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客户端   微博微信   RSS订阅   省政府邮箱   无障碍浏览   | |
 
四川省政府网站 四川省政府网站
董晓辉介绍PM2.5与PM10两项指标的区别
2013年03月25日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发邮件推荐给朋友    
 
  [主持人]:今年年初以来,我省空气污染的首要污染物是PM2.5,但有时也有PM10,董总工,请问下这两项指标有什么区别?

  [环境保护厅核安全总工程师董晓辉]:是这样,PM2.5和PM10,首先相同是这两者都是颗粒物,区别在于粒径大小的不同,PM10是指粒径小于等于10微米的颗粒物,PM2.5是粒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现在也有PM1,依此类推,表示粒径小于等于1微米的颗粒物。PM10在环境空气中的持续时间较长,它悬浮在空气当中,因为比较细微,具有较强的吸附能力,是多种污染物的"载体"和"催化剂",能吸附大气当中存在的其他污染物或者重金属,比如汽车排放的尾气等。PM10可以通过我们的呼吸系统进入到我们的呼吸道,所以PM10被称为可吸入颗粒物。这样一讲大家就明白了,PM10能成为多种污染物的集合体,能进入人体,对健康和大气能见度影响都比较大。PM2.5是更微小或者更细微的颗粒物,它不但能进入呼吸道,还能进入肺泡,所以我们把PM2.5称为可入肺颗粒物。PM2.5的直径非常非常小,只有或不到2.5微米,大概是头发丝的1/20,因此在空气当中是比较容易分布均匀,用平常的口罩和空气净化器无法有效隔绝。一般来说对PM10用口罩和空气净化器可以过滤,但是对PM2.5效果小。PM2.5进入肺泡以后能进入到人的血液里,它在空气当中具有比PM10还强的吸附或包裹作用,往往吸附夹带着一些重金属、有机物等污染物,这些也随着PM2.5进入人体血液,对人体造成很大影响。这也是近期大家比较关注PM2.5的重要的一个原因。从来源来看,PM10、PM2.5都属于颗粒物,PM10应该说包括了PM2.5,因此他们的来源基本类似。另外有一点比较特殊的就是PM2.5的二次污染来源要多一些。什么叫二次污染?就是我们排入大气的污染物,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等,在空气当中产生化学反应,相互作用,形成一种新的污染物,这就叫做二次污染物。比如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排入空气当中,在空气中发生反应就能产生硫酸盐、硝酸盐,并且吸附了重金属、有机物等污染物,因此就形成了通常所说的PM2.5。从我们省三次污染天气过程来看,第一次和第二次的雾霾天气过程中,首要污染物就是PM2.5;第三次是属于浮尘影响,输入性颗粒物,颗粒比较大,第三次的首要污染物是PM10,因此我们对大家健康的建议就是戴口罩。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