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厅厅长沈骥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12年12月21日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2012-12-21 10:00:58)

  [主持人]: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和新华网同步直播的在线访谈栏目。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制度是我国农村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2003年开始试点,至2008年基本覆盖农村居民。新农合制度的建立,有效缓解了农民疾病经济负担,促进了农民对医疗服务的利用,对农民健康的保障作用逐步显现,社会各界对新农合制度给予了高度关注。为了让网友进一步了解我省新农合工作的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四川省卫生厅厅长沈骥同志就“扎实推进新农合工作 提升农村医疗保障水平”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首先还是请沈厅长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2012-12-21 10:02:03)

  [卫生厅厅长沈骥]:各位网友,大家好。(2012-12-21 10:02:17)

  [主持人]: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还有农村卫生处处长钟新秋同志,欢迎您的到来!(2012-12-21 10:02:28)

  [主持人]:沈厅长,首先请您介绍下近几年我省新农合工作的基本情况。(2012-12-21 10:02:47)

  [卫生厅厅长沈骥]:好的。大家知道,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个制度是一个国家制度,这个国家制度最根本的目的和宗旨就是让广大农民群众受益,使他们看病、就医的时候得到基本的保障,逐步的实现解决“看病贵、看病难”这个问题。在这几年的实践中,咱们四川首先是国家试点的一个省,从03年开始,到今年10月份,这么些年我们总共筹资了579亿元,先后为3.45亿人次的农民兄弟支付了485亿元的医疗保障。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有这么几个情况向网友们介绍一下,第一是覆盖面逐步在扩大。首先是咱们最开始从全省的五个县到了07年的154个县,到08年175个涉农的县实现全覆盖。这个数字现在在全国是排在第一位的。第二个情况,就是咱们的参合人数明显增加。03年咱们只有146万农民兄弟参加了这个制度,到了07年我们有5330万农民兄弟进入到这个医保。最后到2012年,我们是6224万老百姓进入到新农合。所以参合率从最开始的69%提高到今年的98.7%,我们的参合率在西部是最高的。我省的农民兄弟参合认识到位,踊跃参合。第三是筹资标准大幅提升,我们从一开始每年30元的保障,到07年50元,到了去年我们是每人290元。当然这个数字中,绝大部分还是各级政府拿的钱。第四个方面是受益面不断扩大。从最开始175万人次到了2011年全年近一个亿的农民兄弟受益,今年会突破1.2亿人次。这么一个受益面。最后一个方面是受益程度普遍提高。刚开始农民兄弟只能报销22%,到了2011年,大概有一半的费用,就是50%可以由基金来保障。农民还有接近50%的自付资金。提高的水平还是很快的。大概这五方面的基本情况,向网友介绍到这儿。(2012-12-21 10:06:12)

  [主持人]:沈厅长,您刚刚介绍了我们取得的成效,下面请您介绍下2012年新农合补偿方案的特点。(2012-12-21 10:06:54)

  [卫生厅厅长沈骥]:2012年我们确定为新农合的加强农民兄弟受益快速提升年。大概有这么几个工作来增加农民兄弟的受益面和受益程度。一是重大疾病保障水平和范围不断扩大和提升。我们省在2010年6月率先开展儿童白血病、先心病提高新农合医疗保障水平试点工作,2011年在全省全面推进儿童两病提高新农合医疗保障水平工作,2012年按照省政府的要求,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民政厅再次下发《关于开展提高农村儿童白血病、先心病医疗保障水平工作实施方案》,对属于民政部门认定的贫困家庭患儿,其定额收费标准由新农合全额报销,实现"免费救治";其他家庭的患儿,新农合基金按其收费标准的85%给予报销。这大大缓解了这两个疾病群体就医看病困难的程度。截至2012年9月底,我省先后累计补偿儿童白血病等重大疾病患者4.9万人次,补偿金额达2.8亿元。二是提高了最高支付限额。最高支付限额由2010年的3万元提高到2012年的10万元以上,全省平均达到11.13万元。三是提高了报销比例。2012年,新农合门诊统筹报销比例提高到60%;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提高到75%。这个地方告诉大家,我们还有一个统计,只要老百姓在基层就医,85%能得到报销,在县级机构有80%可以得到报销,所以就近就地看病,报销程度更高。(2012-12-21 10:09:45)

