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琼介绍我省对民办博物馆的扶持政策和措施

  • 2014年05月15日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王厅长,民办博物馆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倾斜和扶持,请您介绍下我省对民办博物馆有哪些扶持政策和措施。

  [文化厅副厅长王琼]:对民办博物馆的扶持政策从中央到省市都有一些。2010年1月,国家文物局 民政部 财政部 国土资源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文化部 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民办博物馆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对民办博物馆发展在用地、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民办博物馆发展。

  [文化厅副厅长王琼]:2010年11月,成都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民办博物馆加快发展的意见》,在依法保障权益、坚持集群发展、强化政策支持、培育市场主体、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在权益保障中,明确了民办博物馆的法人财产所有权、民办博物馆与国有博物馆享有的同等法律地位;同时,在土地、建设、融资、财政补贴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支持政策。依据上述文件,成都市采取优惠供地、贷款贴息、文化事业专项补贴、文化产业基金补助等形式,向民办博物馆提供支持。从2011年起,成都市连续三年从现代服务业发展资金和文化产业发展资金中划拨资金对民办博物馆进行扶持,年扶持资金规模从600万元到现在已经2000万元了。

  [文化厅副厅长王琼]:2013年6月,财政部下发《中央补助地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提出,对自行免费或低票价开放的博物馆进行奖励,用于鼓励地方自行免费或低票价开放博物馆、纪念馆(含民办博物馆)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当年,财政部已按照该《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下拨资金1427万元,用于我省民办博物馆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这笔资金对于支持这些民办博物馆的发展有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有些民办博物馆馆长跟我讲,王厅长,你们给了我们一点阳光,我们就灿烂起来了,他们利用补助资金在展览的提升、藏品的保护方面都做了一些工作。

  [文化厅副厅长王琼]:为培育和发展民办博物馆,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建川博物馆聚落建设启动时,成都市及时协调解决建设供地问题。随后,政府又以贷款贴息的方式,协助解决建设初期的资金问题。为帮助其规范办馆,省市文物主管部门在藏品管理、陈列布展、科学研究等各方面给予专业指导,促进建川博物馆逐步走上一条规范化、专业化的道路。又如,为支持华希昆虫博物馆发展,都江堰市政府无偿把青城山游客接待中心部分区域提供给该馆作为博物馆馆舍,并提供展陈和运营资金,鼓励昆虫博物馆落户都江堰市青城山。这是第一个方面,政策方面。

  [文化厅副厅长王琼]:在具体做法上,我们还开展了对口帮扶工作。前面我谈到了在展览方面,在人才方面,在藏品方面,我们民办博物馆由于发展时间不太长,还存在一定的不足。我们就采取国有博物馆对口帮扶民办博物馆的形式,帮助他们在这方面完善起来。为促进民办博物馆健康发展,缩小与办馆质量较高的国有博物馆的差距,国家文物局2011年启动了国有博物馆对口帮扶民办博物馆试点工作。我省承担了国家一级博物馆武侯祠博物馆对口帮扶成都华通博物馆项目。通过馆际交流、藏品定级、展览大纲设计、社会活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宣传营销等形式,武侯祠博物馆把几十年来成熟的办馆经验与成都华通博物馆无缝对接。同时,武侯祠博物馆利用自有的宣传平台,结合品牌形象整合营销思路对华通博物馆进行宣传推广,极大地提高了华通博物馆的影响力。

  [文化厅副厅长王琼]:同时,成都市也采取了帮扶的措施,邛崃市博物馆对口帮扶尔玛民俗博物馆、成都博物院对口帮扶华珍藏羌博物馆等这几个项目现在也正在推进过程中,较为完备的常态化对口帮扶机制正在形成。我们相信,这对民办博物馆的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

  [文化厅副厅长王琼]:开展了人员的培训。一个博物馆的发展还是要依靠人才的发展。这几年国家文物局、省文化厅、省文物局每年都在举办相应的培训班,比如今年2月,我省专门举办了一次覆盖全省民办博物馆的业务培训班,邀请了所有在我们省文化厅、省文物局登记备案的民办博物馆,对馆长、从业人员进行了一次专业的培训。我们请的老师层级也比较高,都是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华世纪坛很多从事这一方面具体研究和具体工作的专家来给他们授课,讲了我们当前民办博物馆发展的形势和政策、博物馆职业道德、博物馆的建设、博物馆的陈列、博物馆的藏品管理。就像我前面讲到的,这几方面是我们民办博物馆的弱项,所以我们就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我觉得通过几天的学习,学员们都很有收获。这种好的方法我们也会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