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琼介绍我省民办博物馆的特色

  • 2014年05月15日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王厅长,请您介绍下我省民办博物馆有哪些特色。

  [文化厅副厅长王琼]:许多民办博物馆的藏品都极具特色。丰富的民间收藏是民办博物馆藏品的来源和基础。因不同藏家在兴趣爱好、经济实力、研究水平等方面的千差万别,私人收藏相对于国家收藏,内容更加灵活,视野更加广阔。国有博物馆有着多年来考古发掘的积淀,在文物征集、接受捐赠、公安和海关等其他部门移交等方面也能得到藏品,这些藏品以历史文物为主。国有博物馆往往忽视了近现代的、民俗的、生产生活的、技术产品类的一些物品。由于经济发展、现代生活方式的快速变化,许多物品都在不经意间就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当他们显得珍贵的时候,可遇而不可求的时候,民间的一些有远见的藏家,早已将他们收入囊中,并自成体系。民办博物馆所关注的民俗文物、民间工艺品、动物标本、家具、老相机、微雕、奇石等一些为国有博物馆所长期忽视或无力集中收藏的“老物件”,既丰富了博物馆藏品的概念,也填补了博物馆类型上的许多空白。

  [文化厅副厅长王琼]:我省民办博物馆的收藏也正体现了这一特点,比如:我省建川博物馆收藏的抗战文物、民俗文物、文革时期物品资料,华西昆虫博物馆收藏的各种昆虫标本,原道文化博物馆收藏的道教文物,三都博物馆收藏的书画,大吉博物馆收藏的唐卡和佛像,成都百家堂姓氏文化博物馆收藏的姓氏祖宗牌位、姓氏家谱、祖宗画像,川菜博物馆收藏的反映川菜工艺的系列文物、资料等等,另外我省还有数家收藏古典家具、根雕奇石、蜀锦蜀绣、现代艺术品的博物馆。前一段时间我在《中国文化报》上看到一篇采访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段勇司长的文章,他说如果不是民办博物馆和民间收藏家,我国在近现代文物,民俗文物,现代、当代艺术品方面有可能形成收藏的断层,这是民办博物馆的特殊贡献,给予了民办博物馆很好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