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客户端   微博微信   RSS订阅   省政府邮箱   无障碍浏览   | |
 
四川省政府网站 四川省政府网站
杨庆龙文字实录
2011年09月27日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发邮件推荐给朋友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和新华网同步直播的在线访谈栏目。第十二届西博会将于10月18日至22日在成都举行。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西博会作为国家在西部地区重要支持的展会之一,将引领西部地区会展产业发展,吸引国内外投资,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发掘西部经济发展潜力,在促进西部地区与东中部地区、泛亚地区乃至全球的经贸交流与投资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办好西博会,对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进一步推动西部地区开放开发和我省建设西部地区经济高地具有积极意义。为了让网友进一步了解西博会和第十二届西博会的筹备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西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四川博览事务局副局长杨庆龙同志就“加强合作 共办西博会”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2011-09-27 09:58:40)

  [四川博览事务局副局长杨庆龙]: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2011-09-27 09:58:44)

  [主持人]:杨局长,经过10余年的发展,“西博会”这一名词已经广为人知,但也有很多网友可能对其具体内容并不是很了解,这里,我们请您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2011-09-27 09:59:02)

  [四川博览事务局副局长杨庆龙]: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在线交流。首先感谢各位网友对西博会和我们工作的关注。

  诚如主持人所言,很多网友对西博会这个名词很熟悉,但它到底是干什么的,可能并不清楚。其实,很多网友可能都不知道西博会的全称。最近我们去学校招募一批志愿者,大家非常踊跃地报名,但是很多人却认为西博会是“西安博览会”,所以,在这里给大家加深一下印象:西博会的全称是“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

  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创办于2000年,目前由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5个国家部委以及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古、广西等西部12个省(区、市)以及新疆建设兵团共同主办,同时还得到外交部的支持,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来承办。因此,它历届也就是它的永久举办地都在成都。10多年来,西博会始终坚持的办会理念就是“共办、共享、共赢”。

  去年中央西部大开发工作会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西博会的交流平台作用,促进东西部地区互动合作和对外开放,实现互利共赢,并把西博会纳入了国家在西部地区重要支持的展会之一。这使得西博会对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意义上升到了国家层面,也意味着西博会被赋予了全面提高西部地区开放开发水平的新使命。

  因此,当前国家对西博会的主要功能和定位就是:中国西部地区开放开发的最大窗口和最重要平台。主要体现在:充分发挥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外交服务平台、投资促进平台和贸易合作平台作用,成为实现“西部合作”、“东西合作”、“中外合作”的重要载体。

  西博会的具体形式主要是通过举办接近上百项的重大活动、专项活动以及一些主题活动,以及与这些主题活动配套的一些活动来实现它的内容。

  鉴于西博会重要的地位和功能,四川省委、省政府在2009年8月正式成立了四川博览事务局,专门负责西博会和其他重要展会的举办。可以说,西博会就此有了专门的操盘手,在促进展会国际化、专业化和市场化的道路上有了更加巨大的推动力。

  多年来,西博会得到了国内外政要的高度关注,办会水平得到了长足发展,展会成果实现了巨大的飞跃。党和国家领导人温家宝、李克强、王岐山、曾培炎、吴仪等,以及数十个国家的元首、部长级高官及国际经贸组织重要人物均先后出席过西博会。西博会自2000年创办以来,国内外客商从最初只有500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近7万人,增长了近14倍;展览面积从3万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16万平方米,增长5倍多。在展会上,签约的投资额,从137.6亿元上升到现在的7523.16亿元,增长近55倍。在我们国家级博览会当中,西博会投资签约额已连续多年多届保持了第一的水平,而且贸易成交额仅次于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即广交会),西博会的作用是越来越突出。

  据初步统计,截至第十一届,西博会累计展览面积达80.43万平方米,参展企业24598家,签订投资合作协议5452个,签约投资额18518.79亿元,贸易成交额5170.78亿元,可以说,为推动西部地区开放开发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有力贡献。(2011-09-27 10:05:16)

  [主持人]:我们的西博会已经开展了11届了,得到了长足发展,那么,在新的发展高度上,办好第十二届西博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呢?(2011-09-27 10:05:37)

  [四川博览事务局副局长杨庆龙]:我们西博会举办了十一届了,在新的发展高度上,西博会将会越办越好。本届西博会的指导思想就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紧紧抓住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重大战略机遇,以“引领国际合作、拓展市场空间”为主题,更加强化“共办、共享、共赢”的理念,更加突出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更加注重投资贸易成果,着力打造西部地区开放开发的最大窗口和最重要平台。(2011-09-27 10:06:41)

