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康县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工作纪实

  • 2012年05月30日
  • 来源:省民委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五年来,马尔康县大骨节病区群众陆续从发病率较高、自然条件严酷、基础设施落后、公共服务较差的高半山地区迁出到河谷、平坝地带,生产生活变得越加方便快捷。近日,记者跟随相关工作人员再次来到大骨节病试点工作地区,切身感受了工作人员的艰辛和病区农牧民群众生活的变化。

  干部职工齐努力,务实拼搏创佳绩

  早上8点钟,马尔康县大骨节试点办主任泽肯便到达了办公室,和往常一样,他们要到该县的大骨节搬迁地就后期项目进行指导和检查,临行前,他和他的司机到阿坝州医院去看望了一位病人——司机三郎的爱人俄玛斯基。

  走进阿坝州人民医院,俄玛斯基正躺在病床上,高高悬挂的液体和枕边的检测仪器,让三郎心里不时的寒颤,但是他仍然显得十分坚强。“你还有没有钱,今天要加油,身上没有钱垫支了。”“你已经垫支了4万了,还没有报?我身上是实在没钱了。”

  “油钱我来垫,等这几天忙过了,三郎来照顾你。” 看着夫妻俩,泽肯心里不是滋味。临行前,他们一直恳求临床的病人家属帮助照顾俄玛斯基。

  在前往沙尔宗乡的路上,泽肯和三郎许久没有发言,也许正是刚才的那一幕,让他们都深深的陷入了沉思。“面对工作的时候,我们试点班的工作人员都是舍小家顾大家,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耽误一天,村民们就要多受一天的苦。”泽肯主任向记者讲述了一段至今让他不愿提及的往事。“5.12地震的时候,孩子在汶川读书,当时,试点工作初步展开,根本没有时间到汶川去看望自己的孩子,也不知道是生是死?”眼泪渐渐的模糊了他的双眼。“爱人叫我一起去,说死也要死在一块,但是我没有去,是爱人冒死步行到汶川,见到了自己的儿子。”当天晚上,他彻夜未眠,由于通讯信号的中断,他根本不知道亲人是否安康,直到5天以后。

  面对大骨节移民搬迁这一全新的工作,面对大骨节实施单位没有任何项目管理经费的情况下,正是因为像泽肯、三郎等一大批工作人员们舍己为人和矜矜业业的务实精神,使马尔康县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工作取得实效。“共产党好、人民政府好、你们辛苦了”等一句句病区群众的肺腑之言,更加促进和坚定了该县大骨节试点工作人员的工作决心。

  病区生活大变样,一朝跨步成新村

  来到丛恩村大骨节病易地搬迁点。一条宽敞的水泥路两旁,错落有致地分布着一幢幢新房,屋顶、屋檐和外墙装饰透出浓郁的藏民族特色。

  刚搬进新居的大骨节病患者三郎头兴奋地说:“新区有公路、电灯和自来水,学校、卫生院就在附近,生活方便多了。”三郎头现年58岁了, 1°大骨节病患者,对于从丛恩二组搬迁到河坝来生活,她显得非常的高兴,三郎头介绍到,现在不仅生活变得方便了,而且病痛也有所减轻,每月享受67元的大骨节补助,免费参加新农村医疗合作社,享受医疗保险,享受一年300斤的大骨节粮食供应,免费享受医疗物品救助,修房子国家补助32000元……

  2008年,该村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先后投入中央预算资金160万元建成藏式民居42套。2010年,先后投资151.3万元在集中安置点实施了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包括改厨工程、道路硬化、饮水工程、入户电网改造等,村口一块大青石上“感恩”二字深刻的诠释着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无比感激。

  “一年一安排,两年初见成效,五年大建成效”,围绕这一工作目标,该县在近5年的时间里,实施了14个乡镇、105个村、2847户15102人的综合防治大骨节易地搬迁工程,将2663名学龄儿童安排到15所寄宿制学校学习,实现了医保、社保、五保、低保于一体的保证体系。学校、卫生院等服务机构,无论是在硬件设施的投入或是在人才的引进都得到明显的提升、进步。

  先行特色农产业,创新发展富病区

  “建成一批项目、解决一方疾苦、发展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 记者来到松岗镇马尔康县阿坝中蜂品种资源保护场时,工作人员们正在检查蜜蜂蜂群。“阿坝蜜蜂是东方蜜蜂的一个新亚种,非常珍贵。”技术人员唐承建一边检查蜂群,一边讲诉着让他引以骄傲的阿坝蜜蜂。

  据了解,马尔康县阿坝中蜂品种资源保护厂是2010年农业部下达给四川省蜂业管理站的“阿坝中蜂物质资源保护种场建设项目”,同年在松岗镇哈飘村成立“阿坝蜜蜂种质资源保护场”。阿坝蜜蜂是蜜蜂属的一种中型蜂类,也是东方蜜蜂的一个亚种。

  “保护场,不仅仅对蜜蜂进行提纯、扶壮,更多的是将这一有限资源通过‘合作社+蜂农+基地’的模式,带动大骨节病区的产业结构调整,促增收致富。”保护场厂长向代建介绍到,依托移民扶贫等各种项目,目前,马尔康县中蜂养殖户已经发展到410余户,其中大骨节病区的就有136户,并成逐年递增趋势。2011年,136户大骨节患者养蜂达到1500余箱,产值近200万元。

  大骨节病患者泽郎头和三郎彭措都是该县的蜂农,说到养殖蜜蜂带给他们的经济效益,他们是赞不绝口。三郎头告诉记者,现在的蜂蜜是30元左右一斤,丰硕之年,形成一定规模的蜂农收入都是上万元,为劳动力底下的大骨节病患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致富平台。

  “阿坝蜜蜂种质资源保护场不仅给我们提供优质的蜂种,还给我们提供蜂箱和技术,每个月,技术人员都会来看看农户手中的蜂群。卖不完的蜂蜜,保护场还会按照市场价回收,切实的保护了养蜂人的利益。”三郎彭措如是告诉记者。

  从最穷的村、最穷的人、病情最重的人、最需解决的问题开始,五年来,该县在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工作中,始终把“改善生活环境、消除病源、让病区群众过上幸福生活”作为首要任务,建成优质蔬菜、特色水果等产业基地1.31万亩,建道地中药材2078亩;为700人兑现养畜补助,购买牲畜7922头(只),新建棚圈2万平方米、改良点14个、畜产品产业基地3个;完成人工种草1500亩。特色产业初具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