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客户端   微博微信   RSS订阅   省政府邮箱   无障碍浏览   | |
 
四川省政府网站 四川省政府网站
杨庆龙介绍我省“十二五”期间会展业发展有哪些规划
2011年10月11日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发邮件推荐给朋友    
 
  [主持人]:谢谢。今年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开局之年,我省把会展经济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但目前四川会展业面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请问我省“十二五”期间会展业发展有哪些规划?

  [四川博览事务局副局长杨庆龙]: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当中,我省把会展经济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来予以高度重视。但正如你所言,我省会展业发展面临着非常不平衡的问题,这必须要有一个很好的规划。

  众所周知,我省会展资源的分布很不均衡,主要是在全省展馆的分布、举办地的分布、专业展览的企业以及展览人才这些方面,过于集中在成都这个地区。成都每年举办的展会数量占到了全省的80%以上,而其他一些适合于发展会展经济的城市,如德阳、宜宾、泸州、遂宁、南充等,则基础设施相对薄弱,规模也偏小,没有与成都形成很好的互动发展的效应,没有形成一个互相促进推动会展业发展的格局。

  针对这一情况,四川博览事务局根据省里的统一安排,从去年开始就进行了我省“十二五”期间会展业发展的规划和编制工作,历时约一年。在规划编制过程当中,我们征求了很多方面的意见,也做了大量的实地考察调研,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形成了规划。经各方面专家充分论证,最后报省政府得到了审批。今年五、六月份,我们公布了《四川省“十二五”会展业发展规划》。这个是我省第一个专门针对会展业发展作出的五年规划,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会展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这个《规划》。

  《规划》确定了两大战略目标:一是把四川省打造成为中国西部会展经济发展高地,依托产业和市场的优势,发挥区位和政策优势,突出南向,加强东向,畅通西向,积极探索建立西部地区以及四川省开展国际区域合作长效机制,变四川盆地为西部会展经济的高地。第二,是把西博会打造成为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最大窗口和最重要平台,充分发挥西博会外交服务平台、投资促进平台、贸易合作平台和西部合作、东西合作、中外合作的载体作用。坚持经济与外交、贸易与投资、内贸与外贸、商品贸易与服务贸易有机结合,立足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进一步提升西博会的国际影响力。

  发展目标上,《规划》提出了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十二五”期间,我们展会展览场次数量年均增长率要达到15%,展览面积年均增长率也要达到15%,会议场次和参会者的数量年均也要增长15%以上,也就是“三个15%”。到2015年,要培育壮大10-15个品牌展会,培育2-3个本土品牌展会进入到国家级的展会行列,力争每年有1-2个大型的国际性国家级经贸展会在四川省举行或落户四川省。尤其是针对当前我省现有场馆已经不适应会展经济发展的实际,《规划》提出,要在成都规划建设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博览城建成以后,将促进我省会展经济的发展。具体的经济方面的体现就是,到2015年,实现会展业直接收入达到72亿元,拉动经济社会效益力争突破500亿元。

  根据国家《成渝城市群协调发展规划》和《四川省四大城市群发展规划纲要》,《规划》还提出了构建四川省的“一、二、三战略”会展业发展空间格局,即一核集聚、两极联动、三带发展,形成各具特色的会展城市体系。“一核”指成都地区,以发展大中型展览和会议为主,突出国际化;“两极”是指旅游资源积聚丰富的九寨沟地区和西昌地区,通过发挥资源优势,通过旅游带动,打造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三带”是依托全省城市群的建设,因地制宜推动会展业发展,着力建设成都平原会展城市群、川南会展城市群、川东北会展城市群,重点发展会议和节庆活动,适度发展中小型专业展会。

  同时,在战略发展任务当中,我们还将采取以下措施来推动会展经济平衡的健康发展:

  一是突出西博会龙头的带动作用,积极探索建立四川省扩大区域合作、强化次区域合作,促进泛区域合作,参与国际区域合作的长效机制,为四川省乃至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内在动力。

  二是利用并发挥西博会辐射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加强品牌展会、项目的培育,服务西部开放开发,服务四川经济社会的发展。

  三是不断提升现有的优势会展品牌,积极开发新型会展项目。

  四是由市、州配合,让地方政府更加重视会展业对促进当地产业发展的现实意义,再结合当地产业结构加以研究,有效建立当地会展经济的体系,促进会展业的发展。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