  [网友张智]:杨局长,第十一届西博会上四川签了多少项目,目前落实到位了多少个,涉及到多少资金呢?(2011-09-27 10:08:01)

  [四川博览事务局副局长杨庆龙]:非常感谢这位网友对我们西博会的关注。第十一届西博会是在去年10月份举办的,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这里,我对第十一届西博会的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第十一届西博会充分发挥了“三个平台”的重要作用,取得了投资促进的新成效、贸易合作的新成果和开放交流的新突破。在第十一届西博会上,四川全省共签订招商引资项目1200个,投资总额达到了5320.95亿元,签订贸易合同(协议)达到了361个,合同金额665.05亿元。

  第十一届西博会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西博会签约项目的履约工作。省政府先后专门组织召开了第十一届西博会签约项目履约督办工作会议,重点督办这个事情。各市(州)也在认真地抓落实,促进项目的尽快落地。根据最新的统计,到今年6月底,去年第十一届西博会签约项目履约1139个,履约率达到了94.9%;开工1037个,开工率达到了86.4%;到位资金是1738.07亿元,资金到位率为32.66%。总体上讲,上一届西博会签约的项目,无论是履约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都是历届最高的。目前,这些项目总体上来看进展是非常顺利的。这个数据是6月底的数据(因为我们是每个季度统计一次,7-9月份的还没出来),现在来看,实际情况可能比这个数据还要高一些。(2011-09-27 10:09:32)

  [主持人]:去年西博会对四川带来的效益有哪些方面?(2011-09-27 10:09:41)

  [四川博览事务局副局长杨庆龙]:这个效益是多方面的。首先,它对我们全省的对外开放、形象展示起到了提升作用。无疑,西博会作为西部地区最重要的外交服务平台、投资促进平台和贸易合作平台,这几个方面的作用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同时,不光在形象展示上,在刚才介绍的项目签约、吸引外来投资者以及很多贸易项目的洽谈上,都得到了充分体现。另外,西博会是一个全国的综合性的重要展会,它的带动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除了它本身吸引这些方面的投资者来投资、进行贸易洽谈以外,还带动了很多相关产业的发展,比如说旅游、交通、酒店及其他服务业等等第三产业的发展。这些带动作用是非常大的。(2011-09-27 10:10:49)

  [主持人]:刚刚您也提到了西博会是西部地区开放开发的最大窗口和最重要平台,那么四川博览事务局在做好大会组织保障上采取了哪些措施呢?(2011-09-27 10:11:11)

  [四川博览事务局副局长杨庆龙]:西博会是全省非常重要的,甚至对整个西部地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盛会,同时又是四川省政府在承办,所以我们每年对西博会都高度重视。“高位求进、精心办好西博会”是省委、省政府,特别是奇葆书记、巨峰省长对我们的要求。历届西博会我们的组织保障工作都很到位,为每届大会的成功举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各级领导和参会参展客商都给予了很好的评价。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第十二届西博会的承办工作,也就是本届西博会的筹备工作。去年第十一届西博会结束不久,便召开了动员大会。组委会各成员单位根据会议的精神,进行了积极的筹备。在筹备期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一些工作:

  第一,加强沟通协调,精心设计总体方案,建立有效运行机制。西博会由15个国家部委和西部12个省(区、市)以及新疆建设兵团共同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承办,牵涉面很广,协调难度非常大。但是这些年我们建立了有效的沟通机制,很好地推动了工作的开展。

  总体方案是大会的“纲”,纲举目张,这是办好西博会的关键。为此,我们精心设计了西博会的总体方案。为力求体现“共办、共享、共赢”的办会宗旨,在总体方案设计、展览展示、重大活动以及专项活动、主题活动等方面,我们都反复征求了国家相关部委、西部各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意见,直到各方面意见取得一致。根据总体方案,我们设立了展览面积达到12万平方米的主展场,也就是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以及展览面积达到6万平方米的8个分展场,并且确定了十几项重大活动和几十项专项活动。

