胥良介绍2013年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整体情况

  • 2014年05月23日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胥站长,首先请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下2013年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整体情况。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在这里借这个机会简单跟大家就去年我们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做一个介绍。2013年,对四川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省先后经历了“4•20”芦山强烈地震以及汛期多场区域性极端强降雨天气过程的严重袭击,诱发了大量次生地质灾害,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形势更加严峻,防灾任务极为艰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将地质灾害防治作为“生命工程”,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积极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及恢复重建,取得了显著的防灾减灾成效。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省国土资源厅党委团结和带领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地质灾害防治,全力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了因灾伤亡和财产损失,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了重大胜利,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总起来说,国土资源系统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一是全力开展芦山地震灾区次生地质灾害防范。震后我厅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省国土资源厅第一时间启动了全省地质灾害一应急级响应,并作为省“4•20”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组成员,牵头负责地震次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紧急组织编制了芦山地震灾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芦山地震灾区地质灾害调查评价方案等一系列工作方案,并以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名义印发实施,全面指导地震灾区次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二是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在国土资源部的大力支持下,于震后我们厅第一时间紧急调集5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全面开展了地震灾区及其周边51个县(市、区)次生地质灾害隐患应急排查,共排查地质灾害隐患14300余处,涉及近16万户、70余万人安全,其中新发现地质灾害隐患2234处。我们针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层层落实了监测预防措施,迅速编制地质灾害防治应急预案,并逐点落实监测人员,开展监测预警。同时,我们每日还动态更新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信息,全力指导灾区各级政府高效开展防灾减灾工作。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三是我们抓重点地段、重点区段的地质灾害风险评估。在震后我们紧急组织专业单位开展了2268处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和灾区514所中小学校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及时落实监测、预警、排险、避让、演练等措施,全力保障受灾群众过渡安置和灾区学校复课安全。同时,针对宝兴县城以及S210线芦山至宝兴段抢险通道沿线地质灾害隐患突出的问题,我们集中开展了这些地区的地质灾害隐患动态排查及应急排危除险工作,保障了生命线的安全畅通及救灾救援人员的安全,这是在重点地段我们做的这些工作。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四是我们对排查出来的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坚持信息公开,保障受威胁群众知情权,共分6批在省级主流媒体对灾区排查发现的1439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基本信息面向社会予以公告公示,并安排24小时在电视上滚动播出。通过邀请权威专家在省内新闻媒体上讲、专业技术人员在田间地头讲等方式,积极提高了灾区广大群众识灾防灾避灾能力,这是第四个方面我们及时地把这个信息向社会公告公示。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五是及时启动灾后重建规划编制。在启动地质灾害排查评估的同时,同步启动地震灾区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充分吸取“5•12”汶川特大地震的经验,并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和汇报,得到了国土资源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将中央灾后重建地质灾害防治规划范围拓展到灾区21个县(市、区),为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高效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就是在震后做的芦山地震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通过上述各项应对措施,我省芦山地震灾区在经历了强烈地震和极端天气双重考验的情况下,没有出现1起因灾重大人员伤亡,实现了大灾之年无大难的目标,取得了积极的防灾成效,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灾区群众的高度肯定。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第二项就是积极抓好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去年,四川的汛期强降雨过程还是很频繁的,从6月中旬到7月中旬经历了多场极端强降雨过程。汛前,对全省已排查发现的4万余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逐点落实群测群防专职监测员,并及时向全社会公布,省财政逐点落实专项补助经费,实现了监测工作点对点、全覆盖。同时,省国土资源厅积极出台了地质灾害专职监测队伍建设指南和应急避险场所建设指南2个技术规范文件,为全省科学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针对近年来,尤其是前几年我们省在建工程因灾伤亡大幅抬头的势头,根据省领导的指示,我们厅会同省级相关部门在汛前积极组织了在建工程领域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培训,这个工作也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响应,组织了70多场的宣传培训活动,参训人员达万余人,这个工作为去年我们省在建工程领域实现无1例因灾重大人员伤亡打下了坚实基础,应该说这个工作成效还是很显著的。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进入汛期以后,继续组织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工作。这个工作我们组织了10多年,今年已经是第12个年头了,应该说成效很显著。仅仅去年一年我们就向预警区域发布了各类预警信息100多万条,主要是发布到那些基层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相关政府的分管领导,以及防灾责任人、专职监测员等等,应该说这个信息量还是比较大的。同时,我们强化汛期全省防灾统筹调度,面向各市(州)和重点地区开展“一日一调度”,就是在汛期我们每天定期给21个市州开展防灾工作的“一日一调度”及视频会商,去年我们搞这个“一日一调度”达150次。同时,加强督导检查,一是派出片区督导组,同时指导市(州)、县(市、区)在汛期开展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同时,我们省厅也创新性地开展了片区督导工作,厅领导包括处室的负责同志组织了 5个工作组,把全省划为5个片区,统筹开展整个汛期地质灾害防治专项检查、指导等工作。通过这些手段我们实现了督导工作全覆盖;二是对雅安、甘孜、阿坝、凉山以及攀枝花等在建水利水电工程比较多的5个重点市(州),由厅执法总队牵头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了这5个地区的在建工程地质灾害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这个工作历时一个月,对这些地区的146处在建水电工程防灾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告知,并要求及时整改,同时向相关市州政府发去了专函,请他们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认真落实防灾措施和完善制度。积极开展主动预防避让工作,明确当发布暴雨蓝色或地质灾害Ⅲ级及以上风险预警信息时,各地必须果断组织受威胁群众按照预案主动避让,确保群众安全。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特别是进入主汛期后,我省连续遭遇多场区域性极端天气的严重侵袭,诱发了大量次生地质灾害。在“7•9”特大暴雨洪灾后,在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大力支持下,及时开展了汶川等24个地质灾害重灾县(市、区)地质灾害排查和专项评估工作,共排查地质灾害隐患2.5万处,协助当地政府逐点落实防灾措施,指导开展汛期防范工作。对已经建好的地质灾害防治工程逐个开展安全评价和评估,指导政府及时加强受损工程的维修工作,应该说及时保障上述这些重灾县的安全问题,这是第二个方面。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三是全力推动民生工程项目的实施。这部分工作省委、省政府很重视。去年,省国土资源厅对全省各地申报的785处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组织专家进行了现场踏勘核实及防灾指导,并对其中符合要求的269个重大地质灾害隐患进行了治理立项。同时,去年全省完成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240处,成功实现19855户受地质灾害威胁分散农户防灾避险搬迁安置,这也是我省历年来避险搬迁安置工程实施力度最大的一年,接近2万户。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通过狠抓上述工作措施的落实,2013年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现了“一少、三无、三之最”的目标:一少就是地质灾害因灾死亡大幅降低,在地震和强降雨双重影响下实现了因灾伤亡的大幅下降。二是多地实现零死亡,特别是最受关注的芦山地震灾区没有出现1起重大因灾伤亡事件,历年灾害损失最重的在建工程工地没有出现1起群死群伤事件,甘孜、德阳、巴中、广安、南充、自贡、攀枝花、遂宁、内江、眉山等10个市(州)没有发生1起因灾死亡或失踪事件,实现了地质灾害“零死亡”。三是主动避让成效创近年之最。去年全省先后组织了50.5万人次的主动避让撤离,同时实现地质灾害成功避险213起,避免了近2万人因灾伤亡,这些数据在全国都是排第一的。主动避让撤离人数、成功避险起数、成功避险人数均为近年之最。应该说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上面就是我们去年整个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简要汇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