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客户端   微博微信   RSS订阅   省政府邮箱   无障碍浏览   | |
 
四川省政府网站 四川省政府网站
任丁介绍省国资委的基本情况和机构职能
2012年05月16日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发邮件推荐给朋友    
 
  [主持人]:首先请任主任介绍一下省国资委的基本情况和机构职能。

  [省国资委副主任任丁]:省国资委是在2004年按照党的十六大和十七大提出的关于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定成立的,是省政府直属的特设机构,主要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和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暂行条例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对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履行出资人职责。它是坚持政企分开,政府的社会公共职能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分开,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实行权力、义务、责任相统一,管资产、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同时在2004年也就成立了中共四川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简称省国资委的党委,履行省委规定的职责。省国资委目前下设有17个职能处室和机关党委,以及纪委。省国资委主要职能大概有九项,第一个是根据省政府的授权,依据公司法和企业国资监管暂行条例等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研究提出国企改革的方针、政策和国有企业体制改革方案,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负责指导省属国企改革和管理,加强全省国企改革和管理的宏观指导,对所监管企业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进行监督,加强国资的管理工作。另外就是推动国有经济的布局和结构性的战略调整。第二项,代表省政府向所管企业派出监事会,负责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第三项,按照法定程序,对所出资企业的负责人进行考核、任免,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的激励和约束机制。第四项,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指标体系,制定考核标准,通过统计、稽核等方式,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运行情况进行监管,确保国资保值增值,维护国有资产出资人的权益。第五,监缴所监管企业国有资本金收益,编制国有资本金预算和执行方案。第六,根据省委授权,负责部分国有资产在市州的重点国有企业负责人的考核、任免和管理。比如说涉及到五粮液集团、泸州老窖、长虹等等。第七,起草国有资产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行政规章,制定有关制度,依法对市州国有资产管理进行指导和监督。第八,协调中央、外地、在川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当中,与地方相关的事宜。第九,承办国务院国资委和省政府交代的其他事项。目前省国资委的职能就是这么九项。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