  在运行机制方面,西博会的前期工作一般由西博会秘书处,(秘书处由我们四川博览事务局在牵头组织)统筹各项筹备工作。到大会临近的前10多天左右,则实行西博会指挥中心的运行机制,由指挥中心指挥协调各项筹备工作。指挥中心下面设立若干个工作部,分别负责各项具体的工作。这个指挥中心下设的工作部的工作人员以及工作部的领导,是由省里各个相关部门抽调的分管不同领域的同志来担当的,以协调指挥各方面的工作。这个是我们建立有效运行机制的一些工作。

  第二,成立了专业机构,全力以赴保证招展、组展工作有新的突破。展会成功的重要表现之一,就是要保证重要的嘉宾、优质的企业、大量的客商来参展参会。为了更好地完成招展的任务,今年年初,四川博览事务局特别成立了四川国际会展公司,专门负责招展、组展工作。从目前情况来看,通过我们的大力宣传推介和积极的工作,本届西博会12万平方米的主展场的招展任务已经顺利完成,将有31个省(区、市)和新疆建设兵团来参展,参展企业达到4564家。在参展企业方面,不仅参展的数量大,国际化水平、专业化程度、市场化程度也得到了大幅提升。从展览面积来看,省外境外企业参展面积达到了80.2%,其中境外企业参展面积占到了39.2%;从参展企业数量来看,省外境外企业3696家,占了81%,其中境外企业1962家,占到了43%。和上届相比,本届西博会参展的国家和地区的数量增加了8个,境外企业的参展面积和数量都提高了10个百分点,所以今年的国际化水平是非常高的。同时,本届西博会报名参展的企业当中,世界五百强以及跨国公司的参展数量已达到了149家,参展面积是1.25万平方米,占主展场的10.4%,国外大企业参加是本届西博会非常突出的亮点。总的来讲,今年招展的形势非常好,很早以前境外和省外企业要求报名的数量就非常大,申请参展的面积超过了20万平方米,但我们只能提供18万平方米,可以说需求是非常旺盛的。

  在主展场设计上,也体现了很强的专业化。根据西部地区优势产业和市场需求,我们设置了西部合作馆、国际合作馆、高新技术馆、电子信息馆、装备制造馆、农业产业馆等六大类展馆、32个展区。在这些馆中,除了高新技术馆以外,其余的招商招展工作完全按照市场化机制在推进,比去年提前了一个月完成招展任务。在服务体系上,我们则增加了专业观众日的比重。此外,本届西博会与21家境外商会和协会等机构也签订了招商招展的代理协议,继续引入策划设计、主场承建、门禁管理、物流运输等专业服务招标比选的机制,市场化程度明显提高。我们提出的办会更加突出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理念,在这几个方面都得到了充分体现。

  第三,提早部署,积极筹备重大活动,多渠道开展嘉宾邀请工作。西博会重大活动一直是西博会的重头戏,重大活动组织得好不好,关系到展会的成败。今年我们重大活动提早安排部署,积极进行准备。第十一届西博会刚刚结束不久便召开了专门的会议,加以研究部署。同时,加强了专业领域的国际对话,即将举办的十几场重大活动都将精彩纷呈。展会成功的另一重大因素,就是嘉宾和客商。嘉宾层次和客商数量决定了西博会的规格和规模,境外嘉宾和客商则决定了西博会的国际化水平。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来宾邀请工作,奇葆书记、巨峰省长以及其他省领导利用各种机会推动邀请工作。省上各相关部门、各重大活动的主办单位,也依托活动和展览平台在积极地开展邀请工作,我们省还利用赴欧洲等地开展感恩致谢活动之机推动西博会重要嘉宾的邀请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已有不少境外政要和重要的国际组织负责人确认出席本届西博会。

  第四,组委会各单位精心安排、积极配合,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每年西博会的后勤保障工作十分庞杂,涉及到成千上万人的用餐、住宿、交通、安全保卫等工作。今年我们在这些方面进行了积极准备,各方面相互配合支持,以确保嘉宾、客商满意,做到万无一失。成都作为西博会的主办地,成都市委、市政府对十二届西博会的筹备工作高度重视,召开了专题会议部署工作,按照“紧扣主题、紧抓机遇、紧密配合”的工作思路,精心设计“两会”、“九推介”、“三论坛”等以重大活动为主线的参会参展方案。此外,还拟定了第十二届西博会氛围营造方案、副省级城市接待方案及交通道路组织、安全保卫和卫生防疫等工作方案和预案。省公安厅、成都市公安局则多次召开西博会安保工作协调会,具体落实各项安保措施。可以说,这方面的工作做得扎实有效。我们有信心本届西博会在这些方面能够得到充分的保障,使西博会顺利召开。

