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山东晒简政放权成绩单 将探索设县级行政审批局

  • 2016年07月25日 18时10分
  • 来源: 新华网
  • 【字体:
分享到:


山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维寅做客大众网《政府职能转变面对面》系列访谈节目。(记者 王长坤 摄)


山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维寅做客大众网《政府职能转变面对面》系列访谈节目。(记者 王长坤 摄影)

  削减省级行政审批事项524项、市级审批事项3100多项,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部取消,办工商营业执照由原来20多天缩短为1天……7日上午,山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维寅,做客大众网《政府职能转变面对面》系列访谈节目,详细介绍了山东省推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改革工作的最新进展。刘维寅说,权力事项该不该放等问题,要根据群众“点菜”确定改革切入点、攻关点,用群众的获得感来检验改革成效。近期,山东将组织一次针对削减行政审批事项的“回头看”,切实打通简政放权的“最后一公里”;未来,山东还将在县级探索设立行政审批局,实行“一个印章管审批”。

  一、“放”大招

  群众“点菜”、指挥棒引领协调、科学推进简政放权

  刘维寅说,2013年以来,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省委提出了本届政府任期内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二分之一左右,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50%的目标任务;提出了建立“四张清单、一个平台”政府权力运行体系的总体思路,全面打造政府权力清单制度的“山东版”。为保障简政放权各项改革顺利推进,我省建立了四个方面的工作机制。首先是协调推进,省政府设有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各市县也都相应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编办具体负责、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要坚持开门搞改革,以群众和企业需求为导向。”刘维寅说,在改革中,我省认真落实群众“点菜”机制。就权力事项该不该放等问题,通过座谈会、网络等方式,广泛征求人民群众、基层政府、新闻媒体等各方面的意见,根据群众“点菜”确定改革切入点、攻关点。同时,通过专家咨询机制,成立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家咨询委员会作为我省简政放权的智囊机构,广泛听取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经济学和管理学等方面专家学者的意见,提高工作的科学性。省委省政府还把简政放权纳入对各级各部门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列入重点督查内容。

  在放权的同时,也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刘维寅说,坚持放管结合,既是“放管服”改革所要遵循的重要原则,同时也是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我省通过健全监管制度、落实监管责任和完善监管体制等措施,防止在改革过程中出现“一放就乱”、“监管真空”等现象。

  二、看变化

  办营业执照20多天变1天,超九成老百姓满意改革成效

  刘维寅说,近年来,山东已先后分9批削减省级行政审批事项524项,已完成削减目标任务的89%;17市共削减市级审批事项3100多项;全面完成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清理工作,我省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类别。同时,加大审批流程再造,积极推进并联办理、网上办理、联合审批,已提前完成审批事项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50%的目标任务,其中,工商登记营业执照办理时限由原来三个部门20多天缩短为1天或即等可取。

  在不断推进改革的同时,也要用群众的获得感来检验改革成效。刘维寅说,2014年,省民意调查中心曾对我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效进行调查分析,结果显示,群众对审批机关办事效率的满意度为9.25分(满分为10分)。2015年6月,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包括我省在内的10个省随机进行了1万个企业样本的调查,96.7%的受访企业认为简政放权改革很有必要。94.6%的受访者对优化服务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93.5%的受访者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改革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这些都说明了群众对改革的认可。

  三、晒红包

  数字例证放权带动投资增长 给企业降成本激发创业潮

  “在削减的524项省级审批事项中,涉及生产经营活动审批的约占32%,投资审批的约占27%……这些事项的含金量多数是比较高的。”刘维寅举例说,2013年底,我省将总投资3亿美元以下、10多类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变更、注销审批权下放到市级,对于吸引外资发挥了积极作用。数据显示,2014年,全省新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352家,实际到账外资152亿美元。2015年,全省新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509家,同比增长11.6%;实际到账外资163亿美元,增长7.3%。今年1-5月份,我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565家,同比增长3.3%,实际到账外资66亿美元,增长8.6%。

  改革不仅带来了上述“显性”红利,也有“隐性”红利,即降低市场主体的制度性交易成本,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以申请营业执照为例,刘维寅举例说,自我省推出工商注册改革30条新政以来,通过实施认缴登记、先照后证、流程优化等措施,2013—2015年,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分别增长73.5%、81.2%、23.3%,注册资本金同比增长23.9%、100.23%、41.3%。在当前增长速度换挡期、经济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大背景下,面临经济下行压力,我省经济能够保持平稳发展,结构调整加快,运行质量向好,简政放权等改革红利的作用功不可没。

  四、啃骨头

  “回头看”打通“最后一公里” “优服务”试点县级行政审批局

  刘维寅说,下一步的改革,将继续坚持放、管、服三管齐下。首先要坚持“放”到位,更大力度推进简政放权。继续削减行政许可等各类行政权力,进一步提高放权的协同性,确保到明年完成本届政府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二分之一左右的目标;近期,全省将组织一次针对削减行政审批事项的“回头看”,看看省里放的权力,市县是不是接住了,运行是否畅通,切实打通简政放权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坚持“管”到位,更大力度加强政府监管。落实监管责任,修订省市县三级政府部门“三定”规定,进一步强化清单的执行落实。推进综合执法,整合执法职能和机构,相对集中执法权,规范执法行为,推进综合监管。创新监管模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落实信用监管、推行智慧监管,探索审慎监管。

  此外,还要坚持“优”到位,更大力度优化政府服务。加快编制公布各级政府部门公共服务清单,砍掉各类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相对集中省直部门(单位)行政审批权,在县级探索设立行政审批局,实行“一个印章管审批”,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年底前实现省市县三级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记者 王磊)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