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青岛探索“互联网+行政审批”新模式 办证40分钟送上门

  • 2016年04月06日 11时28分
  • 来源: 齐鲁网
  • 【字体:
分享到:
  坐在家里通过网络就能完成验证、到大厅审办业务制证后快递送达、工程验收多部门集体上门一次解决……为深化行政审批全流程改革,进一步推动青岛市行政审批提速增效,青岛市政务服务管理办积极探索“互联网+行政审批”新模式,推行实体大厅与网上大厅双轨制服务,提高政务服务水平,降低了群众和企业办事成本。

  40分钟证件送上门

  为破解审批放权“最后一公里”难题,青岛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大厅制证中心”,推行审批证照统一制作,配备了专门制证设备和人员。

  在制证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打印一份更改经营范围的许可证,在同一间办公室里,中国邮政速递物流等在一旁,这里有免费送证业务,快递人员每天到制证中心收件并发送快递。申请人到大厅办理审批业务,自愿申请是否快递证照,申请人通过大厅网站、手机短信和微信等方式可以查询快递信息。从制证到快递到这家公司在崂山区的办公地点,只用了40分钟。

  在一处办事窗口,记者了解到,有的业务整个办完之后,窗口工作人员也没见到办理业务的申请人,因为流程全在网上走完,制证后快递送达,不需要申请人跑行政审批大厅。

  多部门上门联合验收

  近日,规划、气象等职能部门人员组成项目联合验收组,走进在中广宜景湾项目进行项目验收。各部门负责人分别对部门所管辖相关内容进行验收检查,并将需要整改的内容一并提出告知开发商。项目开发商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去年12月初申请验收,在审批大厅里,得知可以申请联合验收的消息,随即提出联合验收申请后,12月中旬就得到了答复。“以前项目验收的时候,建设、国土、规划、环保,牵涉十余个部门,每个部门分别前来,一般数个月才能验收完毕,但是这次的联合验收,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是联合进行,几个部门协调好时间好一起前来,发现问题提出来以后我们一起整改,提高了验收进度,项目很快就可以验收完毕。”据介绍,中广宜景湾项目含118套保障房,联合验收推进了工程进度,可以尽早进行配租。

  动动手指可网上验证

  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网上审批实施方案,其中包含了身份认证、信息共享、网上缴费等9项制度。市政务服务管理办依托全市机关统一使用的金宏网电子政务平台,建立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探索实行“互联网+行政审批”工作新模式。市政务服务大厅网站将审批事项内容(涉密内容除外)全部公开,企业和群众可随时通过网站、微信等查阅审批事项目录,了解审批的条件、流程、申请材料、时限要求、收费标准等要素内容。网站开通了“网上咨询”“网上办理”窗口,实现了“外网申报、内网审查、电子监管”,审批人员通过网上审批系统对申请事项公开、透明办理,审批过程中申请人可实时了解审批进度,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

  网上验证、预约、申请等,让“实体大厅变虚拟空间”成为现实,申请人可不受地域限制用电脑或手机提交申请、了解事项办理信息,审批人员也可通过网络随时查阅申请人申报事项、知悉办理需求、及时办件。申请人只要网上提交了申请即可坐等结果,剩下的工作由审批部门完成。

  率先推行统一制发证

  按照“统一管理、信息共享、便民服务”的原则,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大厅制证中心”,配备了专门制证设备和人员,选取了25个审批部门的104类审批证照纳入统一制发证范围。通过在大厅推行审批证照统一制作,规范制证环节,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水平。

  市政务服务管理办优化审批证照统一制作流程,开发建设了集证照制作、二维码识别、信息存储、快递送证、监督监控等功能于一体的证照管理系统,并与大厅审批系统实现对接。通过大厅外网网站,向办事群众提供证照办理流程、短信通知、信息查询、监督投诉等服务。

  在审批证照上增加二维码,通过二维码识别设备可以获取证照信息。同时,建立了证照信息共享库,集中汇总各审批部门的证照信息,审批部门可以查询、打印共享库中的证照信息、审批文件,作为本部门审批事项的申请材料,实现审批证照的电子化应用,方便办事群众。

  网上审批平台统一化

  青岛市建立的网上审批大厅,将市级和区市的审批事项统一纳入网上审批大厅办理,并依托网上审批大厅建设部门、区市网上分大厅,建立了“全过程一网式”审批平台,在全国属于首创实施。网上审批服务,对网上行政审批全流程进行了优化,行政审批的申请、受理、审查、决定、制证、发证等环节都可以实现网上办理,42项事项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全流程网上深度办理。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青岛市政务服务管理办明确了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四级网办深度”标准,即一级标准:网上提供详细具体的办事指南、需要办事人填报的申请表格和表格范本。二级标准:能够通过网络受理申请人提交的电子材料,并对材料进行预审。申请人仍需携带纸质材料和相关证件到现场提交办理。三级标准:能够通过网络受理申请人提供的电子材料,并进入办理程序;申请人可网上查询办理状态,咨询问题,但仍需到现场证明身份、签字或缴费后领取结果。四级标准:能够通过网络受理申请人提供的电子材料,并进入办理程序;申请人可网上查询办理状态,咨询问题,且可通过网络或物流渠道获取办理结果,全程不需到现场。

  遏制了围标串标行为

  自2015年3月份起,除地铁、机场等特殊复杂项目外,所有在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大厅进行招标的工程招投标项目均需实行资格后审,取消现场报名环节。凡有意参加投标的企业,可在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自行下载招标文件,不必到交易大厅办理任何手续,只需开标会议时到现场即可,既节约了投标人的投标成本,又确保开标前投标人的信息保密,有效遏制了围标串标违法行为,走在全国前列。

  与此同时,除地铁、机场等特殊复杂项目外,所有在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大厅进行招标的工程招投标勘察、设计、监理、代建类项目已全部取消投标保证金。改革施工类和货物类项目投标保证金缴纳方式,建立投标保证金网上缴纳系统,开设保证金缴纳虚拟账户,与银行签订保密协议,屏蔽代理机构收款信息,投标人通过下载招标文件时自动生成的随机码,作为保证金识别码,网上缴纳投标保证金,开标现场解密保证金缴纳信息,确保开标前保证金缴纳信息完全保密、投标单位信息不外泄。

  通过改革,投标企业在开标前不必到大厅办理任何手续,同时到开标现场参加投标的企业数量大大增加,中标价大幅降低。

  ■实效

  降低了办事成本

  网上审批大厅推行在线咨询、限时答复、办件评价、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等服务措施,可以向办事群众提供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评价等便民服务。经过推行网上审批服务,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审批业务,减轻了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负担;审批信息网上共享,减少对申报材料的重复审查,降低了政府的行政成本,提高了审批服务水平。

  与此同时,建立了审批信息资源共享库,集中存放证照信息,推行证照电子化应用。办事人不需要重复提供证照,实现“信息多跑路、企业和市民少跑腿”的目标,减少人工验证差错,杜绝假证伪证。

  ■实效

  规范了审批裁量权

  建立网上审批大厅,通过电子监察、视频监控、第三方评价等方式,对网上行政审批全过程以及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等进行全方位监督,提供网上咨询、网上申请、网上预约等便民服务,进一步提升审批部门的审批效能,确保网上行政审批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此外,网上审批服务实行信息全公开,办事人通过网上审批大厅可以全面了解审批事项的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办理时限等信息,较大程度上解决了部门审批随意性问题,增强了政务服务公正性,规范了审批裁量权。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