  第五,及早启动了新闻宣传工作,制定了宣传报道的工作方案,营造氛围,扩大影响。媒体是一个重要阵地,对于西博会的宣传推广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年,我们的新闻宣传工作动手非常早,力度非常大,加强了与媒体的沟通协调,加大了对西博会的宣传报道,很好地配合了招商招展工作以及其他各项工作,为西博会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我们今年举行的各种方式的西博会推介会,都邀请了各方面的媒体来参加,请他们对西博会前期的一些准备工作给予充分的报道和介绍。另外,我们还和很多重要的媒体达成了诸如战略合作伙伴级别的合作关系,让他们来定期宣传西博会。通过各种媒介,如电视媒体、报纸等来介绍西博会的相关情况,以及临近西博会时我们在很多杂志、报纸以及电视上刊登和播出一些宣传西博会的广告等形式,进一步扩大了西博会的影响。(2011-09-27 10:26:03)

  [网友王婉]:请问四川博览事务局是不是负责我省的会展工作?那到今年年底,我省还有什么重大的博览会呢?(2011-09-27 10:26:24)

  [四川博览事务局副局长杨庆龙]:刚才我也介绍了,到去年为止西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一届,但在第十届以前都没有专门的部门来做这方面的工作。为此,2009年8月17日,省委、省政府正式批准成立了四川博览事务局。这也是随着四川会展经济的蓬勃发展,为了促进我省会展业大步推进和发展而作出的一项重要决定。根据省委、省政府对四川博览事务局的功能定位,我们局主要负责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的总体策划和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等重大活动的组织实施,负责以省委、省政府名义主办或者参加的,如泛珠三角论坛、川渝合作等其他各种专业性的博览会、高层论坛、重大的商务会议等会展活动的统筹、组织和协调工作。并且按照专业化、市场化的发展方向,举办其他的专业的会展活动,可以说四川博览事务局就是西博会专业的操盘手。

  由于办展办会涉及范围非常广,协调难度非常大,特别是西博会筹办的工作时间很长,也比较复杂,所以到今年年底,除了西博会以外,我们目前还没有举办其他重大展会活动的安排。不过,我们正在稳步推进明年在四川举办的第七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展览会和第八届中国食品博览会这两个重大展会。同时,我们也了解到,到今年年底还是有很多其他展会将在成都举办,比如11月份将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第12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2011成都首届有机产业峰会、中国国际创意设计推广周等等,有兴趣的网友可以多关注一下。(2011-09-27 10:30:23)

  [网友绿芽]:请问我想当西博会志愿者,应该如何报名呢?(2011-09-27 10:30:27)

  [四川博览事务局副局长杨庆龙]:今年我们招募了很多志愿者来协助西博会期间的一些重大活动、专项活动的服务工作。志愿者的招募工作是一个非常重要和有意义的工作,也是比较复杂和费时的工作。最近,我们在一些大学、服务机构招募了一批志愿者,整个工作到目前已经结束。从招募的情况来看,同学们都非常支持,报名非常踊跃。比如,最近在四川大学进行招募时,我们只需要400人左右,但最后报名达到了2000多人,而且各有专长。通过学校的大力支持和一定的程序,这400名志愿者人数已经确定,现在正在开展一些必要的培训。在西博会举办期间,他们将为全世界来的重要客商、嘉宾以及省内外的客人提供服务。(2011-09-27 10:32:24)

  [主持人]:谢谢。刚刚通过杨局长的介绍,我们也了解到了西博会是西部地区重要的投资促进平台和贸易合作平台,那么历届西博会在投资促进、贸易合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2011-09-27 10:32:52)

  [四川博览事务局副局长杨庆龙]:西博会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的投资促进平台和贸易合作平台,它的成果是非常丰硕的。长期以来,西博会坚持以企业为主体、项目为核心、实效为根本,以承接产业转移、加强经济技术合作为重点,全面拓展了西部合作、东西合作、中外合作的领域,全力促进了投资和贸易合作的成果。

