胥良介绍今年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点

  • 2014年05月23日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胥站长,请您再谈谈今年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点有哪些呢?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最近,王东明书记、魏宏省长对做好今年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书记的批示是:“我省即将进入汛期,各地、各有关部门都要强化底线思维,未雨绸缪。要认真总结以往经验教训,认真查找和分析存在的薄弱环节,不断改进和完善。要对可能出现的汛情作充分的研判,加强对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预警,做好人力、物资方面的充足准备。要切实抓好大江大河、大中型水库、水利水电工程、城镇等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的防洪度汛工作。特别是两次地震灾区,降雨容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尤其要高度重视和切实防范。要强化责任落实、工作到位,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省长的批示是:“请国土厅、水利厅提前对汛期防灾工作作出安排。提前进行防灾动员部署;加快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进度;进一步完善防灾工作机制,切实做好各方面准备。”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为我们做好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明确方向,确定了防灾工作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抓手。结合防灾形势和工作要求,为切实做好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应着重把握好以下几方面重点: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一是要把握重点防范期。降雨对我们省来说是诱发地质灾害的重要因素。我省地形地貌悬殊,降雨分配不均,特别是每年的5至9月份汛期,降雨集中、强度大、频次高。因此,汛期仍是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点防范期,但这决不是说其它时段就不重要、不防范。特别是地震灾区地质环境受扰动强,引发灾害发生的临界雨量值相对较低,局地强降雨或持续小雨就可能引发较大的灾害,这一点要特别提请灾区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及广大群众进一步提高警惕。同时,还是要高度关注强降雨过程的防灾,积极加大防灾力量的投入、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及抢险装备、安全避险场所建设等保障力度,确保安全度汛。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二是要把握重点防范区。基于前述对防灾形势的分析,今年,汶川、芦山地震灾区、“7•9”暴雨洪灾区以及川西高原地区、盆周山区等地区仍是我省地质灾害高易发区,也是防范工作的重点区域;特别是要把有工程活动及群众居住的沟口、泥石流堆积扇、陡坡陡崖等区段作为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重中之重。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三是要把握防灾重点。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县城、集镇、医院、学校、农村聚居点、安置点、营地工棚、山区农家乐、农贸集市、旅游景点等人口聚集区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仍是防灾工作的重点,这些地方一旦成灾,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社会影响也较大。但同时也要通过宣传培训及应急演练等积极加强山区受威胁分散农户防灾避险的意识,提升自救互救能力,双管齐下,既要抓集中聚集区,也要抓分散区。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四是要把握重点灾种。滑坡、崩塌、泥石流是我省地质灾害隐患的主要灾种,也是我们监测防范的主要对象,一方面,这些隐患突发性、隐蔽性强,防范难度高,另一方面,这些灾害成灾快、危害大,要引起高度重视。

  [省地环总站副站长胥良]:五是重点要抓监测体系建设。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专职监测制度是我省多年防灾工作实践的重要创举。其关键一点就是要推进以乡镇防灾责任人及基层骨干群众全方位参与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专职监测体系建设,逐点落实预防措施和监测责任,这既是实现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工作全覆盖的重要保障,也是深化地质灾害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三避让”原则的关键保证。今年我们要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我想这几个方面是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