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客户端   微博微信   RSS订阅   省政府邮箱   无障碍浏览   | |
 
四川省政府网站 四川省政府网站
敬全林介绍我省推进藏区三大民生工程和彝区三房改造的意义
2011年06月29日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发邮件推荐给朋友    
 
  [主持人]:欢迎您。请您首先介绍一下我省推进藏区“三大民生工程”和彝区“三房”改造工作的背景和意义。

  [省民委主任敬全林]:四川是民族大省,是全国第二大藏区、最大的彝区和惟一的羌区。民族地区面积30.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62.9%。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全省少数民族人口490.8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6.1%,其中彝族人口264.4万人,藏族人口149.55万人,羌族人口29.69万人。四川民族地区尤其藏区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藏区地处川、藏、青、甘、滇五省区结合部,是内地连接西藏的重要通道,自古就是“民族走廊”和“治藏依托”,历史上就有“治藏必先安康”之说,是反分裂、反渗透的前沿阵地。同时,四川藏区地处长江、黄河流域上游及各大支流地带,既是长江、黄河和各大支流的重要水源涵养地,也是全国全省生态保护和建设的重点地区。四川藏区有丰富的水能、矿产、旅游、农牧等自然资源,开发潜力巨大。由于自然、社会、历史等原因,从横向比较,民族地区发展仍然落后,截至2008年,藏区有10万户、50万牧民无定居房;凉山州2008年还有8万户、36万贫困少数民族群众居住在木板房、石板房和茅草房中。省委、省政府对推进藏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推进彝区跨越式发展,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着力实施藏区“三大民生工程”和彝区“三房”改造行动。这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根本落脚点和出发点的具体体现,是着力解决民族地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的具体体现,是把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的具体体现。这对于推进民族地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加快推进“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建设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近年来,奇葆书记、巨峰省长、崇禧副书记、魏宏常务副省长、作哈副省长多次到藏区、彝区调研指导民生工程实施,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解决。目前,藏区“三大民生工程”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进展,彝区“三房”改造任务基本完成,民族地区广大群众对此衷心拥护,称之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效益,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增添巨大动力。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