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客户端   微博微信   RSS订阅   省政府邮箱   无障碍浏览   | |
 
四川省政府网站 四川省政府网站
董晓辉介绍《〈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四川省实施方案》
2013年03月25日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发邮件推荐给朋友    
 
  [主持人]:董总工,请您就《〈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四川省实施方案》的情况,给我们介绍下?

  [环境保护厅核安全总工程师董晓辉]:2012年9月27日,国务院批复了《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国函[2012]146号)。省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国务院的批复和环保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3部委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实现《规划》目标,并要求由环境保护厅牵头,编制四川的实施方案。规划将成渝城市群(四川部分)划分为重点控制区和一般控制区,对我们省来说,成都市整个辖区都是重点控制区。一般控制区包括自贡、泸州、德阳、绵阳、遂宁、内江、乐山、南充、眉山、宜宾、广安、达州、资阳13个市;总面积约14.23万平方公里。重点控制区和一般控制区实行差异化控制管理,制定有针对性的污染防治策略,比如重点控制区实施特别排放限值。大家也看到了,上述这14个城市也是我们省重要的人口、城镇和产业聚集区,在四川省经济发展当中具有重要地位,也是我省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因此加强这14个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对于切实改善我省大气环境质量有着实际的作用。在实施方案中,围绕总体目标,细化分解了各地的环境质量和排放控制的目标;提出了:严格环境准入、加快落后产能淘汰、加强能源清洁利用水平、实施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提升联防联控管理能力等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环境保护厅核安全总工程师董晓辉]:为实现上述目标,我省列入国家《规划》的重点工程项目共涉及236个。按照项目类型划分:二氧化硫污染治理项目29个;氮氧化物污染治理项目65个;工业烟粉尘治理项目37个;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项目12个; 油气回收治理项目28个; 黄标车淘汰项目14个; 扬尘综合整治项目16个;能力建设项目35个。实施方案将这些项目分解落实到相应的市州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同时,实施方案还对重点工程项目的实施进行了效益分析:项目实施后,全省将新增二氧化硫减排能力约6.46万吨/年、氮氧化物减排能力约15.18万吨/年、颗粒物减排能力约1.62万吨/年、挥发性有机物减排能力约4.45万吨/年,积极推动光化学烟雾、灰霾、酸雨污染有效减轻,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