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应急演练、抗震设防 康定6.3级地震伤亡人数少的背后

  • 2014年11月26日 07时44分
  • 来源: 新华网四川频道
  • 【字体:
  11月22日16时55分,四川康定发生6.3级地震。截至24日,地震造成5人死亡,55人受灾。此次地震与10月7日的景谷地震、8月3日的鲁甸地震震级相近,但伤亡人数低于前两次地震的同期数字。

  面对突发的自然灾害,事前防范和应急演练与事后救援同样重要。在经历了汶川、玉树、雅安等一系列地震灾难后,中国社会在灾难面前紧急动员、整合资源、分工配合的能力有了大幅提升。

  “鲜水河地震带历史上发生过强震,科学避震的宣传、应急演练,都已纳入常态化的工作当中。”甘孜州委书记胡昌升说,“通过电视和相关的媒介来讲科学避震,采用多种方式让地震防范意识深入人心,防患于未然。”

  此次地震中,康定县塔公乡木雅祖庆学校距离震中很近,地震发生时学生们还在上课,地震发生后不到5分钟,全校近2000名师生全部安全撤离。

  据谢晓君老师介绍说,地震发生时,大部分学生到桌子下面躲避,地震过去后开始疏散。“孩子们都没有抢道,好多大孩子抱着小同学跑。”

  在谢晓君看来,常态化的演练,让全校师生面对地震没有手足无措。据了解,学校每个学期都有地震应急演练,这个学期的演练安排在20多天前。

  “这种演练不是‘过家家’,而是做得非常细致。老师们分工明确,全部分到各班,走廊上谁负责,哪个老师维持秩序,都是演练的一部分。正是这种经常性的、细致务实的演练,保证全校近2000名师生能够及时脱险。”谢晓君说。

  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工作人员介绍说,康定地震中,甘孜州市政公共设施没有出现严重损坏。灾情比较严重的几个地方大部分建筑物完好,个别建筑物中等受损。医院建筑完好。有一栋州医院的建筑,采用抗震减灾的橡胶结构,外围装饰瓷砖掉落了,但建筑主体完好,天花板没掉。抗震减灾的科技成果应用经住了考验。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四川各级政府经常性地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和地震应急演练,提高了政府应急处置、抢险救援和社会公众防灾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对降低地震灾害损失起到重要作用。

  近年来,四川将农村民居抗震设防监管纳入法制轨道,结合汶川、芦山地震恢复重建和“异地扶贫搬迁”、“牧民定居工程”等项目,使民居的建筑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此外,四川省各级政府还严格按照抗震设防规定,加强城镇建筑物质量监管,房屋抗震能力明显提高。(记者 李华梁 余里)
责任编辑: 刘化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