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莫让政务大厅流于形式

  • 2015年09月22日 14时31分
  • 来源: 财新网
  • 【字体:
分享到:
  9月20日,在首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总结交流会上,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魏礼群提出,政务大厅的建设要着力解决广大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问题,提高政务办理的科学化、标准化、便捷化水平。

  中国行政服务大厅建设始自上个世纪90年代,由一些地方政府自下而上自发探索,以方便群众办事为要务。本届政府强调全面实行政务公开,推广电子政务和网上办事。各地各部门加大了建设力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90%以上的省级和市级政府,80%以上的县级政府都建立了行政服务大厅。

  不过,各地各部门的行政服务大厅建设处于不同的发展水平和阶段,虽然提高了企业、群众等获得政府服务的便捷性和办事效率,提高了行政权力运行规范性,降低了办事成本和腐败风险。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正如李克强总理曾经提到的,原来某个地方群众办一项手续需要到现场交100元手续费,现在改革之后,人虽然不用来了,可以直接发电子邮件,网上办理,但收费一下从100元涨到了500元。“简直是匪夷所思!”

  魏礼群提出,加强行政服务大厅建设是落实中央建设服务型政府、深化简政放权改革以及建设法治、廉洁政府的重要途径,有必要对行政大厅的建设情况做出评估,分析问题,加以规范,提高建设水平。

  在此背景下,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主管的党刊《紫光阁》、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人民网以及中国政府网共同举办了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推出“百优”和“十佳”案例,着力于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的实践经验,积极探索行政服务大厅规范化标准的制定。

  通过对全国各地275家单位293个案例的研究,魏礼群发现,行政服务大厅覆盖的范围和服务水平差异很大。有的地方已经延伸到居民社区,有的地方则主要是在城市建设政务大厅,县和乡建设较少。有的大厅只是集中设置了相关职能部门的受理窗口,起着“收发室”、“转运站”的作用,真正的审批还是要到相关部门的办公室办理;有的则实现了行政审批的“三集中、三到位”,即:部门审批权力向一个处室集中、审批处室向政务大厅集中、大厅审批事项向服务窗口集中,审批事项进驻大厅到位、审批授权到位、审批人员到位;有的大厅实行了“一口受理、联合审批”;还有的实行网上审批和服务,线上线下结合。

  魏礼群还发现,不少政务大厅追求形式、流于形式,没有发挥应有作用。一些地方政务大厅建设求大求新,占地面积大、服务窗口多、工作人员多,但办理业务量并不多。有的窗口有3-4名工作人员值班,一天只办理1-2件业务,造成资源的浪费。有的地方对大厅服务窗口授权不到位,企业和群众办一项业务既要跑大厅,还要跑部门办公楼。不少地方和部门耗费巨资建设网上政务大厅,但网络应用只限于发布告示、填写表格等功能,通过网络实施的审批和服务业务比例偏低。

  此外,行政服务大厅的定位、性质、功能、管理模式、人员配置等,没有相对统一、明确的规定。大厅工作人员的身份多种多样,有的是公务员编制、有的是参公编制、有的是事业编制,还有大量借调人员、聘用人员,难以履行政务大厅的职能。很多地方和部门对行政服务大厅建设和运行的标准化规范不够重视,从大厅建设、人财物管理,到进驻大厅事项的界定、办理要件、办事流程、办理时限和服务质量等,缺乏科学的标准,带有很大的盲目性、随意性。

  为此,魏礼群建议,要在中央层面明确对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建设和运行的指导,建立归口管理机构。建议抓紧组织力量深入研究制定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建设和运行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并要通过制订或修订相应的法律法规条款明确行政服务大厅的定位、权限、功能、运行机制和工作规范。

  而且,要协调处理好行政服务大厅与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关系。要根据审批业务的专业化要求,区别对待不同审批业务。对于专业化要求高的审批业务,在条件不具备时,不能强求全部纳入大厅办理。要建立前台后台沟通协调机制,建立部门之间联动协调机制,实行并联审批、联合审批,实现审管联动、管服联动,加快形成审批与监管既相对分离又相互促进的治理新格局。

  魏礼群还建议,要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和有经验的实际部门工作人员,就行政服务大厅建设和管理、大厅内开展的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等工作的内容、要件、流程、收费、质量等,研究制定统一的基本标准。特别是要着力解决广大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问题,提高政务办理的科学化、标准化、便捷化水平。同时,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重点由建设实体大厅转向建设网上政务大厅,加快各级政府、各部门和有关企事业数据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扩展网上办理服务内容,优化网上服务流程,改进网上服务界面,全面提高政府治理和服务的水平。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