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客户端   微博微信   RSS订阅   省政府邮箱   无障碍浏览   | |
 
四川省政府网站 四川省政府网站
董晓辉介绍近期我省空气质量污染情况
2013年03月25日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发邮件推荐给朋友    
 
  [主持人]:董总工,首先请您介绍下近期我省空气质量污染情况。

  [环境保护厅核安全总工程师董晓辉]:今年年初以来,我省地处盆地的城市同国内其他许多城市一样,陆续出现了大范围、长时间、高浓度的严重雾霾污染。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大气污染问题,在我省集中凸显出来,呈现出典型的结构型、复合型、压缩型污染特征。

  [环境保护厅核安全总工程师董晓辉]:今年以来影响大的灰霾天气有三次:第一次集中在2013年1月8-20日,持续13天。盆地大部分城市经历了一段冬季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的污染天气过程,波及17个地级市,影响了1368平方公里的城市建成区、960万城市市区人口,占全省城市建成区总面积和市区人口分别达88.9%和91.0%。城市受污染程度由重到轻分别是成都、眉山、内江、泸州、遂宁、宜宾、资阳、自贡、乐山、德阳、南充、巴中、广元、攀枝花、达州、广安、雅安;第二次集中在2013年1月25日-2月7日,持续14天、波及16个地级市,影响了1365平方公里的城市建成区、944万城市市区人口,占城市建成区总面积和市区人口分别达89.7%、89.5%。城市受污染程度由重到轻分别是成都、泸州、自贡、宜宾、内江、眉山、乐山、资阳、遂宁、南充、德阳、绵阳、攀枝花、广安、雅安、巴中。这两次的首要污染物都是PM2.5,都是冬季极端不利污染气象条件下的灰霾天气过程。第三次是2月28日到3月18日的四次北方沙尘带来的浮尘天气影响过程,都是由于西北地区的沙尘暴对我省造成的输入性影响。其中尤以第四次浮尘天气的持续时间和影响范围最大。3月11日晚间,随北方冷空气入川,第三次浮尘天气对我省的影响迅速减弱。但入川冷空气携带的后续沙尘在12日凌晨6时左右进入广元,12日全省有9个地级市环境空气质量出现不同程度的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10。浮尘在盆地内由北向中、南推进,短时间、大范围导致途经城市受到污染。14日,对全省的影响达到顶峰,除三州和达州、广安外的16个地级市遭受不同程度的污染,全省PM10平均浓度为0.234 mg/m3,首要污染物均为PM10。15日起,由于北方冷空气活跃度降低,无新的南下沙尘,浮尘在盆地内扩散稀释、沉降,各地的空气质量逐渐开始改善,直到18日因盆地内大范围的降水洗脱,第四次浮尘天气对我省的影响才宣告结束。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