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客户端   微博微信   RSS订阅   省政府邮箱   无障碍浏览   | |
 
四川省政府网站 四川省政府网站
董晓辉介绍近期我省空气污染的成因
2013年03月25日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发邮件推荐给朋友    
 
  [主持人]:谢谢董总工,请那您再给我们介绍下近期我省空气污染的成因。

  [环境保护厅核安全总工程师董晓辉]:由于四川盆地独特的地理环境与气象条件,雾霾污染的产生主要是人为活动和自然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主要来自五个方面:1、工业污染排放量大。由于区位特点、自然条件、历史原因,我省形成了特殊的城市格局、产业布局和工业结构,经济发展方式总体粗放,成都平原经济圈及川南、川东等地区工业企业众多,城市功能混杂,各类污染物来源多、排放量大。2011年,我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总量分别超过90万吨、67万吨、38万吨,工业源分别占91.9%、68.9%、92.6%。工业污染是我省雾霾污染的首要来源。2、机动车排污问题突出。截止2012年底,我省机动车保有量1180万辆,居全国第八位,成都市私家车拥有量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三;油品质量较低,车油标准不同步,机动车尾气排放量急剧增加;"黄标车"治理、淘汰难度大。据专家调查,大型客货"黄标车"数量虽然只占机动车总量的10-20%,但其污染物排放量占机动车排污总量的80-90%。2011年,全省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占全部氮氧化物总量的29.5%。尾气排放成为大中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我省城市空气污染已开始由煤烟型向煤烟型和尾气复合型污染转变。

  [环境保护厅核安全总工程师董晓辉]:3、燃煤污染排放强度大。我省当前处于快速工业化、城镇化过程的特定发展阶段,能源结构以燃煤为主,煤炭年消耗量持续增长,火电在能源构成中占50%,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对空气质量影响较大,而且是造成PM2.5污染的前体物。燃煤仍然是我省雾霾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4、扬尘、涂料溶剂、油烟和秸秆焚烧污染影响大。近年来,我省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建成区面积不断扩大,建筑工地全面铺开,建筑施工等引起的扬尘和装修所排放的有机物日益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同时,城市餐饮发达,但布局不尽合理,厨房油烟未经处理而直接排放占比较大,餐饮油烟造成较大污染影响。我省是农业大省,农作物产生的秸秆量很大,秸秆综合利用低,秸秆焚烧季节性污染突出。5、气象综合作用不容忽视。 一是四川地处盆地,风向受反气旋控制明显,易形成明显的"回水区"或静风现象,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二是四川盆地气温变化较慢,加之盆地边缘山地对空气的冷却作用,使冷空气沿盆周向底部运动,容易在盆地底部聚集,形成典型的地形逆温现象,造成污染物不断累积。三是大气边界层中混合层的存在对污染物扩散有着显著的影响,我们全省盆地混合层比较低,抑制了大气的污染受纳能力,也就是说整个盆地的大气环境容量相对来说是比较低的。四是城市间污染物相互影响,存在明显的污染传输。比如前面所说的浮尘污染,就是由西北地区的沙尘进入盆地造成的。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