  [花花]:残疾人医疗康复的项目能否纳入新农合保障范围?(2012-12-21 10:10:18)

  [卫生厅厅长沈骥]:我们省也是在积极为农民的残疾人保障做工作。今年我们首次对残疾人八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新农合保障。让我们残疾的农民兄弟放心,对残疾这么一个脆弱人群,一个特别值得关心爱护的人群,我们今年已经有保障的新的项目,今后还要逐步增加这一人群的健康维护。(2012-12-21 10:10:44)

  [豆豆]:现在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也有补助费吗?(2012-12-21 10:11:19)

  [卫生厅厅长沈骥]:这个问题请钟处长介绍一下。

  [农村卫生处处长钟新秋]:对农村孕产妇,国家是有规定的,去年每个产妇给予400块钱补助,今年提高到500元。目前每年都有,水平在逐步提高。(2012-12-21 10:11:27)

  [主持人]:沈厅长,接下来请您再介绍下四川省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的进展情况。(2012-12-21 10:11:50)

  [卫生厅厅长沈骥]:09年以来,为了提高新农合的基金使用效率,限制医院不合理用药。我们对新农合支付方式进行了改革,其目的就是让农民受益程度得到提高,打个简单的比方,就是他看一个简单的阑尾炎手术,按一般的疗程,就花三千块钱。如果基层医疗机构把握工作原则不够,医疗规范不严格,让他支付了五千元,五千块钱一半他需支付2500元,但是如果是三千,他自己只掏一千多块钱,如果控制不好的情况下,个人还得超过2500元,这个新农合很好的制度,如果由于我们执行得不好,那么农民受益程度也不好。所以我们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支付方式改革,我们采取了单病种定额付费。比如阑尾炎,三千块内要看好了。他只掏一千块钱,两千块在基金内来解决。这个工作我们已经了开展了三年多。现在175个县都开展了不同的支付方式改革,其中40多个县采取以单病种定(限)额付费为主的支付改革,明显的效果就是使基金在有限的情况下,做最大的事儿,让老百姓得到最大的报销比例,基金又不造成浪费。(2012-12-21 10:13:59)

  [红辣椒]:沈厅长,问一下,农民参合是什么意思?(2012-12-21 10:14:52)

  [卫生厅厅长沈骥]:参合,合就是新农合的意思,参是参加的意思。党和政府是号召大家积极踊跃的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农民按照一定的比例缴纳保费,不同地区不同的省,有的一年交50块钱,有的交60块钱,但是国家要给你比配200多块钱,一年这个基金就近300块钱。但是的确有些人由于在外地打工,有的也由于自己不重视,还没有参加到新农合,一旦得病,全部自费,给自己造成很大的困难。所以参合率,就是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比例,我们省已经有98%的农民都参加进来了,还有1%左右的农民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参加进来,希望大家踊跃参加进来。保自己的健康,保家庭的健康,就是保到大家的未来。(2012-12-21 10:15:25)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的这个问题,其实也是扩大宣传,让更多的农民朋友参加进来,那我们还做了哪些宣传工作呢?(2012-12-21 10:15:52)

  [卫生厅厅长沈骥]:我们每年宣传工作做得不少,主要是在基层。以县为单位,大量的医务人员,农村医疗保险制度的管理人员深入农村做工作,许多县委书记县长走基层,到老百姓家里面去讲这个制度的重要性,全面宣传。有些地方通过广播电视都在宣传这个。(2012-12-21 10:16:09)

  [红辣椒]:再问一下沈厅长。农民去年的每人290元,是农民拿到手上,还是挂在账上?你们是不是定时打在农民的医保卡还是银行卡上?还是由政府拿到,等住院时才给?(2012-12-21 10:16:56)

