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客户端   微博微信   RSS订阅   省政府邮箱   无障碍浏览   | |
 
四川省政府网站 四川省政府网站
董晓辉介绍空气“严重污染”程度的衡量标准
2013年03月25日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发邮件推荐给朋友    
 
  [主持人]:董总工,请您介绍下“严重污染”程度是用什么来衡量的?

  [环境保护厅核安全总工程师董晓辉]:国家环保部去年发布了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同时修订、发布了《环境空气质量指数技术规定》,新发布的技术规定进一步强调了服务于公众健康的指引作用,增加了参与评价的污染物项目,调整了分级分类表述方式,完善了监测数据和环境空气质量指数发布方式,使之与公众的感受更加一致。环境空气质量指数(即AQI)是表征空气质量的具体数值,数值越小,空气质量越好。由小到大分为六级,分别是优、良、轻度污染、中度污染、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AQI指数0到50是优,51到100是良,101到150表明空气质量是轻度污染,151到200表示中度污染,201到300表示重度污染,大于300是严重污染。这里还有一个概念是首要污染物,首要污染物是指对空气质量指数影响最大的污染物。发布城市环境空气的首要污染物浓度和环境空气质量指数(即AQI)以及相应的空气质量评价结果,可以为公众了解环境空气质量、合理安排生活与出行提供参考。

  [环境保护厅核安全总工程师董晓辉]:刚才提到严重污染,"严重污染"是指空气质量级别为六级,是新标准中六级空气质量的最高等级,它对应的空气质量指数(即AQI)是大于300。具体到污染物上来说,比如PM2.5,就是24小时平均浓度在0.25mg/m3以上时就是空气质量"严重污染",而对于PM10来说,就是24小时平均浓度在0.42mg/m3以上。在这种空气状况下可能会使心脏病和肺病患者症状显著加剧,运动耐受力降低,健康人群普遍出现症状,建议老年人和心脏病、肺病患者应停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比如在刚才所说的第四次浮尘天气影响过程中,我们就建议"老人和小孩取消晨练和户外活动;市民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请戴好口罩;关好门窗;多喝水,少吃刺激性食物等"。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