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监管无“真空”才能织牢捍卫市场秩序“天网”

  • 2015年11月10日 11时51分
  • 来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以前要开办一家公司需要跨越许多"门槛",大家感慨"办个执照累个半死"。首先要有足够的资本,然后还要取得主管部门的行政许可证,才能到工商部门申办营业执照——这就是"先证后照"。而现在实行"先照后证",先申领营业执照后再办理有关许可证,给人们带来很大方便。

      "先照后证"了,并不意味着市场监管可以出现"真空"。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强化"先照后证"改革后的事中事后监管。《意见》要求,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要求,厘清市场监管职责,明确市场监管责任。工商部门在市场主体登记环节要切实履行"双告知"职责,相关审批部门或行业主管部门应根据职责做好后续监管工作,防止出现监管真空。省级人民政府可根据当地实际加强组织协调,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负",实现市场监管无缝衔接。

      另外,还要大力建设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全国一张网"。2016年底前,地方政府要初步实现工商部门、审批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及其他部门之间的信息实时传递和无障碍交换。

      如何确保监管没有"真空",如何织牢捍卫市场秩序的"天网"?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就此做出解读。

      经济之声: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是商事制度改革最核心的内容。一系列登记制度改革措施,为市场主体降低了门槛、简便了程序、减少了环节。这次国务院又印发了《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从中可以读出什么信息?

      汪玉凯:这次商事制度改革力度非常大,一个主要目的就是鼓励创业,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改革以后,市场确实出现井喷发展状态,人们注册企业的积极性非常高,企业数量增加很多,进一步释放了市场活力和社会活力。但是同时,市场上确实出现一些了混乱,如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面临很多新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务院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出台有关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还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入能够使市场秩序和鼓励人们创业。

      经济之声:这次《意见》要求,工商部门在市场主体登记环节要履行"双告知"职责。"双告知"要怎样理解?

      汪玉凯:“双告知”是对工商部门做的行为约束。第一个告知,是在个人或者企业注册时,首先要说明白,拿到执照以后,后续还有需要办哪些手续。第二个告知就是注册一个企业,手续办完之后要把注册企业相关信息,同时报给税务等相关市场监管主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经济之声:国务院要求,大力建设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全国一张网""。这""全国一张网""的主要内容是什么?目前实施起来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汪玉凯:我们一直在强调,一个是企业注册信息资源共享,在各个部门之间能够传递,再就是企业自身信息严格向社会公开。“先照后证”改革,改变了过去的企业年检制度,但是企业要按照要求公示信息,如果发现哪个企业有造假行为,就可以打入黑名单。这样看来,企业的信息公示非常关键,主要是要打造“全国一张网”,公布各种企业信息,任何一个人只要上网就可以查到企业的公示信息,极大方便社会、方便公众。

      经济之声:打造“全国一张网”,现在难点在哪里?

      汪玉凯:信息联网还是一个很大难题,过去部门之间信息基本不能共享,这就需要我们做很多改进。比如现在三照合一,就需要工商、税务等部门的网络联起来,同样企业信息公示要实现“全国一张网”,打通各部门间的信息渠道非常关键。

      经济之声:以北京为例,在实施""先照后证""改革之后,每160秒就诞生1户企业,每月新增1万6000户企业,单户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平均时间成本缩短了10天。现在还要求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负"",实现市场监管无缝衔接。无论是效益上,还是监管上都进了一步。下一步,商事制度改革将怎样进一步深化?

      汪玉凯:商事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目前从“放”的角度上看做得已经比较到位。下一步商事制度重点应该就是如何实现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这次国务院的文件提出很多要求,比如说谁主管、谁监管,谁审批、谁监管。今后在事中事后监管过程中,工商部门、审批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三者之间要建立相应的无缝隙对接监管机制,是需要继续努力的。 (记者 崔佳铭)
    责任编辑: 李莎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