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琼介绍下一步我省在大力发展民办博物馆方面的计划和安排

  • 2014年05月15日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王厅长,最后请您给我们介绍下下一步我省在大力发展民办博物馆方面的计划和安排。

  [文化厅副厅长王琼]:因为民办博物馆是一个新生事物,今后我省还将继续加大对民办博物馆的支持、鼓励和引导、规范的力度。所以下一步我们想:

  [文化厅副厅长王琼]:第一,加强对民办博物馆的调研,摸清楚民办博物馆的需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继续认真地贯彻落实国家文物局等7部委的文件和成都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民办博物馆发展的意见》。目前,在执行相关扶持政策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将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博物馆发展和管理的实际情况,对症研究提出对策措施;积极与各部门加强协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对民办博物馆的管理、引导和扶持,在管理发展、基础工作、人才队伍等方面,打破体制上的壁垒,促进各博物馆管理运行、业务开展、社会教育和服务功能的提升。

  [文化厅副厅长王琼]:第二,加强审核、监管、指导和培训,努力促进民办博物馆规范化办馆,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成都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民办博物馆发展示范城市的目标,那么示范城市就要拿出一些亮点。我们提出,博物馆的发展,要从数量的增长转变到质量的提升上来。不能今天想起来了我就马上办一个馆,明天办不下去我又把这个馆关了。所以要加强对它的审核、监管、指导、培训,进一步提高民办博物馆的规范化程度。

  [文化厅副厅长王琼]:为什么现在成都的民办博物馆在全国有一定的影响力,实际上跟现在有几家比较好的民办博物馆有关,像建川博物馆、华希昆虫博物馆、川菜博物馆,他们在管理方面就是相对比较规范的。

  [文化厅副厅长王琼]:我们也希望民办博物馆探索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建立现代博物馆制度,通过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努力培育一批示范馆,实现理事会全权管理博物馆并行使藏品所有权的管理制度,努力使民办博物馆与国有博物馆享受同等的待遇,构建起政府、博物馆、社会之间新型关系。完善博物馆目标管理和绩效管理机制,规范博物馆办馆行为。同时我们也会根据各个民办博物馆的需要,在陈列展示、藏品保护管理、文物鉴定、社会活动、营销宣传方面提供大力的支持和帮助。

  [文化厅副厅长王琼]:引导各类博物馆将展陈和科研相结合,拓宽研究思路,创新展陈理念,建立科研机制,将学术资源转化为大众文化;依托高校、科研机构等,对博物馆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实行馆际专业人员共享机制,实现馆际人才资源共享;建立和完善执业资格、博物馆专业人才评价与激励机制,落实人才优化政策,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秀的博物馆人才队伍。

  [文化厅副厅长王琼]:第三,研究将民办博物馆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范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 “用政府的资源来购买民间的服务”,去年中央财政已下拨了一千多万资金来扶持民办博物馆的发展。我们下一步也会进一步根据四川的情况提出我们的政策建议、资金的需求,向国家层面进一步反映这些情况,达到我们支持民办博物馆发展的要求。

  [文化厅副厅长王琼]:第四,强化规划引导,促进民办博物馆集中发展。这个问题我们刚才前面已经介绍了,按照成都市广泛聚集民间收藏资源,促进民办博物馆集中发展思路,推进民办博物馆天府新区和大邑、洛带、青城山“一中心、三群落”集群发展。在两会期间我也看到了一些民办博物馆的馆长,他们希望民办博物馆之间抱团取暖,他们自己要团结起来,这个事业才能做大做强,他们团结,政府支持他们。所以我们也希望建立“一个中心,三个聚落”,把这些民办博物馆都集中在一块儿共同发展,形成我们四川的特色,形成“博物馆集群+古镇”、“博物馆+景区”、“博物馆+社区”、“博物馆+企业”、“博物馆+学校”、“博物馆+公园”、“博物馆+村落”等灵活多样的办馆模式。

  [文化厅副厅长王琼]:第五,促进馆际交流。依托协会等组织,搭建平台,促进民办博物馆与国有博物馆、民办博物馆之间的馆际交流与合作,联合举办交流展览、开展社会教育活动等。这是下一步的一些主要打算。

  [文化厅副厅长王琼]:由于我国民办博物馆主要是新世纪以后才迅速发展起来,民办博物馆管理中一些共性问题刚刚显露,属于发展中的阶段性问题。首先,国家法律制度和政策措施尚未到位 ,法律规定“缺席”,导致包括民办博物馆在内的众多民办非企业单位“身份”不明。加之与“民办非企业单位”相关的配套政策措施还没有形成体系,使众多“民办非企业单位”行业管理部门都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加之民办博物馆的长期性和非营利性,民办博物馆需要不断投入,但物质回报却很少,创办民办博物馆,意味着对社会长期做无偿奉献。公益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和追求专业品质,是博物馆人的一种职业精神,需要长期实践的潜移默化。

  [文化厅副厅长王琼]:所以在这里我也特别代表省文化厅、省文物局向这么多年坚守、坚持在我们民办博物馆行业的所有人员,表示感谢、感激!因为有了你们的无私奉献,有了你们默默的支持,四川的文化活动更加丰富,我们民众的生活更加多彩!所以在这里我要感谢他们。

  [文化厅副厅长王琼]:当然民办博物馆也是一个新生事物,我们既要大力支持发展,同时也要规范发展,这样才能使我们的事业可持续地、健康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