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客户端   微博微信   RSS订阅   省政府邮箱   无障碍浏览   | |
 
四川省政府网站 四川省政府网站
杨庆龙简单介绍“西博会”的概念以及包含的具体内容
2011年10月11日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发邮件推荐给朋友    
 
  [主持人]:杨局长,经过10余年的发展,“西博会”这一名词已经广为人知,但也有很多网友可能对其具体内容并不是很了解,这里,我们请您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四川博览事务局副局长杨庆龙]: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在线交流。首先感谢各位网友对西博会和我们工作的关注。

  诚如主持人所言,很多网友对西博会这个名词很熟悉,但它到底是干什么的,可能并不清楚。其实,很多网友可能都不知道西博会的全称。最近我们去学校招募一批志愿者,大家非常踊跃地报名,但是很多人却认为西博会是“西安博览会”,所以,在这里给大家加深一下印象:西博会的全称是“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

  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创办于2000年,目前由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5个国家部委以及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古、广西等西部12个省(区、市)以及新疆建设兵团共同主办,同时还得到外交部的支持,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来承办。因此,它历届也就是它的永久举办地都在成都。10多年来,西博会始终坚持的办会理念就是“共办、共享、共赢”。

  去年中央西部大开发工作会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西博会的交流平台作用,促进东西部地区互动合作和对外开放,实现互利共赢,并把西博会纳入了国家在西部地区重要支持的展会之一。这使得西博会对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意义上升到了国家层面,也意味着西博会被赋予了全面提高西部地区开放开发水平的新使命。

  因此,当前国家对西博会的主要功能和定位就是:中国西部地区开放开发的最大窗口和最重要平台。主要体现在:充分发挥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外交服务平台、投资促进平台和贸易合作平台作用,成为实现“西部合作”、“东西合作”、“中外合作”的重要载体。

  西博会的具体形式主要是通过举办接近上百项的重大活动、专项活动以及一些主题活动,以及与这些主题活动配套的一些活动来实现它的内容。

  鉴于西博会重要的地位和功能,四川省委、省政府在2009年8月正式成立了四川博览事务局,专门负责西博会和其他重要展会的举办。可以说,西博会就此有了专门的操盘手,在促进展会国际化、专业化和市场化的道路上有了更加巨大的推动力。

  多年来,西博会得到了国内外政要的高度关注,办会水平得到了长足发展,展会成果实现了巨大的飞跃。党和国家领导人温家宝、李克强、王岐山、曾培炎、吴仪等,以及数十个国家的元首、部长级高官及国际经贸组织重要人物均先后出席过西博会。西博会自2000年创办以来,国内外客商从最初只有500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近7万人,增长了近14倍;展览面积从3万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16万平方米,增长5倍多。在展会上,签约的投资额,从137.6亿元上升到现在的7523.16亿元,增长近55倍。在我们国家级博览会当中,西博会投资签约额已连续多年多届保持了第一的水平,而且贸易成交额仅次于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即广交会),西博会的作用是越来越突出。

  据初步统计,截至第十一届,西博会累计展览面积达80.43万平方米,参展企业24598家,签订投资合作协议5452个,签约投资额18518.79亿元,贸易成交额5170.78亿元,可以说,为推动西部地区开放开发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有力贡献。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