练,充分动员和调动市、县、乡各级政府及科研院校、专业队伍及专家教授的力量,发动全社会广泛参与,这个工作做得还是比较深入。据初步统计,仅2012年我省就投入3109名专业技术人员,组织宣传培训专场4276场次,发放手册、挂图、光盘等各类宣传品108万份,培训人员达289万人;2013年汛前,我刚才说了,我们省级相关部门和省市、县以及相关部门协同联动,组织开展了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讲及培训,共达70余场,参训人员达1万余人,现场发放宣传手册、挂图及光盘各3000册(套、张)。 (2014-05-12 10:58:14)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今年,省国土资源厅将再次组织专家宣讲团,在全省开展在建工程领域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并已组织编印了宣传手册、挂图及光盘等相关培训材料。同时据我所知,市(州)包括成都、雅安、凉山、达州等地已组织或正在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及防灾避险应急演练活动,其余市、县也在积极筹划相关培训与演练工作。 (2014-05-12 10:59:02)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正是通过这种多层级、多时段的动态培训和演练,基层干部群众防灾意识和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正向“全民参与”迈进,为实现我省地质灾害成功避险屡创佳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4-05-12 10:59:10)

  [主持人]:好的,感谢胥站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曾主任和胥站长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对于因为时间关系未能在访谈中回答的网友问题,我们将进一步进行整理,在本期访谈专栏中进行一一答复,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2014-05-12 10:5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