  [卫生厅厅长沈骥]:说到这个,管理就比较复杂。一般情况肯定是放在基金,不是放在他自己手上。放在基金来管理。这个网友提得很专业,涉及到几个问题,我请钟处长来回答一下。

  [农村卫生处处长钟新秋]:基金是财政放在一个专户,一个是中央、省和地方财政都对基金有一个拨付,专门放在财政的专户,同时把农民自筹部分也放在农民的专户,这个钱不能随意动,只能用于新农合的补偿,是专款专用。(2012-12-21 10:17:21)

  [主持人]:谢谢。接下来请沈厅长介绍下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管理措施。(2012-12-21 10:18:03)

  [卫生厅厅长沈骥]:我们管理措施是有这么几条,一是完善的监管措施。我们省有严格的新农合工作人员的行为准则,使他们管理的时候有严格的制度,保障规范管理,不要发生基金在管理上的漏洞,造成违纪违规现象。监管措施中的第二条,就是新农合有一个驻点、驻班、全程服务这么一个方式。第三,我们还有23家省以上医疗机构的咨询电话进行核准,使基金能安全有效运行。最后我们有一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专用信封,是在医院和管理部门之间的交流,房子住院资料伪造,防止基金出现漏洞。最后在定点医院落实到三级公示制度,这个制度农民到乡镇卫生院也好,县级医疗机构也好都可以看见本村本县本月老百姓多少人看了病,花了多少钱,报销了多少钱,主动让老百姓监督这个基金的运行。第二,我们是强化督导检查,每年有不同的方式对实施的医疗机构、实施的管理部门进行督导检查,看他是不是规范运作,正常有序管理这个基金。第三,我们建立了评估通报。这个评估通报每年每个月全省新农合所有指标进行通报,有些做得好、有些值得改进,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使基金在有效管理和正常运行上得到有效保障。甚至我们出现了这样那样极个别的违规现象,比如有套取新农合基金,比如有过多开非报销的药品,使老百姓新农合政策没有得到很好享受等违规违纪和不正常医疗现象,我们要追究责任。最后,我们新型农村医疗合作有一个信息化管理平台,这个平台使我们监督人员对每个县及时结算报销的情况,农民出院的时候是不是得到有效的报账。有没有得到按规定比例拿到这个钱等等来进行监控。(2012-12-21 10:21:09)

  [主持人]:根据您刚刚的介绍,就近就医的报销比例要大一些,但是我们很多网友又害怕在基层的医疗水平不够好,那么您认为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2012-12-21 10:22:54)

  [卫生厅厅长沈骥]:是这样,咱们现在就医还是群众自由选择,但是在这个方面,大部分群众通过这几年的医疗,也通过在不同医院报销比例的感受,农民兄弟可以自己把握了,小病就在村里看,这个病稍微有点重了,乡村医生会主动给他说,能不能在县级医院好好诊断治疗一下,到了县级医院,一些大病都能解决。一些手术也好、一些慢性病也好都能得到解决。的确到了解决不了的时候,县上医生会通过转诊,转到市级医院甚至省级医院来治疗。基金还有一个制度,通过转诊,我们到了大医院,仍然会有比较好报销的制度保障它,因为它是大病、重病,需要再上一级。但是的确个别老百姓不相信基层,对自己的医生还有点怀疑,所以不是很大的病,就直接到成都的大医院来看病,那个看病第一误事,到成都来耽误时间,排队、候床。小病过来看,报销比例是很低的。这种情况通过我们宣传,希望能尽量降低比例,使农民群众的基金合理使用,也使他每次看病最大程度的少掏钱,看好病。(2012-12-21 10:23:42)

  [主持人]:我们卫生厅有没有什么举措来帮助县级等基层医院提高医疗水平呢?(2012-12-21 10:24:56)

