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四川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省级部门责任清单编制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 2015年07月27日 15时48分
  • 来源: 省审改办
  • 【字体:
  • 川审改办[2015]11号

    省直有关部门(单位):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5〕21号)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权力清单制度的意见》(川委办〔2015〕17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现就做好省级部门责任清单编制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权责一致、有权必有责的要求,根据省级部门(单位)职责定位和工作任务以及省政府公布的权力事项,厘清与部门行政职权相对应的责任,在已公布的权力清单的基础上编制省级部门责任清单,做到权力与责任相匹配,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共同成为省级部门依法履职的准绳。

      二、工作原则

      (一)依法定责,权责对应。以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和部门“三定”规定为依据,界定与行政职权相对应的责任事项,明确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行政权力行使过程中应当履行的义务,划定责任边界,规范行政行为。

      (二)突出实用,易于操作。按照合法、科学、合理、便民的原则和统一明确的标准,根据部门功能定位和10种不同类型行政权力,聚焦行政职权运行的关键环节,对行政机关应履行的职责和义务进行界定,做到简明扼要、一目了然,并便于监督。

      (三)动态调整,形成长效。坚持从实际出发,结合“四个全面”战略部署,根据中央的统一要求、法律法规规章修订、部门职能职责调整以及简政放权和权力清单变化等情况,动态调整完善省级部门责任清单,逐步建立责任清单管理长效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

      三、部门职责分工

      (一)省委编办:牵头组织并统筹推进省级部门责任清单制度工作;制定统一的清单模板、审核标准等,并对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研究提出处理意见;指导省级有关部门(单位)开展责任事项清理,并对其报送的清单进行初审,汇总形成省级政府部门责任清单清理结果;指导市(州)、县(市、区)建立本级部门责任清单制度。

      (二)监察厅:参与审核部门责任清单,主要负责责任事项、追责情形审查等工作。

      (三)省法制办:参与审核部门责任清单,主要负责责任事项合法性审查等工作。

      (四)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参与审核部门责任清单,主要负责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各环节责任事项的审核和责任清单清理结果的报审、公布等工作。

      (五)省直有关部门:负责本部门责任事项初拟工作,按要求准确编制并按时报送本部门责任清单及相关材料。

      四、责任清单报送要求

      (一)报送范围。已公布行政权力清单的省级部门(单位)对应本部门(单位)权力清单事项编制报送本部门(单位)责任清单。

      (二)报送内容。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附件中的格式和要求进行填报,包括部门责任清单简要说明及表格材料一式5份和电子版,另附实施依据纸质文本2套一并报送省委编办。

      (三)报送时间。行政权力项目数少于50项的部门(单位)于8月15日前报送;行政权力项目数多于50项且少于200项的部门(单位)于8月31日前报送;行政权力项目数多于200项的部门(单位)于9月20日前报送。

      五、工作要求

      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建立省级部门责任清单制度的重要意义,把责任清单编制工作作为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的重要举措抓实做好。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并落实分管领导、责任处室和责任人,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认真拟订、按时报送责任清单,确保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如期完成责任清单编制工作任务并于年底前向社会公布。

      附件:1.部门责任清单填报模板

         2.各权力类型责任事项环节设置表

         3.XX部门责任清单(样表)

      联系人:省委编办 章华峰、邓军,86602662、86602282,

      邮箱:17801703@qq.com。

    四川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7月22日 



    附件下载:1-3下载


    责任编辑: 李莎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