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科学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 2016年07月27日 15时49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被列入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是四川在转型发展关键时期赢得的关键机遇。加快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是四川推动转方式调结构、提高综合竞争力的现实途径,是四川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根本出路。完成这一目标任务,离不开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创新改革试验,需要充分发挥创新改革的能动作用。

  把握好四个方面的特性

  把握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阶段性,即需要分步推进,确保顺利完成目标任务。全面创新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循序渐进、不断深化的。四川已明确提出“三年试验突破”和“五年基本转型”的主要目标,应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目标任务进行年度细化和分解,滚动推进各项工作,保证如期完成中央确定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任务,推动全省加快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

  把握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系统性,即需要先行先试,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面创新改革应结合地方发展实际,在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取得重大突破,充分发挥其“领头羊”作用。四川应依托成德绵地区,在市场和政府协调、科技与经济融合、创新人才培育、军民科技融合等领域开展先行先试,探索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模式和改革措施,带动全省逐步进入创新驱动发展轨道。

  把握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整体性,即重视区域协调,促进全面统筹发展。全面创新改革不仅是重点区域的率先突破,更是在其辐射带动下的区域整体发展。四川应在成德绵先行先试的同时,推动成都经济区内其他城市,以及川南、攀西、川东北、川西北经济区等区域加快创新改革步伐,促进各区域在产业发展、对外开放、科技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加快实现创新资源共享、平台共建、人才自由流动。

  把握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协同性,即注重军民融合,实现深度融合发展。全面创新改革应注重要素之间的融合,着力整合创新资源,打通科技与经济协同发展的通道。四川应突出地方发展特色,挖掘现有军民技术潜力,加快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改革试验区,完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机制,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设立、载体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努力实现军民优势资源双向流动、相互转化。

  着力开展四个方面的创新

  成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对四川而言,既是重大的发展机遇,又是巨大的发展挑战。加快实现“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艰巨任务,需要科学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充分发挥四川创新成果多、体制基础好、转型走在前等方面的优势,着力开展四个方面的创新。

  充分发挥科教优势,着力开展科技创新,激发全面创新改革的活力动力。四川应积极利用丰富的科教资源,有效发挥自身科技实力。首先,着力培养创新型企业,大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推动其建立完善研发机构、技术中心和研发组织体系;鼓励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推动其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扶持创新型企业发展,确保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其次,强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建立完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组成的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加速推进关键技术突破和科技成果转化。第三,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平台,不断完善科技服务、金融服务、中介服务等服务性平台,逐步提高科技服务效能。

  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加快开展产业创新,构建全面创新改革的经济支撑。四川应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继续强化创新产业培育和发展,加速科技与产业的结合,加快形成更具竞争力的创新型经济。一方面,着力发展壮大新产业和新业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加快建立创新型产业集群,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等;另一方面,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推动其尽快迈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

  充分发挥区域优势,积极开展开放创新,拓展全面创新改革的发展空间。要充分调动区域内各类改革创新试验区的积极性,统筹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创新资源,不断扩大开放合作力度。强化区域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国家级、省级高新区和经开区建设,夯实区域创新发展基础。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充分把握“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机遇,加强与国内其他区域和城市的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展创新发展空间。加强国际创新合作与交流,加快建立各类国际合作创新载体和平台,推进国内外创新资源和成果在四川的有效集聚和应用;推动先进技术和优质品牌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

  充分发挥改革优势,有效开展制度创新,营造全面创新改革的良好环境。四川是我国改革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体制机制改革经验丰富,应继续走在创新改革的前列,通过制度创新加快成果创新和转化,推动创新体系永葆勃勃生机。为此,要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创新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入推进科技成果处置、使用和收益分配制度改革,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市场准入、金融创新等制度改革,建立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实现创新创业与市场需求的有机结合。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推进创新的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形成宽松自由、公平竞争的制度保障。 (蒋永穆 作者系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