  [卫生厅厅长沈骥]:我们有几个措施来帮助。比如说,我们已经在三年前对全省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县医院,都是派了城里的三级大医院的医生每年驻点,在那儿挂职,把优质资源送到基层,直接为老百姓服务,这是四川一直坚持的工作。第二,还有一个制度,在县医院和省市两级医院建立了远程会诊平台,老百姓在基层就可以有大医院的医生通过网上看病,给他们提供最好的医疗、技术服务。第三,我们有预约制度,通过基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县级医疗机构,和华西医院,和省人民医院建立远程预约制度,提前预约医生,来到省城,到了大医院就不等,很快就能收入院治疗,这个就叫预约挂号、预约住院。(2012-12-21 10:25:32)

  [棉花糖]:看病贵、看病难,医生紧俏,在农村仍是很大的问题,偏远地区甚至没有医生,您怎么看?(2012-12-21 10:26:27)

  [卫生厅厅长沈骥]:这个给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延伸的问题,还不是今天谈的主要问题。我可以这样告诉大家,总的来说,四川人均医疗资源,我们在西部是比较落后。但是到了今天,通过十年的努力,我们全省的卫生人员从35万已经发展到53万人,这几年增加的幅度我们是西部省里面增加得最快,通过几年的努力,可以这么说,每个基层,就是每个乡都有了合格的医生,80%的村有了自己的村医。另外20%的村没有合格的村医,我们都通过乡医定时巡诊到村去提供服务,所以基层应该是100%的覆盖了医生和医生的服务。但是这个医生的服务,像网民谈的,有些服务水平还是跟不上,有些就做一般的体检和最简单的治疗,所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水平和增加医务人员的数量是当前和今後一段时间四川还要着力加强。(2012-12-21 10:27:35)

  [红辣椒]:单病种付费,但生病往往是几种病同时爆发,这个应该咋算呢?(2012-12-21 10:28:30)

  [卫生厅厅长沈骥]:这个问题谈得很好,单病种付费,我们临床上诊治病人,80%还是一种突出疾病去就诊看病的,所以围绕这个疾病我们制定了一个单病种付费,限制最高费用,就是控制费用的增长。当这个农民有多种疾病,特别是老年人,伴随着高血压、高血脂,又需要做手术,我们分别对他的疾病用不同的方式来保障。总体来说,所有医疗,该门诊报销就门诊报销,该住院报销就按住院报销比例。如果这一次手术是因为一个胃溃疡,需要做胃大部切除手术,那这个关于的胃的手术就按照这个单病种付费,让他少花钱,看好病。(2012-12-21 10:29:08)

  [小蚊子]:现在大家对农村居民重大疾病保障试点工作的进展比较关注,下一步将要如何进行呢?(2012-12-21 10:31:17)

  [卫生厅厅长沈骥]:刚才讲到这个疾病,我只讲了两个,小儿白血病和先心病。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另外六种疾病也纳入了提高报销比例的范畴。我们已经实现了八种比较重的病要提高报销比例,这个报销比例至少是在75%以上要由基金来报销。今年我们很快的要实现20种重大疾病,75%报销,这样的话进一步提高对重大疾病抗风险的能力,在国外这些重大疾病列入什么呢?叫做灾难性疾病。就是在国外较发达国家,某个家庭、某个人员患这样的大疾病,家庭都要受到一次灾难性打击。我们国家过去新农合制度,就有的家庭因病返贫,贫病交加。我们这个20种大病报销的目的就是让他得病有效治疗,群众生活还不能受到明显打击,不能造成灾难性的,贫困的现象出现。(2012-12-21 10:31:28)

  [主持人]:沈厅长,请再介绍下下一阶段我省新农合工作的思路和计划。(2012-12-21 10:31:39)

