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客户端   微博微信   RSS订阅   省政府邮箱   无障碍浏览   | |
 
四川省政府网站 四川省政府网站
沈骥介绍下一阶段我省新农合工作的思路和计划
2012年12月22日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发邮件推荐给朋友    
 
  [主持人]:沈厅长,请再介绍下下一阶段我省新农合工作的思路和计划。

  [卫生厅厅长沈骥]:网友很关心这个问题。下一步从全国的形势和全省形势来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还任重道远。还有许多工作亟待加强和尽快提升,来保障广大农牧民兄弟的医疗健康。第一还是要巩固基本医保的覆盖面。就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参合率要稳定在95%以上。第二是要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2013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国家会进一步提高和增加费用,无论是国家的钱还是省财政的钱,都已经拨出专款来提高。明年要使平均住院的政策范围内报销在75%以上。甚至我们在乡村这一级,要90%都要报销。实际报销在今年希望要提高到65%左右,而在基层乡村应该有80%报销。这就说农民看病掏100块钱看病,80多块钱由基金来报销。第三是提高重大疾病保障水平。今年我们启动了在原来八个重大疾病的基础上,增加12个重大疾病,有肺癌等等严重疾病,花钱很多的疾病,今年年底启动,明年全面推开,使农民群众得到保障。第四件事,我们要提高基本医疗管理水平。明年最重要的事就是要发挥医疗卫生部门“一手托两家”的优势,就是卫生厅既管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又管着各级医院,更重要的工作是监管医院执行好这么一个很好的制度。让他们尽量少开报销以外的药品和报销以外的诊疗手段,使农民兄弟都能得到最有效的治疗的情况下,又花最少的钱,把医院监督好。在医院监督方面,最近我们做了三件事儿。第一件事儿就是在昂贵药品、进口非报销药品控制上,我们把所有医院进行了一个比例控制,并每个月通报他们使用昂贵药品的情况。第二件事儿,咱们做了一个对进口的抗菌素昂贵药品,我们进行严格限制,在三甲以上医院才能使用,基层都不能用。国产的、又能解决问题又便宜的应该是我们的首选。第三个,对新农合的自费药品最高限额进行控制,大医院一般是15%以内,县医院在10%以内,2013年这个数字还要降低,基层医院只能在5%以内的非报销药品。不能再高,再高你医院掏钱,不能影响农牧民的受益程度。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