  我们2000年举办首届西博会时,签订的投资合作项目只有98个,总金额137.6亿元。到去年第11届西博会时,我们的参展参会投资签约项目已经达到了1581个,是第一届的16倍;投资额达到了7523.16亿元,是第一届的55倍,其中外资项目107个,投资额96.17亿美元。签约项目当中,四川签约的项目1200个,投资额5320.95亿元,占了签约总额的70.7%。也就是说,四川是充分利用了西博会这个平台作用,促进了投资贸易的成果集中展现。同时,西部12省(区、市)以及新疆建设兵团的签约项目也达到了381个。

  第一届西博会由于处于初始阶段,贸易合作力度相对较弱。据统计,当年参会参展的境外客商仅138人,分别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参会参展的国内省(区、市)为16个,与会代表总共5000余人;标准展位1200个,展出的总面积仅3万平方米。但到了2010年,贸易合作已经呈现出硕果累累的景象,以各种形式参展参会的客商达到了6.6万人,实现了贸易成交额2241.8亿元。其中,现场成交306.3亿元,合同成交1935.5亿元。同时,我们还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的作用,实现了网上成交额370亿元,占总成交额的16.5%。这届西博会上,我省成交额达到了1160.46亿元,占总成交额的51.8%。这些成果充分促进了四川的经济社会发展。从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出,西博会的作用是越来越强,各方面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无论是从省内、省外以及境外要求来参展参会的企业,还是要求来进行采购的重要客商来看,都是越来越多,作用也越来越明显,西博会已经成为西部地区非常重要的对外展示窗口和重要的交流合作平台。(2011-09-27 10:37:33)

  [网友张三丰]:听说博览局与川大要共同建立会展学专业,目前进展如何了呢?您认为此专业前景如何呢?(2011-09-27 10:37:43)

  [四川博览事务局副局长杨庆龙]:最近我们博览局和四川大学签订了一个合作协议,共同开办国际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会展业在我国还是一个朝阳产业,这方面专业人才严重不足,我们认为,专业人才稀缺,对发展好会展业是一个非常不利的因素。为了积极推动四川乃至西部会展业的发展,我们和四川大学进行了多次协商,最终达成一致,共同来组建这么一个专业,具体由四川大学安排师资和教学资源来开展教学活动,我们则在一些资金方面给予支持,另外我们还在重大的展会活动方面给学生提供很多实习锻炼的机会,让他们能够把所学的知识在实际中进行应用。此外,我们还积极给予教学配合,比如推介一些知名的国际专家、会展业知名教授来给学生授课,并举办一些专业讲座,让他们密切了解世界最新的会展业发展动态和知识,在专业方面有所突破。另外,在一些课程的设置上,我们也将与学校积极协商,给他们提供一些好的建议,共同把专业办得更好。

  由于这个专业可以说在四川甚至整个西部地区都是第一次涉及,因而目前很多东西还在探索当中,但是我们对它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据我们了解,该专业的学生学校会安排其经过一两年的基础课程学习,再转到会展专业上去,以使他们具备较强的专业研究能力和突破能力。而且,现在各地均非常重视会展业,我国现在也是会展业发展高峰期,尤其是在西部地区大家对会展经济能促进整个经济发展的作用非常认同,所以各地各种展会、展览、节庆活动非常之多,但是这方面的专业人才又很稀缺,所以我们相信这个专业的学生除了就业机会非常多外,起点也会非常高,因而它的发展前景是很乐观的。(2011-09-27 10:42:08)

  [网友高兴]:西博会要门票吗?普通市民如何参观西博会?(2011-09-27 10:42:16)

  [四川博览事务局副局长杨庆龙]:这个也是网友非常关注的问题之一。去年第十一届西博会我们统计了一下,来参观展览的人超过了70万人次,对展场环境、交通组织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今年,为了避免去年展场压力过大的现象,经过多方面的考虑、论证,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除了交通组织疏导及在展场服务方面积极协调解决外,在组织观众参展方面也做了一些努力。其中之一,便是设立了专业观众日和普通观众日两种方式。专业观众日就是在西博会的前两天,邀请具备专业水平的观众进行参观洽谈(这个是不对一般公众开放的),以提高展会的专业化水平,提高贸易、投资的平台作用。专业观众日之外,我们也设立了普通观众日,这个时期普通观众是可以去参观的。但是考虑到人流过大会对西博会的质量、安全等有不利影响,今年我们决定凭票入场,这个门票不会通过卖票的形式,而是以赠票的形式让普通市民得到门票。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工作,就是在西博会开始前通过一定的方式进行赠票。有兴趣去参观的市民,可以在赠票点取得门票,然后进场参观。(2011-09-27 10:45:22)