  [卫生厅厅长沈骥]:网友很关心这个问题。下一步从全国的形势和全省形势来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还任重道远。还有许多工作亟待加强和尽快提升,来保障广大农牧民兄弟的医疗健康。第一还是要巩固基本医保的覆盖面。就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参合率要稳定在95%以上。第二是要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2013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国家会进一步提高和增加费用,无论是国家的钱还是省财政的钱,都已经拨出专款来提高。明年要使平均住院的政策范围内报销在75%以上。甚至我们在乡村这一级,要90%都要报销。实际报销在今年希望要提高到65%左右,而在基层乡村应该有80%报销。这就说农民看病掏100块钱看病,80多块钱由基金来报销。第三是提高重大疾病保障水平。今年我们启动了在原来八个重大疾病的基础上,增加12个重大疾病,有肺癌等等严重疾病,花钱很多的疾病,今年年底启动,明年全面推开,使农民群众得到保障。第四件事,我们要提高基本医疗管理水平。明年最重要的事就是要发挥医疗卫生部门“一手托两家”的优势,就是卫生厅既管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又管着各级医院,更重要的工作是监管医院执行好这么一个很好的制度。让他们尽量少开报销以外的药品和报销以外的诊疗手段,使农民兄弟都能得到最有效的治疗的情况下,又花最少的钱,把医院监督好。在医院监督方面,最近我们做了三件事儿。第一件事儿就是在昂贵药品、进口非报销药品控制上,我们把所有医院进行了一个比例控制,并每个月通报他们使用昂贵药品的情况。第二件事儿,咱们做了一个对进口的抗菌素昂贵药品,我们进行严格限制,在三甲以上医院才能使用,基层都不能用。国产的、又能解决问题又便宜的应该是我们的首选。第三个,对新农合的自费药品最高限额进行控制,大医院一般是15%以内,县医院在10%以内,2013年这个数字还要降低,基层医院只能在5%以内的非报销药品。不能再高,再高你医院掏钱,不能影响农牧民的受益程度。(2012-12-21 10:36:21)

  [怪鸟]:新农合门诊的特殊病种包括哪些?这些特殊病种的补偿比例又是如何分配的?(2012-12-21 10:36:36)

  [卫生厅厅长沈骥]:咱们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门诊统筹了一些慢性疾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这几年也在试点,在门诊长期用药过程当中,提高报销比例,使他们在没有住院情况下,许多经费都能由基金来支付。具体情况由钟处长介绍一下。

  [农村卫生处处长钟新秋]:门诊统筹从2010年在全省全面推开。各地的报销比例要求不低于50%,有的地方要达到60%甚至70%。这项工作推进的比较好,以后还要要求基层增加这方面的报销比例。(2012-12-21 10:37:41)

  [左手]:在外务工的农民工如何享受新农合待遇呢? (2012-12-21 10:37:56)

  [卫生厅厅长沈骥]:外出务工农民在四川有几百万,他们中间绝大部分是在我们四川境内参加了这么一个制度,从03年以来,我们就高度重视这个人群在外省服务期间得病该怎么样保障的问题。有几种措施来保障他们在异地就医的费用能得到有效支付。第一,就是全国这个制度有个规定,你无论在任何地方生病,得到医疗的都要基金来支付。比如在广东打工,在广东生了病,我们这儿的基金要给他支付。第二,特别在广东、北京等地开展了一些定点医院的服务,四川的农民工希望在广东某某医院定点医疗服务,他得到报销比例会提高,他得到的服务快捷度和服务的周到性会提升。这个我们已经做了三年了,就是为广东的四川农民做了一件实事,做了一件好事。第三个措施,就是我们要强化异地报销的及时性。这几年省与省之间的平台有些已经联网了,已经发展到统筹的概念,一个县的统筹、一个市的统筹,以后发展到每个省之间有些统筹,有些协调,能使他们及时的、较高比例的有效保障在异地就医的情况。(2012-12-21 10:40:13)

  [主持人]:谢谢。那是不是外出务工的人员必须在费用缴纳的当地报销呢?(2012-12-21 10:40:48)

  [卫生厅厅长沈骥]:一般是这种要求,农民朋友是在哪个地方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费用缴纳在哪里,就由这个地方进行支付。(2012-12-21 10:40:51)

