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客户端   微博微信   RSS订阅   省政府邮箱   无障碍浏览   | |
 
四川省政府网站 四川省政府网站
郭春英介绍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的编制背景
2012年12月25日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发邮件推荐给朋友    
 
  [主持人]:郭局长,首先请您介绍下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的编制背景?(2012-12-25 15:01:00)

  [省质监局副局长郭春英]:好的,非常高兴与各位网友交流。实际上,我们省质监局非常重视网络媒体,也很重视各位网友的意见以及网络舆情,省局门户网站专门开辟了局长信箱,专门开设了网友评论栏目,我们省局的信息中心24小时在收集网络舆情。我们希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推动四川质量工作。

  [省质监局副局长郭春英]:国务院编制《纲要》主要有三个方面考虑。一是质量工作十分重要。大家知道,质量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战略问题,关系可持续发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形象。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工作。我们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质量发展之路。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要求"以质取胜","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二是质量现状滞后经济社会发展。1996年,国务院颁布实施《质量振兴纲要(1996年-2010年)》以来,全民质量意识不断增强,我们质量发展的社会环境也得到逐步改善,主要产业整体素质和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也有了较大幅度提高,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也得到显著提升。其中,我们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从1996年的75%提高到2010年的87.6%,出口商品的质量和档次也稳步提高,质量竞争力逐步增强。一批国家重大工程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商贸、旅游、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服务质量也有较大改善。覆盖一二三产业及社会事业领域的标准体系初步形成,我们的计量检测、认证认可及质量检验检测技术服务体系基本得到建立。各地质量兴(强)省、质量兴市(县)活动广泛开展,全社会重视质量的氛围初步形成。但是说实话,我们国家质量发展的基础还很薄弱,质量水平的提高滞后于经济规模的增长。片面追求发展速度和数量,忽视发展质量和效益的现象依然存在。由于产品、工程等质量安全问题造成的经济损失、环境污染、资源浪费还比较严重。质量安全形势仍然严峻,产品质量安全,特别是食品安全事故还时有发生,有的还危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影响社会稳定。一些生产经营者质量诚信缺失,假冒伪劣产品打而不绝,影响市场消费信心,损害国家信誉和形象。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制造"质量竞争力还不够强,缺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质量问题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制约因素。

  [省质监局副局长郭春英]:三是强化质量发展是形势所迫。本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质量发展的又一个重要时期。从国际上看,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全球产业分工和市场需求结构出现明显变化,以质量为核心要素的标准、品牌、人才、技术、市场、资源等竞争日趋激烈。从国内看,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加快,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需要更加坚实的质量基础;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特别是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更需要可靠的质量支撑;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质量需求也需要我们更强的质量保障能力。因此,鉴于《质量振兴纲要(1996年-2010年)》已经到期,制定新的质量纲要十分迫切。考虑到与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相呼应,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质检总局会同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编制了《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明确了未来十年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任务要求和政策措施,进一步动员全社会重视质量,增强质量意识,加强质量工作,提升质量水平,建设质量强国,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好的质量保障。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