  [主持人]:谢谢。今年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开局之年,我省把会展经济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但目前四川会展业面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请问我省“十二五”期间会展业发展有哪些规划? (2011-09-27 10:45:42)

  [四川博览事务局副局长杨庆龙]: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当中,我省把会展经济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来予以高度重视。但正如你所言,我省会展业发展面临着非常不平衡的问题,这必须要有一个很好的规划。

  众所周知,我省会展资源的分布很不均衡,主要是在全省展馆的分布、举办地的分布、专业展览的企业以及展览人才这些方面,过于集中在成都这个地区。成都每年举办的展会数量占到了全省的80%以上,而其他一些适合于发展会展经济的城市,如德阳、宜宾、泸州、遂宁、南充等,则基础设施相对薄弱,规模也偏小,没有与成都形成很好的互动发展的效应,没有形成一个互相促进推动会展业发展的格局。

  针对这一情况,四川博览事务局根据省里的统一安排,从去年开始就进行了我省“十二五”期间会展业发展的规划和编制工作,历时约一年。在规划编制过程当中,我们征求了很多方面的意见,也做了大量的实地考察调研,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形成了规划。经各方面专家充分论证,最后报省政府得到了审批。今年五、六月份,我们公布了《四川省“十二五”会展业发展规划》。这个是我省第一个专门针对会展业发展作出的五年规划,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会展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这个《规划》。

  《规划》确定了两大战略目标:一是把四川省打造成为中国西部会展经济发展高地,依托产业和市场的优势,发挥区位和政策优势,突出南向,加强东向,畅通西向,积极探索建立西部地区以及四川省开展国际区域合作长效机制,变四川盆地为西部会展经济的高地。第二,是把西博会打造成为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最大窗口和最重要平台,充分发挥西博会外交服务平台、投资促进平台、贸易合作平台和西部合作、东西合作、中外合作的载体作用。坚持经济与外交、贸易与投资、内贸与外贸、商品贸易与服务贸易有机结合,立足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进一步提升西博会的国际影响力。

  发展目标上,《规划》提出了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十二五”期间,我们展会展览场次数量年均增长率要达到15%,展览面积年均增长率也要达到15%,会议场次和参会者的数量年均也要增长15%以上,也就是“三个15%”。到2015年,要培育壮大10-15个品牌展会,培育2-3个本土品牌展会进入到国家级的展会行列,力争每年有1-2个大型的国际性国家级经贸展会在四川省举行或落户四川省。尤其是针对当前我省现有场馆已经不适应会展经济发展的实际,《规划》提出,要在成都规划建设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博览城建成以后,将促进我省会展经济的发展。具体的经济方面的体现就是,到2015年,实现会展业直接收入达到72亿元,拉动经济社会效益力争突破500亿元。

  根据国家《成渝城市群协调发展规划》和《四川省四大城市群发展规划纲要》,《规划》还提出了构建四川省的“一、二、三战略”会展业发展空间格局,即一核集聚、两极联动、三带发展,形成各具特色的会展城市体系。“一核”指成都地区,以发展大中型展览和会议为主,突出国际化;“两极”是指旅游资源积聚丰富的九寨沟地区和西昌地区,通过发挥资源优势,通过旅游带动,打造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三带”是依托全省城市群的建设,因地制宜推动会展业发展,着力建设成都平原会展城市群、川南会展城市群、川东北会展城市群,重点发展会议和节庆活动,适度发展中小型专业展会。

  同时,在战略发展任务当中,我们还将采取以下措施来推动会展经济平衡的健康发展:

  一是突出西博会龙头的带动作用,积极探索建立四川省扩大区域合作、强化次区域合作,促进泛区域合作,参与国际区域合作的长效机制,为四川省乃至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内在动力。

  二是利用并发挥西博会辐射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加强品牌展会、项目的培育,服务西部开放开发,服务四川经济社会的发展。

  三是不断提升现有的优势会展品牌,积极开发新型会展项目。

  四是由市、州配合,让地方政府更加重视会展业对促进当地产业发展的现实意义,再结合当地产业结构加以研究,有效建立当地会展经济的体系,促进会展业的发展。(2011-09-27 10:55:02)

  [主持人]:谢谢杨局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杨局长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我们下次节目再见!(2011-09-27 10:55:08)

  [四川博览事务局副局长杨庆龙]:谢谢!(2011-09-27 10:55:15)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