  [小李]:沈厅长:我爷爷农村户口,今年99岁了,请问我省有特殊照顾政策吗?(2012-12-21 10:41:08)

  [卫生厅厅长沈骥]:这个特殊政策主要体现在门诊的慢性病,身体健康不需要住院,老年人可以通过门诊统筹,让慢性病得到关注。今年省委省政府又在十大民生工程中增加了一些卫生项目,比如增加了一个55岁以上农牧民三年内没有进行看病体检的,咱们用基金,保证在今年免费体检一次。99岁了,身体很好,没有看病。咱们用基金免费体检一次,及时发现疾病,及时有效治疗等等。越是老年,他的服务更好和更优惠。(2012-12-21 10:41:59)

  [红辣椒]:沈厅长,听你说现在可以给华西和省医院进行远程预约挂号,这个怎么用?还是拨打华西和省医院的预约挂号号码?还是你们专门给我们农民朋友提供的号码?(2012-12-21 10:42:17)

  [卫生厅厅长沈骥]:这个号码,华西、省医院已经搞了两年预约挂号,给所有人群,不仅是农民兄弟、城市居民,外地务工的都可以在那儿。这两个医院对外公布的电话号码和门户网站上都可以预约挂号。我刚才说的预约挂号是医疗机构之间的挂号。 (2012-12-21 10:43:14)

  [小黑娃]:近来有一些新闻说部分地区出现了骗取和套取新农合资金的问题,那对此有什么针对性的办法和措施解决呢?(2012-12-21 10:43:33)

  [卫生厅厅长沈骥]:对这个问题,国家也很重视,省里面也很重视。大概在整个医疗行为中,它占的比例非常小。但是危害性很大。你想,这一个基金,我看病也好、不看病也好,它是大家共有的基金,维护好这个基金的安全,就是维护好所有参加基金老百姓的看病就医的权益。个别地方也有病人作假的,开假发票来到本地套取基金,被我们发现。不知道在社会上怎么搞到的,比如说搞到某某市级医院的发票,跑到乡上报销,被我们查出来了,他没有看病,也很健康,套取基金。第二就是真正和犯罪分子勾结,曾经有一个犯罪团伙,专门自售假发票,这些没有觉悟的人跟着一起参与进去进行分赃,这个必须要得到一起打击。还有个别乡镇卫生院,这个人没有住院,就按住院给他报销,好像是照顾了这个农民,人比较穷,家里比较困难。但是这种照顾就是对其他人的权益进行侵害和影响公正。你没有达到住院的,你去住院,高额套取基金,就是要严厉制止,这个工作我们四川一直是抓得很紧,也抓得比较好。个别的问题都及时有效的得到解决。当然这是一个长期性的任务。我们成立这个基金,专门来监控有没有人钻这个漏洞,有没有出现问题,来管理好基金。报销基金的时候,个别时候农民兄弟都有意见,说这个报销基金还能更快的,让我们更方便一点,就是要审核,要检查。还有其他情况造成基金的套用和乱用。这中间是一个平衡,既要方便群众及时报销,又要让不正常的现象杜绝了、纠正了。(2012-12-21 10:46:46)

  [主持人]: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不止是卫生厅的责任,咱们老百姓也应该积极的监督起来。(2012-12-21 10:47:19)

  [卫生厅厅长沈骥]:大部分老百姓是很好的,知道有一个制度保障,不会乱用制度以外的政策,自己占便宜,别人受到损害。这样的人很少,我们的农牧民都是很纯朴的,每次看到他报销了,哪怕报销60%、50%,最后都是对党的政策感谢,对人民政府关心的感谢。有些人一报销,报销个五六万,他说我今年只交给了60块钱,一报销就报销了五六万,真是感谢政府。 (2012-12-21 10:47:54)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对于还没有回答的网友问题我们也会进行线下回答。感谢沈厅长的耐心解答,也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我们下次节目再见。(2012-12-21 10: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