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琼介绍我省民办博物馆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所做的工作

  • 2014年05月15日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王厅长,接下来,请您给我们介绍下我省民办博物馆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文化厅副厅长王琼] 全省博物馆展陈内容更加丰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能力不断提升。据博物馆年度检查和备案登记,2013年,全省博物馆基本陈列331个,举办临时展览678个,开展教育活动2811次。其中,民办博物馆基本陈列共132个,临时展览228个,教育活动704次。2013年,全省民办博物馆共接待观众859万人次。

  [文化厅副厅长王琼]:位于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的建川博物馆作为四川民办博物馆的典型代表,建馆10年来已成为目前国内民间资金投入最多、建设规模最大、收藏内容最丰富的民办博物馆之一,聚合了抗战、民俗、“文革”时期艺术和地震四大主题的陈列展览。四川另一家知名民办博物馆——成都川菜博物馆位于郫县古城镇,占地40余亩,投资近1亿元,是国内首个菜系文化博物馆,同时也是国家级3A景区。为了吸引游客,博物馆按照古典园林形式打造,分为序厅、典藏馆、互动演示馆等,游客在这里既能领略美食文化,还可以大饱口福。2013年3月开馆的成都水井坊博物馆是成都第一个酒类文化博物馆。水井坊古酒坊上启元末明初,延续600多年从未间断酿造。水井坊博物馆正式开馆后,除了与旅行社合作开发旅游线路外,还与周边的水井坊街区、兰桂坊街区等旅游景区合作增加人气。同时,民办博物馆和国有博物馆之间也举办了一些展览,在2011年至2012年,成都华通博物馆与湖北荆州博物馆举办了楚风汉韵荆州出土汉代文物精品展,作为交换展览,我们也在荆州举办了展览。过去国有博物馆可能跟民间博物馆的互动比较少,所以这在四川是一个开创先河的工作,影响非常大,参观的人数也特别多。

  [文化厅副厅长王琼]:建川博物馆在中国军事博物馆举办了一次展览,建川博物馆的樊建川先生还无偿捐赠了他个人的藏品给中国军事博物馆。三都博物馆也把一些书画拿到北京首都博物馆举办展览。四川民办博物馆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确实做一些工作,在加强跟国有博物馆之间的互动、交流方面也做了有意义的探索。

  [文化厅副厅长王琼]:各民办博物馆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比如像华西昆虫博物馆,在儿童节期间就举办了奇妙的昆虫世界展览,这个博物馆我觉得如果有机会广大网友可以去看看,风景也特别好,在青城山山脚下,它除了收藏死了的标本,还有很多活标本,利用较好的形式展示出来,小孩子看了以后会非常有兴趣,奇妙的昆虫世界。同时他们利用周末、假期,到社区、学校,把关于昆虫、自然方面的知识跟广大的青少年、同学们进行交流。成都泥邦陶瓷艺术博物馆举办了“我型我塑”比赛,让广大的市民进行体验,另外还与一些学校举办亲子活动、互动活动。我们希望这些活动能够丰富我们民众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