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客户端   微博微信   RSS订阅   省政府邮箱   无障碍浏览   | |
 
四川省政府网站 四川省政府网站
郭春英介绍近年质监部门在推动质量促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
2012年12月25日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发邮件推荐给朋友    
 
  [主持人]:我们很多网友想请您介绍一下近年质监部门在推动质量促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省质监局副局长郭春英]: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质监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近年来,全省系统以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根本遵循,紧贴主题主线,紧扣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围绕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建设,要求全省系统着力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区域经济加快发展积极作为,多作贡献。一是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我们充分发挥质监职能,争取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质量兴川战略的若干意见》,制定了《坚定不移地推进质量发展 全力服务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推进质量建设和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二是推进实施名牌发展战略。我们主要围绕"7+3"和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了1276个四川名牌产品,为我们四川的企业做大、产业做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1年,四川名牌企业销售收入、工业增加值和税收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9.80%、22.47%、33.26%。同时,我们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58个,比如:郫县豆瓣、会理石榴、汉源花椒、南溪豆腐干、达州橄榄油、广安龙安柚等等。推动西充、旺苍、宝兴三县获得全国有机产品示范县。促进所在产地农民人均收入高出全省平均数的1500元,成为富民强省的金钥匙。三是零距离服务园区经济。我们围绕全省各地的支柱产业,在20个总部经济区和工业园区设立了相应的质监机构,实行零距离、定单式、一站式服务,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标准创新和质量攻关,全力支持四川企业做大、产品做优、产业做强,为着力打造一批千亿、百亿经济园区作贡献。我局与20个市州、6个厅局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共同服务经济发展。

  [省质监局副局长郭春英]:四是突出标准的引领作用。支持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优势潜力产业发展,批准发布省级和区域性地方标准245项,主导或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77项,建立国家级标准化技术组织3个。指导16个国家级、242个省级、15个精品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指导攀枝花政务服务、泸州集贸市场、内江再生资源、遂宁现代物流、巴中新农村建设、眉山低碳技术、凉山优质烤烟等7个标准化示范试点市达标工作,促进区域经济加快发展。五是发挥技术机构的支撑作用。我局紧紧围绕工业强省战略,紧盯特色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积极服务"两化"互动发展,倾力打造西部检测高地,积极抢占产业技术制高点和话语权,我省建有国家级质检中心22个(如:攀枝花钒钛制品、乐山多晶硅、眉山泡菜、绵阳电器和达州天然气等国检中心)、省级质检中心39个(包括宜宾的豆制品、竹制品等省检中心),城市能源计量中心6个,省、市政府共同投资3.3亿元建设的成都(国家)质检院已经完工启用。同时,启动了"三机构(省标准化研究院、省纤检局、省特检院)、一中心(储气井国家级检测中心)"东迁工程,这对我们下一步四川的检验监测工作也是一个极大的推动,也是对我们企业和经济发展的技术支撑。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