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客户端   微博微信   RSS订阅   省政府邮箱   无障碍浏览   | |
 
四川省政府网站 四川省政府网站
任丁介绍省国资委对国有企业的业绩是如何考核的
2012年05月16日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发邮件推荐给朋友    
 
  [主持人]:我们很多网友都很关心省国资委对国有企业的业绩是如何考核的,请任主任为我们介绍一下。

  [省国资委副主任任丁]:省国资委从成立以来过后,应该说认真的执行省政府颁布的四川省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是坚持依法考核、分类考核和权责利相统一的原则,对监管企业的负责人是实施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实行这个考核,为调动企业负责人的积极性、促进国资监管工作、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一个就是说它是以目标管理为纽带,落实国有资产经营责任,就是省国资委通过制定考核目标,与监管企业负责人签订经营业绩责任书,来对企业进行考核。这个签订经营业绩责任书,一般是在每一年的4月份,每一年的4月份来签订。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包括基本指标、分类指标和综合评议指标这三类。这个基本指标,它主要一个就是利润总额和净资产收益的指标。分类指标,主要包括的是两项,一项是由省国资委根据企业所处的行业特点,综合考虑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可持续的发展能力来确定。一项是由被考核的企业,根据本企业的特点和阶段性的工作等因素,自己自报,然后由省国资委核定,具体的指标,在签订的经营业绩责任书中予以明确。第三个就是综合评议指标,这个综合评议指标,包括深化改革、科技创新、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基础管理、维护稳定、文化建设、社会贡献等方面的指标,这个综合评议指标是由省国资委组建评议委员会进行综合评价。通过严格考核的奖惩,将省政府授权监管范围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就落实给企业负责人,既传递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和压力,又引导企业科学发展、努力经营、提高效益,切实维护出资人的权益。这是一个,就是以目标管理为纽带,落实国资经营责任。第二个,就是以保值增值为目的,客观公正考核负责人的经营业绩。省国资委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利润最大化、效率最优化的要求,坚持年度和任期、共性和个性、定量和定性,以及年报审计和专项审核、纵向比较与横向比较相结合,客观公正的来考核企业负责人的经营业绩。第三个,以严格奖惩为手段,构建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省国资委严格执行考核办法,坚持规范考核,严格奖惩,将年度考核结果和绩效年薪紧密挂钩,切实做到业绩上薪酬上、业绩下薪酬下,将任期考核结果以延期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挂钩,体现重业绩讲回报、强激励硬约束,初步构建起正向有效的负责人激励约束机制。这样子来较好的调动企业负责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绩效考核当中,企业负责人的业绩考核当中,他的薪酬一般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基薪,一个是绩效薪酬。从省国资委来说,就是尽量的提高绩效薪酬的比重,这样子使得他的薪酬能够更多的、更好的和他的经营绩效挂钩。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